SQL注入中information_schema的作用

MySQL 查询数据

【information_schema】 数据库

在MySQL数据库的注入中,如果你有仔细看过SQL注入语句的话,你可能就会发现,在获取数据库名、表名和字段的时候,注入语句中information_schema这个数据库出现得很频繁,那么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需要用到这个数据库呢? 这个数据库又是什么?它里面保存了什么?

  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是MySQL自带的,
  MySQL 5以下没有这个数据库,它提供了访问数据库元数据的方式。
  
  什么是【元数据】呢?
  元数据是关于数据的数据,如数据库名或表名,列的数据类型,或访问权限等。
  也就是说information_schema中保存着关于MySQL服务器所维护的所有其他数据库的信息。
  
  如数据库名,数据库的表,表栏的数据类型与访问权限等。
  在INFORMATION_SCHEMA中,有数个只读表

在phpmyadmin中相关命令:

查看表

可以执行如下SQL语句来查看该库中的所有表:

  show tables

这上面显示的表,它们实际上是视图,而不是基本表,所以你在数据库的数据保存目录,会看不到这个数据库的实体文件

查找表所在目录

想要查看数据库的数据保存目录,可以执行

select @@datadir

SQL注入有关表

在SQL注入中,我们重点关注的表有如下几个,因为主要的时候主要利用这几个表来获取数据:

  【SCHEMATA】:提供了当前mysql数据库中所有数据库的信息,
   其中SCHEMA_NAME字段保存了所有的数据库名
   show databases  的结果取自此表。

  【TABLES】:提供了关于数据库中的表的信息,
   详细表述了某个表属于哪个schema,表类型,表引擎,创建时间等信息,
   其中table_name字段保存了所有列名信息,
   show tables from schemaname  的结果取自此表。

 【COLUMNS】:提供了表中的列信息。
  详细表述了某张表的所有列以及每个列的信息,其中column_name保存了所有的字段信息。
   show columns from schemaname.tablename  的结果取自此表。

SQL语句

进入information_schema 数据库

命令为:use information_schema; 
注意:一定要注意后面记得加分号,分号表示一个语句结束,
	 如果没有检测到你输入分号,它会认为你一个语句还没结束,
	 直到碰到分号后,才开始执行语句。

查看所有的数据库

show databases;
select schema_name from schemata;
注意:他们的作用是一样的,都是列出所有数据库,
 	 跟我们前面说的一样,SCHEMA_NAME字段保存了所有的数据库名。

在注入中,我们可以通过注入select schema_name from schemata 来查询的当前数据库中所有的数据库名

如果你去查看一些爆数据库名的注入语句,就会发现里面包含这么一句:select schema_name from information_schema.schemata limit 0,1

其原理就是通过查询information_schema.schemata中schema_name的结果,其中limit 0,1用来获取第一条记录,通过递增第一个参数,可以每次获取一条记录,也就是一次获取一个数据库名,直到出现错误为止,说明没有更多的错误。

  通常在获取了数据库名后,就会选择感兴趣的数据库,然后来获取其中的数据,
  首先需要获取感兴趣的数据库中的所有表名,
  所以通过查询 **information_schema** 库中的TABLES表就可以获取表名。

  在TABLES表中,它保存了所有数据库中的所有表名以及这个表所属的库,
  意思是说,不管你在哪个数据库中的表,在这里都会有一条记录对应,
  如果你在一个数据库中创建了一个表,相应地在这个表里,也会有一条记录对应你创建的那个表。

可以用来看表结构

desc   (表名)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上图中标记的那2条记录,
每一条记录中,他们分别记录一个表名和一个这个表所属的库名。
其中TABLE_NAME保存的是表名,而TABLE_SCHEMA保存的是这个表名所在的数据库。

查询其中一条记录

select count(*) from tables;
注意:在查询前,先看看有多少条记录,避免记录太多查看不方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当前所有数据库中的表数量为142。

查询任意一条记录查看

我这里选择最后一条记录,
SQL语句为:select * from tables limit 141,1\G

注意:由于在客户端中,默认查询结果显示不友好,
     所以,可以把语句后面的分号改成\G,
     他会让一条记录显示一行,看起来不那么乱。
     \G只支持在客户端中用,在其他连接数据库的软件中,使用\G会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最后一条记录的TABLE_NAME是user,TABLE_SCHEMA为sqli。

查看sqli数据库中的表

SQL语句为:show tables from sqli;
		  可以看到确实存在user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既然information_schema的 TABLES 表中的 TABLE_SCHEMTA 字段是保存的数据库名,
而TABLE_NAME保存了表名,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TABLE_SCHEMTA字段作为查询条件,查询TABLE_NAME,即可得知所有指定数据库中的所有表名。

比如,我们想要通过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来查询sqli数据库中所有的表,那么就可以使用如下SQL语句:

select TABLE_NAME from information_schema.TABLES where TABLE_SCHEMA = 'sqli';

注意:如果当前库为information_schema,则可以省略不写,
     否则跨库查询的时候,需要带上库名。

查询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