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提示:文章写完后,目录可以自动生成,如何生成可参考右边的帮助文档


前言

一、TCP协议与UDP协议

TCP协议
  • TCP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协议。传输数据稳定可靠;
  • 面向连接网络协议:是指通信双方之间在进行通信之前要先建立连接。比如打电话,双方通话前需要先建立连接。
UDP协议
  • UDP协议是无连接的协议。传输数据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 无连接网络协议:是指通信双方不需要事先建立一条通信线路,而是把每个带有目的地址的包送到网络线路上,由系统自主选定路线进行传输。比如QQ、微信发送信息。

二、 TCP报文段

请添加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控制位

请添加图片描述

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三次握手请添加图片描述
  •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请求建立连接,向服务端发送一个同步报文(SYN=1),同时选择一个随机数 seq = x 作为初始序列号,并进入SYN_SENT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 第二次握手::服务端收到连接请求报文后,如果同意建立连接,则向客户端发送同步确认报文(SYN=1,ACK=1),确认号为 ack = x + 1,同时选择一个随机数 seq = y 作为初始序列号,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端的确认后,向服务端发送一个确认报文(ACK=1),确认号为 ack = y + 1,序列号为 seq = x + 1,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四次挥手请添加图片描述
  • 第一次挥手: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连接释放报文(FIN=1,ACK=1),主动关闭连接,同时等待服务端的确认。
  • 第二次挥手:服务端收到连接释放报文后,立即发出确认报文(ACK=1),序列号 seq = k,确认号 ack = u + 1。
  • 第三次挥手:服务端向客户端发送连接释放报文(FIN=1,ACK=1),主动关闭连接,同时等待 A 的确认。
  • 第四次挥手:客户端收到服务端的连接释放报文后,立即发出确认报文(ACK=1),序列号 seq = u + 1,确认号为 ack = w + 1。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