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文件和目录的权限

权限管理

1、3种基本权限

在Linux中,将使用系统资源的人员分为4类:超级用户、文件或目录的属主、属主的同组人和其他人员。超级用户拥有对Linux系统一切操作权限,对 于其他3类用户都要指定对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权限。

代表字符 权限 对文件的含义 对目录的含义
r 读权限 可以读文件的内容 可以列出目录中的文件列表
w 写权限 可以修改该文件 可以在目录中创建删除文件

x 执行权限 可以执行该文件 可以使用cd命令进入该目录

2、查看文件和目录的权限 可以使用带l参数的ls命令查看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每一行显示一个文件或目录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文件的类型、文件的权限、文件的属主和文件的所属组,还有文件的大小以及创建时间和文件名。

输出列表中每 一行第一列的第一个字母指示了该文件的类型。各种文件类型及代表字符如下:

-:普通文件

b:块文件设备

d:目录文件

c:字符文件设备

l:符号链接文件

p:管道文件

除开第一列的字符外,其余9个字母可分为三组,3个字母一组,这3组分别代表:文件属主的权限、文件所属组的权限和其他用户的权限。每组中的3个栏位分别表示读、 写、执行权限。

3、更改操作权限(chmod)

系统管理员和文件属主可以根据需要来设置文件的权限,有两种设置方法:文字设定法和数值设定法。

(1)文字设定法

chomd的文字设定法的格式为:chmod [ugoa][+-=][rwxugo]

其中第1个选项表示要赋予权限的用户,具体说明如下: 

u:属主 g:所属组用户 o:其他用户 a:所有用户

第2个选项表示要进行的操作,具体说明如下:

+:增加权限

-:删除权限

=:分配权限,同时将原有权限删除

第3个选项是要分配的权限,具体说明如下:

r/x/w:允许读取/写入/执行 u/g/o:和属主/所属组用户/其他用户的权限相同

例如:
chmod go -r users //取消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对文件users的读取权限
chmod u+x users //对文件users的属主增加招待权限

chmod u+x,go-r users //对文件users的属主添加执行权限,同时取消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对文件的读取权限

(2)数值设定法

chmod的数值设定法的格式为:chmod n1n2n3 

其中n1、n2、n3分别代表属主的权限、组用户的权限和其他用户的权限,这三个选项都是八进制数字。例如:

chmod 755 adduser //对文件adduser的属设置可读、写和执行的权限,所属组和其他用户只设置读和执行权限,没有写权限
chmod 600 user1 //取消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对文件user1的一切权限(原权限为-rw-rCrC)

 

最后: 为了回馈铁杆粉丝们,我给大家整理了完整的软件测试视频学习教程,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自行免费领取 【保证100%免费】

 全套资料获取方式:点击下方小卡片自行领取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