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计算云服务介绍

前言

           相信很多小伙伴在刚开始接触各类云产品的时候,被各种各样的云产品类如规格、型号、价格、适用场景等问题所困扰。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华为云常见云产品的规格区别和适用场景。帮助大家选择合适的云产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计算云服务

1.弹性云服务器

         弹性云服务器( Elastic Cloud Server )是一种可随时自助获取、可弹性伸缩的云服务器,帮助用户打造可靠、安全、灵活、高效的应用环境,确保服务持久稳定运行,提升运营效率。
通用计算型内存密集型存储密集型计算密集型计算加速型裸金属服务器云手机
通用入门型T6 具备突发性能机制 CPU:MEM = 1:1/1:2/1:4 具备突发性能机制大内存型E3通过SAPHAHA认证最大3TB磁盘增强型D2 24*1.8TB超高性能计算型H2 高性能CPU100Gb/s IBGPU加速型G5 NVIDIA V100 GPU GRID通用型(标配)28核 192G RH2288H V5专属托管型KX1 鲲鹏916芯片 64核 256G Taishan 2280 V1
通用计算基础型S6 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 CPU:MEM = 1:1/1:2/1:4内存优化型M3 CPU:MEM = 1:8超高IO型IR3 最高75万IOPS 低容量NVMe SSD高性能计算型H3 高性能CPU CPU:MEM = 1:2/1:4GPU计算型P2v NVIDIA V100IO优化型 88核 192G 最高单盘40万IOPSRH2288H V5专属增强型KX1ge 鲲鹏916芯片 带音视频无编码接口 Taishan 2280 V1
通用计算增强型C6 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 最大规格88U,1200万PPSCPU:MEM = 1:2/1:4内存优化存储 增强型M3se支持50us极速IO超高IO型I3 最高500万+IOPS最高7x1.6TB NVMeSSD超高性能计算型Hi3高性能CPU100Gb/s IBGPU推理型PI2NVIDIA T4内存优化型 112核 1.5T RH2488H V5
通用计算增强型C6s 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最大规格64U,850万 PPS CPU:MEM = 1:2/1:4内存优化存储 增强型M3se 支持50us极速IO磁盘网络优化型D3 28 x 1.8TB 最大支持40G带宽超高性能计算性型 KH1鲲鹏920芯片100Gb/s IBFPGA加速型FP1Xilinx VU9P3 x 300Gb/s Mesh旗舰型 最大768核 32T KunLun 9032
通用计算增强型KC1 鲲鹏920芯片 CPU:MEM = 1:2/1:4内存优化型M6 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 CPU:MEM = 1:8超高IO型KI1 鲲鹏920芯片 最高500万+IOPS 最高8x3.2TB NVMeSSDAscend推理/训练型 Ai1/At1 传统架构+昇腾芯片GPU加速型 8 * V100 NVLink Altlas G5500
内存优化型KM1 鲲鹏920芯片 CPU:MEM = 1:8Ascend推理/训练型 KAi1/KAt1 鲲鹏+昇腾芯片鲲鹏型 鲲鹏920芯片128核 256G Taishan 2280 V2

看到上面华为云提供的实例型号是不是已经头大了,下面简单给大家整理一下适用场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用计算型 :企业官网、办公环境、轻量级数据库及缓存服务器。
内存密集型:高性能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和挖掘
存储密集型:MapReduce和Hadoop分布式计算、数据密集处理
计算密集型:机器学习、基因工程、金融分析、图形工作站、大数据搜索
计算加速型:生物制药、游戏动画、视频编码、高性能科学和工程应用
裸金属服务器 :核心数据库、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容器
云手机:云手机等ARM Native应用

提示:这里也这是简单介绍,具体适用场景和规格小伙伴们可以去官网查看。下面给大家提供了各云厂商的服务器规格信息。

阿里云服务器规格
华为云服务器规格
腾讯云服务器规格

2.裸金属服务器

         裸金属服务器(Bare Metal Server,BMS)是一款兼具虚拟机弹性和物理机性能的计算类服务,为您和您的企业提供专属的云上物理服务器,为核心数据库、关键应用系统、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等业务提供卓越的计算性能以及数据安全。租户可灵活申请,按需使用。

裸金属服务器的开通是自助完成的,您只需要指定具体的服务器类型、镜像、所需要的网络配置等,即可在30min内获得所需的裸金属服务器。服务器供应、运维工作交由华为云,您可以专注于业务创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裸金属服务器BMS和传统物理机本质上都是一台物理设备,但是它们最大的区别是裸金属服务器BMS能够将物理机接入到云平台,从而实现自动化配置和自服务化购买。而传统物理机只能人工手动配置和走线下采购。

