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sp.net的网上选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欢迎添加微信互相交流学习哦!

二维码

项目源码:https://gitee.com/oklongmm/biye

网上选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  要

随着教育改革的力度的加大,能够使用信息化手段来处理日常工作显得尤为迫切。高等院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选择每学期都要频繁操作的业务选课工作来进行典型性的研究。以往在选课工作的中都是人工操作,学院人数多,工作十分繁重,而且容易出错。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发一套满足学校选课业务流程的网上选课系统来为解决这一难题。
本文设计是根据某学校的实际情况,在Visual Studio 2005环境中,利用ASP.NET、SQL Server数据库等技术开发了基于B/S模式的网上网上选课系统。在设计中完成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信息等基本信息的管理功能及学生的网上选课、教师查看选课学生、权限限制等功能。经测试,此系统满足教务系统用户需求,能够促进当前高校教务工作的管理水平,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选课;SQL Server;ASP.NET;教务管理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n Online Course-Choosing System
Abstract
With the continuous deepening of the educational reform, the 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universities play an increasingly important role to raise the overall quality. For this, to establish an administration solution to adapt these changes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In the day-to-day work, each student is faced with the course-choosing. For the past, in each stage, the work has done not only inefficient, cumbersome, but also prone to error. So an Online Course-Choosing System which is suitable for the school conditions becomes a exigent demand. 
This project is based on some university’s basic needs and developed by Visual Studio 2005 and ASP.NET, SQL Server. This system completed the function of department management, major management, course management, teacher management, student management and online-course-choosing and so on. When the B/S system in working, the Users only need a personal computer can access the site for completing course-choosing and relat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his system can meet the current college's needs.

Key words: Course-Choosing; SQL Server; ASP.NET; Education Manage 
目  录
论文总页数:24页

1    引言    1
1.1    课题背景    1
1.2    课题目标    1
1.3    课题意义    1
2    开发平台、相关技术的介绍    2
2.1    ASP.NET    2
2.2    SQL Server    3
2.3    C#简介    4
3    需求分析    5
3.1    应解决的问题    5
3.2    系统架构    5
3.3    设计原则    6
3.3.1    实用性原则    6
3.3.2    可扩展性与可维护性原则    6
3.3.3    安全可靠性原则    6
3.3.4    用户界面设计原则    6
3.3.5    数据库设计原则    6
3.4    中间件引用    6
4    系统设计与实现    6
4.1    数据库设计    6
4.2    模块设计    11
4.2.1    登录模块设计    11
4.2.2    院系管理模块设计    12
4.2.3    专业管理模块设计    13
4.2.4    课程管理模块设计    13
4.2.5    学生管理模块设计    14
4.2.6    教师管理模块设计    14
4.2.7    学生个人信息维护模块设计    14
4.2.8    选课模块设计    16
4.2.9    担任课程查看模块设计    17
4.2.10    选课学生信息查看模块设计    18
4.2.11    数据库链接设计    19
5    部署与测试    19
5.1    部署图    19
5.2    模块测试    19
结论    21
参考文献    21
致谢    23
声明    24
 
1    引言
“选课”是现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一项很重要的课题。而且是每个学期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选课工作做不好,学生不知道自己将要学习的课程,老师也不知道自己将要讲授的课程,教务处的排课计划、教室安排等其他调度工作也无从做起。因此,如何解决高校教务管理中的选课工作便成为了如今各大高校面临的很实际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用计算机对高校教务信息工作进行辅助,具有人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强,存储量大,保密性能好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教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是高校教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条件。因此,开发网上选课系统很有必要。
计算机在线系统在现代社会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网上选课系统其开发主要包括后台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以及前端WEB应用程序两个方面。本文是在Microsoft.NET框架的集成环境中使用Windows.NET平台,C#语言,SQL Server数据库进行开发的。完成了对选课相关信息的计算机管理,以及对信息的添加,修改,删除等计算机管理工作。在文中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了描述,对系统的各个子系统的功能,设计思路及设计方法都作了详细的描述。
1.1    课题背景
随着进几年高校的持续扩招,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为了满足广大学生的求学需要,各个高校的师资力量、硬件配置也随之增强。这样一来,日常行政部门的工作也就越来越繁重,这一点在选课这块显得尤为突出。而传统的手工操作,即费时又费力,而且容易出错,工作效率较低。因此,拥有一套实用、高效、完善的网上选课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它可以提升高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管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1.2    课题目标
设计并实现一套完整统一、技术先进、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基于B/S架构的网上选课系统。
1.3    课题意义
通过网上网上选课系统的实现,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开发经验,也解决了实际的问题,提高了学校的办公管理的效率,减少了工作出错的几率,节约了资金成本。
2    开发平台、相关技术的介绍
2.1    ASP.NET
ASP.NET 是建立在公共语言运行库上的编程框架,可用于在服务器上生成功能强大的 Web 应用程序。与以前的 Web 开发模型相比,ASP.NET 提供了数个重要的优点:
    增强的性能。
ASP.NET 是在服务器上运行的编译好的公共语言运行库代码。与被解释的前辈不同,ASP.NET 可利用早期绑定、实时编译、本机优化和盒外缓存服务。这相当于在编写代码行之前便显著提高了性能。
    世界级的工具支持。
ASP.NET 框架补充了 Visual Studio 集成开发环境中的大量工具箱和设计器。WYSIWYG 编辑、拖放服务器控件和自动部署只是这个强大的工具所提供功能中的少数几种。
    威力和灵活性。
由于 ASP.NET 基于公共语言运行库,因此 Web 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利用整个平台的威力和灵活性。.NET 框架类库、消息处理和数据访问解决方案都可从 Web 无缝访问。ASP.NET 也与语言无关,所以可以选择最适合应用程序的语言,或跨多种语言分割应用程序。另外,公共语言运行库的交互性保证在迁移到 ASP.NET 时保留基于 COM 的开发中的现有投资。
    简易性。
ASP.NET 使执行常见任务变得容易,从简单的窗体提交和客户端身份验证到部署和站点配置。例如,ASP.NET 页框架使您可以生成将应用程序逻辑与表示代码清楚分开的用户界面,和在类似 Visual Basic 的简单窗体处理模型

  • 2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