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STP生成树

指定端口(DP)是交换机向所连网段转发配置BPDU的端口,每个网段有且只能有一个指定端口。一般情况下,根桥的每个端口总是指定端口。(发送BPDU报文)根端口(RP)是非根交换机去往根桥路径最优的端口。在一个运行STP协议的交换机上最多只有一个根端口,但根桥上没有根端口。(接收BPDU报文)如果一个端口既不是指定端口也不是根端口,则此端口为预备端口(AP)。预备端口将被阻塞。

2023-09-11 15:28:29 170

原创 VLAN原理与配置

虚拟局域网 (VLAN, Virtual LAN)为了解决广播域带来的问题,人们引入了VLAN (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即虚拟局域网技术:通过在交换机上部署VLAN,可以将一个规模较大的广播域在逻辑上划分成若干个不同的、规模较小的广播域,由此可以有效地提升网络的安全性,同时减少垃圾流量,节约网络资源。VLAN的特点:一个VLAN就是一个广播域,所以在同一个VLAN内部,计算机可以直接进行二层通信;

2023-09-11 15:11:04 186

原创 理解二层转发及网关的作用

IPv4地址由如下两部分组成:网络部分 (网络号):用来标识一个网络。IP地址不能反映任何有关主机位置的地理信息,只能通过网络号码字段判断出主机属于哪个网络。对于网络号相同的设备,无论实际所处的物理位置如何,它们都是处在同一个网络中。主机部分 (主机号):用来区分一个网络内的不同主机。网络掩码 (Netmask),又称子网掩码 (Subnet Mask):网络掩码为32 bit,与IP地址的位数一样,通常也以点分十进制数来表示。

2023-09-11 14:57:03 318

原创 ARP原理与作用

看方框部分由此可见是单播报文(MAC地址的第8个bit为0代表支持单播,1代表组播),源MAC地址是AR2的GE0/0/0,目的MAC地址是AR1的GE0/0/0,再观察箭头部分,发送方的MAC地址与IP地址都是AR2的GE0/0/0,接收方的MAC地址与IP地址是AR1的GE0/0/0。都有了对方的缓存,这样AR1就可以把目的MAC地址封装进ICMP报文里了,同时AR2在回复AR1的ICMP也可以把AR1的MAC地址封装进去。2、维护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的缓存,即ARP表项;

2023-09-11 14:41:20 118

原创 MAC地址表形成及转发行为

以太网二层交换机:在园区网络中,交换机一般来说是距离终端用户最近的设备,用于终端接入园区网,接入层的交换机一般为二层交换机。二层交换设备工作在TCP/IP对等模型的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它对数据包的转发是建立在MAC(MediaAccess Control )地址基础之上的。二层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它对数据帧的转发是建立在MAC地址基础之上的。

2023-09-11 14:25:23 735

原创 TCP与UDP

•TCP连接建立的详细过程如下:▫由TCP连接发起方(图中PC1),发送第一个SYN位置1的TCP报文。初始序列号a为一个随机生成的数字,因为没收到过来自PC2的任何报文,所以确认序列号为0;▫接收方(图中PC2)接收到合法的SYN报文之后,回复一个SYN和ACK置1的TCP报文。初始序列号b为一个随机生成的数字,同时因为此报文是回复给PC1的报文,所以确认序列号为a+1;▫PC1接收到PC2发送的SYN和ACK置位的TCP报文后,回复一个ACK置位的报文,此时序列号为a+1,确认序列号为b+1。

2023-09-11 14:19:25 26

原创 IP数据报头与MTU及分片机制

这个小三角就表示1480,第一个数据包的数据刚好发到1480字节,第二个数据包从1480之后再发(第三个数据包的2960同理,只是又加上了第二个数据包的1480的长度)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是指数据链路层中的最大传输单元,RFC 标准定义以太网的默认 MTU 值为 1500。我们可以猜测一下,由于MTU限制,一个IP报文最大为1500字节,预估需要分3片。当MTU<=1500,数据包可以顺利发出,且可以通信。我们通过传递3500字节的报文,了解分片的机制。

2023-09-11 14:07:47 884

原创 华为交换机与路由器本地管理(Console)与Telnet

【代码】华为交换机与路由器本地管理(Console)与Telnet。

2023-09-11 13:57:42 32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