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班学习笔记2

2021/1/16

python语言概述

Python语言的基本概念
Python 是一种极少数能兼具 简单 与 功能强大 的编程语言。你将惊异于发现你正在使用的这门编程语言是如此简单,它专注于如何解决问题,而非拘泥于语法与结构

官方对 Python 的介绍如下:
Python 是一款易于学习且功能强大的编程语言。 它具有高效率的数据结构,能够简单又有效地实现面向对象编程。Python 简洁的语法与动态输入之特性,加之其解释性语言的本质,使得它成为一种在多种领域与绝大多数平台都能进行脚本编写与应用快速开发工作的理想语言

Python 的创造者吉多·范罗苏姆(Guido van Rossum)采用 BBC 电视节目《蒙提·派森的飞行马戏团(Monty Python’s Flying Circus,一译巨蟒剧团)》的名字来为这门编程语言命名


Python 的特色
• 简单
• 易于学习
• 自由且开放
• 跨平台
• 可嵌入性
• 丰富的库

Python的应用
常规软件开发
科学计算
自动化运维
自动化测试
WEB开发
网络爬虫
数据分析
人工智能


Python之禅
(输入 import thi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美胜于丑陋(Python 以编写优美的代码为目标)
明了胜于晦涩(优美的代码应当是明了的,命名规范,风格相似)
简洁胜于复杂(优美的代码应当是简洁的,不要有复杂的内部实现)
复杂胜于凌乱(如果复杂不可避免,那代码间也不能有难懂的关系,要保持接口简洁)
扁平胜于嵌套(优美的代码应当是扁平的,不能有太多的嵌套)
间隔胜于紧凑(优美的代码有适当的间隔,不要奢望一行代码解决问题)
可读性很重要(优美的代码是可读的)
即便假借特例的实用性之名,也不可违背这些规则(这些规则至高无上)
不要包容所有错误,除非你确定需要这样做(精准地捕获异常,不写 except:pass 风格的代码)
当存在多种可能,不要尝试去猜测而是尽量找一种,最好是唯一一种明显的解决方案(如果不确定,就用穷举法)
虽然这并不容易,因为你不是 Python 之父(这里的 Dutch 是指 Guido )
做也许好过不做,但不假思索就动手还不如不做(动手之前要细思量)
如果你无法向人描述你的方案,那肯定不是一个好方案;反之亦然(方案测评标准)
命名空间是一种绝妙的理念,我们应当多加利用(倡导与号召)


Windows下Python环境搭建

搭建环境
Python的解释器
环境搭建就是安装Python的解释器
Python的解释器分类:
CPython 用c语言编写的Python解释器
PyPy 用Python语言编写的Python解释器
JPython 用Java编写的Python解释器

搭建Python环境
官网链接

注意点:
安装路径尽可能的简洁
将python添加至环境变量以便于随时调用

pip工具的使用
python有很多的第三方库或者说是模块。这些库针对不同的应用,发挥不同的作用。我们在实际的项目中肯定会用到这些模块。
ython官方的PyPi仓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统一的代码托管仓库,所有的第三方库,甚至你自己写的开源模块,都可以发布到这里,让全世界的人分享下载 。
python有两个著名的包管理工具easy_install和pip。在python 2中easy_install是默认安装的,而pip需要我们手动安装。随着Python版本的提高,easy_install已经逐渐被淘汰,但是一些比较老的第三方库,在现在仍然只能通过easy_install进行安装。目前,pip已经成为主流的安装工具,自Python 2 >=2.7.9或者Python 3.4以后默认都安装有pip
pip使用
在命令行下,输入pip,回车可以看到帮助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pip版本

pip -V
pip --vers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普通安装

pip install requests  

指定版本安装

pip install robotframework==2.8.7

卸载已安装的库

pip uninstall requests
pip install SomePackage             
pip install SomePackage==1.0.5       # 指定版本
pip install 'SomePackage>=1.0.6'     # 最小版本

升级指定的包,通过使用==, >=, <=, >, < 来指定一个版本号。

列出已经安装的库

pip list

显示所安装包的信息

pip show package

将已经安装的库列表保存到文本文件中

pip freeze > (指定文件)

批量下载导出来的包

pip install -r packages.txt

换源安装
豆瓣 :http://pypi.douban.com/simple/
阿里 :http://mirrors.aliyun.com/pypi/simple/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http://pypi.mirrors.ustc.edu.cn/simple
清华: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Pycharm安装及配置

PyCharm 是 Python 最著名的集成开发环境 IDE 之一,由大名鼎鼎的 JetBrains 公司开发,如果你用过该公司其它产品,像 Intellij IDEA 或者 WebStorm,你将对 PyCharm 驾轻就熟,该公司旗下产品在功能布局及设置等方面都保持了很好的一致性。

什么是 IDE?
IDE 是集成开发环境的英文缩写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所谓集成开发环境就是将你在开发过程中所需要的工具或功能集成到了一起,比如:代码编写、分析、编译、调试等功能,从而最大化地提高开发者的工作效率。

IDE 通用特点:

  1. 提供图形用户界面,在 IDE 中可以完成开发过程中所有工作;
  2. 支持代码补全与检查,并提供快速修复选项;
  3. 内置解释器与编译器;
  4. 功能强大的调试器,支持设置断点与单步执行等功能。

PyCharm的安装
官方链接
学习python使用pycharm社区版足矣

注意点:
安装路径尽可能的简洁
将pycharm添加至环境变量以便于随时调用
根据自己电脑选择32位、64位

PyCharm的简单配置
• 1、主题修改 File–settings–apperance–theme
• 2、代码字体修改 File–settings–Editor-Font
• 3、关闭更新 File–settings—apperance—System Settings —Updates — Automatically check updates for 取消打钩
• 4、快捷键修改 File–settings—apperance-- Keymap 选择自己习惯的快捷键方式
• 5、自动导包 File–settings—apperance–General —Auto Import 打钩
• 6、进制打开上次的工程 File–settings—apperance—System Settings —Reopen last project startup
• 7、修改新建文件文件头 File–settings–Editor—Code Style — File and Code Templates — Python Script
• #!/usr/bin/env python
• # -- coding: utf-8 --
• # @Time : ${DATE} ${TIME}
• # @Author : Jerry
• # @File : ${NAME}.py
• # @Software: ${PRODUCT_NAME}
• 8、修改字体编码 File–settings–Editor—Code Style — File Encoding — Project Encodi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