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主从延迟高,怎么解决?

主从同步的延迟的原因:
我们知道, 一个服务器开放N个链接给客户端来连接的,这样有会有大并发的更新操作, 从服务器通过I/O的线程去主服务器同步二进制日志,当某个SQL在从服务器上执行的时间稍长 或者由于某个SQL要进行锁表就会导致主服务器的SQL大量积压,未被同步到从服务器里。这就导致了主从不一致,也就是主从延迟。

主从同步延迟的解决办法:
软件方面:
因为所有的SQL必须都要在从服务器里面执行一遍,但是主服务器如果不断的有更新操作源源不断的写入,那么一旦有延迟产生,那么延迟加重的可能性就会原来越大。 当然我们可以做一些缓解的措施。
a. 我们知道因为主服务器要负责更新操作, 他对安全性的要求比从服务器高, 所有有些设置可以修改,比如sync_binlog=1,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 1 之类的设置,而slave则不需要这么高的数据安全,完全可以将sync_binlog设置为0或者关闭binlog,innodb_flushlog,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也可以设置为0来提高sql的执行效率 这个能很大程度上提高效率。另外就是使用比主库更好的硬件设备作为slave。
b. 就是把一台从服务器当作为备份使用,而不提供查询,那边他的负载下来了,执行relay log 里面的SQL效率自然就高了。

硬件方面:
1.主或者从服务器负载过高,给服务器扩容;
2.增加从服务器,这个目的还是分散读的压力, 从而降低服务器负载。
3.判断主从延迟的方法
可以通过 show slave status 进行查看,比如可以看看Seconds_Behind_Master参数的值来判断,是否有发生主从延时。
其值有这么几种:
NULL - 表示io_thread或是sql_thread有任何一个发生故障,也就是该线程的Running状态是No,而非Yes.
0 - 该值为零,是我们极为渴望看到的情况,表示主从复制状态正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主从延迟问题是数据库运维经常遇到的问题之一,通常会引起应用程序性能下降或者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如何排查MySQL主从延迟问题。 1. 确认主从复制的状态 首先需要确认主从复制的状态。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 ``` SHOW SLAVE STATUS \G; ``` 在输出结果,需要关注以下几个参数: - Slave_IO_Running:表示Slave I/O线程是否正在运行,如果为YES,则正常运行,否则需要检查错误日志; - Slave_SQL_Running:表示Slave SQL线程是否正在运行,如果为YES,则正常运行,否则需要检查错误日志; - Seconds_Behind_Master:表示从库落后主库的时间,如果为0,则表示主从同步正常。 2. 确认网络延迟 如果主从复制状态正常,但是Seconds_Behind_Master不为0,那么需要确认网络延迟是否存在。可以通过在主库和从库上分别执行以下命令进行测试: 在主库执行: ``` SELECT NOW(); ``` 在从库执行: ``` SELECT NOW(); ``` 比较两个输出结果的时间差,即可得到主从复制的网络延迟时间。如果网络延迟较大,可以考虑优化网络连接或者将主从库部署在同一地域内。 3. 检查主从库配置 如果网络延迟不存在,那么需要检查主从库的配置是否正确。可以比较主从库的以下参数是否一致: - server_id:表示服务器的ID,主从库必须不同; - log_bin:表示二进制日志文件名称,主库必须开启二进制日志; - binlog_format:表示二进制日志格式,主库必须开启ROW格式; - replicate_do_db:表示从库需要复制的数据库,如果设置了该参数,则只复制该数据库; - replicate_ignore_db:表示从库忽略复制的数据库,如果设置了该参数,则不复制该数据库。 4. 检查主从库版本 如果主从库配置正确,但是主从延迟问题依然存在,那么需要检查主从库的版本是否一致。主从库的版本必须一致,否则会出现主从延迟的问题。 5. 总结 通过以上步骤,可以排查MySQL主从延迟问题。在实际运维过程,还可以通过监控工具对主从库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主从延迟问题,并进行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