     那么上面介绍的两种云服务器和传统服务器优缺点又在哪里呢,或者有哪些瓶颈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CS、BMS、传统服务器详解
        缺少灵活性,是传统物理机的最大弊端。尽管云计算发展如火如荼,但有些企业为追求极致的性能,仍然可能选择使用笨重的物理机。他们选择的唯一理由是相对虚拟机而言,物理机没有虚拟化损耗,性能更强大。

• 但在实际部署过程中,周期长、运维复杂、架构僵化等弊端一一凸显。一些云上物理机运维交付都涉及大量人工操作,费事费时,人工成本极高,无法自动化运维,而一旦物理机出现宕机,那就可能导致“灾难性”的损失。

• 如果转身选用虚拟机,又考虑到性能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核心数据库的业务要求而望而却步。企业原有的核心应用不想基于虚拟机进行过多的调整,同时对于性能、稳定性又有较高要求,以至于用户进入两难境地,物理机缺少灵活,虚拟机又无法满足性能。

• 而此时,弹性裸金属服务器应势而生。裸金属服务器用户独享物理资源,而虚拟机环境由多个租户共享物理资源。对于关键类应用或对性能要求较高的业务以及对安全性的要求,裸金属服务器具备物理机级别的性能和隔离性,是这类企业的不二之选。

• 相较物理机而言,裸金属服务器让传统物理机具有了在线交付、自动化无人运维、VPC互联、支撑对接共享存储等云的能力。用户可以像管理虚拟机一样灵活使用,同时又具备了优秀的计算、存储、网络能力。

• 裸金属服务器产品解决了由于公有云虚拟云主机架构限制所不能实现的一些功能部署问题,例如,虚拟化业务、高性能计算业务、对IO性能有极高要求的业务,以及对核心数据要求高度掌控、安全隔离的业务。另外,提供裸金属服务的厂商也会提供运维服务,响应速度也很快,这样节省了您自有运维人员的成本支出。

3.镜像服务

       华为云容器镜像服务(SoftWare Repository for Container)是一种支持容器镜像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服务,提供简单易用、安全可靠的镜像管理功能,帮助用户快速部署容器化服务。

      镜像是一个包含了软件及必要配置的服务器或磁盘模版,包含操作系统或业务数据,还可以包含应用软件(例如,数据库软件)和私有软件。镜像分为公共镜像、私有镜像、共享镜像、市场镜像。

•公共镜像:包含常见的标准操作系统镜像,所有用户可见,包括操作系统以及预装的公共应用。请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自助配置应用环境或相关软件。官方公共镜像支持的操作系统类型包括:Windows,CentOS,Debian,openSUSE,Fedora,Ubuntu,EulerOS,CoreOS。选择部分操作系统的公共镜像时,系统推荐配套使用公有云提供的企业主机安全服务(Host Security Service,HSS)。企业主机安全提供双因子认证登录,帐户破解防护、弱口令检测等功能,保护云服务器免遭暴力破解攻击。

• 私有镜像:包含操作系统或业务数据、预装的公共应用以及用户的私有应用的镜像,仅用户个人可见。私有镜像包含:
▫ 系统盘镜像:包含用户运行业务所需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的镜像。系统镜像可以用于创建云服务器,迁移用户业务到云。
▫ 数据盘镜像:只包含用户业务数据的镜像。数据镜像可以用于创建云硬盘,将用户的业务数据迁移到云上。
▫ 整机镜像:包含用户运行业务所需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业务数据的镜像。

• 共享镜像:用户将接受云平台其他用户共享的私有镜像,作为自己的镜像进行使用。

• 市场镜像:提供预装操作系统、应用环境和各类软件的优质第三方镜像。无需配置,可一键部署,满足建站、应用开发、可视化管理等个性化需求。市场镜像通常由具有丰富云服务器维护和配置经验的服务商提供,并且经过华为云的严格测试和审核,可保证镜像的安全性。

4.弹性伸缩服务

       弹性伸缩(Auto Scaling, AS)可根据用户的业务需求和预设策略,自动调整计算资源的管理服务。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自行定义伸缩配置和伸缩策略,降低人为反复调整资源以应对业务变化和高峰压力的工作量,帮助用户节约资源和人力成本。

AS的优势
▫ 自动调整资源:弹性伸缩能够实现应用系统自动按需调整资源,即在业务增长时能够实现自动增加实例数量和带宽大小,以满足业务需求,业务下降时能够实现应用系统自动缩容,保障业务平稳运行。

