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8.0.22主备GTID Replication中的那些坑

导读

作者:杨漆
16年关系型数据库管理,从oracle 9i 、10g、11g、12c到Mysql5.5、5.6、5.7、8.0 到TiDB获得3个OCP、2个OCM;运维路上不平坦,跌过不少坑、熬过许多夜。把工作笔记整理出来分享给大伙儿,希望帮到大家少走弯路、少熬夜。

Mysql 中的GTID是什么 ?
答:全局事务ID,为每一个在Master上提交的事务在集群内Replication时只生成一个唯一的ID,为规避冗余和错误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条GITD信息由两部分组成,即source_id + transaction_id,GTID=source_id:transaction_id,其中source_id是执行事务的主库server-uuid值,在mysql首次启动时生成,保存在DB的数据目录中auto.conf文件里,存放server-uuid的值(唯一性)。transaction_id是从1开始自增的序列,记录在主库上执行的第几个事务,Mysql会保证这个事务和GTID是唯一的(一比一的关系)。

为何要使用GTID Replication ?
答:GTID Replication是从Mysql5.6开始支持的一种新的复制方式,与传统基于日志的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旧有基于日志的复制中,Slave端连接到Master端并告诉Master 从哪个二进制日志的偏移量开始执行增量同步,此刻若指定的日志偏移量不对,就会造成Master–>Slave数据的不一致,而基于GTID的复制不会出现此类错误。
GTID Replication中Slave会将执行完的事务的GTID值告知Master,之后Master把所有没在Slave端执行过的事务发送到Slave端并执行。GTID Replication可以保证同一个事务在指定的Slave端只执行一次,规避了由于偏移量的问题造成的数据不一致风险。
GTID Replication优点:
1、故障转移更为方便(因GTID是全局唯一的标识符,能更简单的知道哪些事务在Slave端没有执行,在多Slave场景下使用master_auto_position=1省去了多个日志偏移量配置的麻烦)
2、Slave和Master的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