▫ 加强成本管理:弹性伸缩能够实现按需使用实例和带宽,并自动调整系统中的资源,节省了资源和人为调整资源带来的损耗,为用户最大程度节约了成本。

▫ 提高可用性:弹性伸缩可确保应用系统始终拥有合适的容量以满足当前流量需求。当弹性伸缩和负载均衡器结合后,伸缩组会自动地为新加入的实例绑定负载均衡监听器。访问流量将通过负载均衡监听器自动分发到伸缩组内的所有实例。

▫ 提高容错能力:弹性伸缩可以检测到应用系统中实例的运行状况,并启用新实
例以替换运行状况不佳的实例。

5.云容器引擎服务

       云容器引擎(Cloud Container Engine)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的企业级容器应用管理服务,支持Kubernetes社区原生应用和工具,简化云上自动化容器运行环境搭建,面向云原生2.0打造CCE Turbo容器集群,计算、网络、调度全面加速,全面加速企业应用创新。IDC报告显示华为云容器软件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CCE优势
• 简单易用:
▫ 通过Web界面一键创建Kubernetes集群,支持管理虚拟机节点或裸金属节点,支持虚拟机与物理机混用场景。
▫ 一站式自动化部署和运维容器应用,整个生命周期都在容器服务内一站式完成。
▫ 通过Web界面轻松实现集群节点和工作负载的扩容和缩容,自由组合策略以应对多变的突发浪涌。
▫ 通过Web界面一键完成Kubernetes集群的升级。
▫ 深度集成应用服务网格和Helm标准模板,真正实现开箱即用。

• 高性能:
▫ 基于华为在计算、网络、存储、异构等方面多年的行业技术积累,提供业界领先的高性能云容器引擎,支撑业务的高并发、大规模场景。
▫ 采用高性能裸金属NUMA架构和高速IB网卡,AI计算性能提升3-5倍以上。

应用场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电商客户遇到促销、限时秒杀等活动期间,访问量激增,需及时、自动扩展云计算资源
▫ 视频直播客户业务负载变化难以预测,需要根据CPU/内存使用率进行实时扩缩容
▫ 游戏客户每天中午12点及晚上18:00-23:00间需求增长,需要定时扩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DevOps:**即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是一组过程、方法与系统的统称,用于促进软件开发、运维和质量保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与整合。

• 应用场景:
        ▫ 当前IT行业发展日益快速,面对海量需求必须具备快速集成的能力。经过快速持续集成,才能保证不间断的补全用户体验,提升服务质量,为业务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大量交付实践表明,不仅传统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都可能在持续集成方面存在研发效率低、工具落后、发布频率低等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持续交付提高效率,降低发布风险

CI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CD持续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持续部署(Continuous Deploymen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应用场景:
多云部署、容灾备份:为保证业务高可用,需要将业务同时部署在多个云的容器服务上,在某个云出现事故时,通过统一流量分发的机制,自动地将业务流量切换到其他云上。

流量分发、弹性伸缩:大型企业客户需要将业务同时部署在不同地域的云机房中,并能自动弹性扩容和缩容,以节约成本。

业务上云、数据库托管:对于金融、安全等行业用户,由于业务数据的敏感性要求,将数据业务保留在本地的IDC中而将一般业务部署在云上,并需要进行统一管理。

开发与部署分离:出于IP安全的考虑,用户希望将生产环境部署在公有云上,而将开发环境部署在本地的ID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CCE通过集成Volcano,在高性能计算、大数据、AI等领域有如下优势:

▫ 多种类型作业混合部署:支持AI、大数据、HPC作业类型混合部署。

▫ 多队列场景调度优化:支持多队列用于多租资源共享与分组规划,支持优先级与分时复用。

▫ 多种高级调度策略:支持gang-scheduling、公平调度、资源抢占、GPU拓扑等高级调度策略。

▫ 多任务模板:支持单一Job多任务模板定义,打破Kubernetes原生资源束缚,Volcano Job描述多种作业类型(Tensorflow、MPI、PyTorch等)。

▫ 作业扩展插件配置:在提交作业、创建Pod等多个阶段,Controller支持配置插件用来执行自定义的环境准备和清理的工作,比如常见的MPI作业,在提交前就需要配置SSH插件,用来完成Pod资源的SSH信息配置。

提示:集群详细概念可见如下链接:
云容器引擎CCE基本概念

提示:这里对文章进行总结:

       以上就是今天要讲的内容,本文仅仅简单介绍了华为云计算云服务,后续会陆续更新华为云其他类型的云服务如:网络云服务、存储云服务、数据库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