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技巧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模拟试题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技巧根据新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大纲要求,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将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模拟考试试题进行汇编,组成一套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真模拟考试试题,学员可通过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模拟试题全真模拟,进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测。

1、【单选题】某焦化厂2009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造成2人轻伤。该厂因精苯工业废水兑水稀释后外排,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该厂采取的措施是将废水向煤场内煤堆喷洒,这样既抑制了扬尘,又避免了废水外排。为防止相关事故发生,该厂于2009年5月20日制订实施了《a焦化厂精苯污水喷洒防尘管理办法》。根据上述事实,该厂工人在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不可能接触到的职业性有害因素有( )。(  B  )

A、煤尘

B、低温

C、苯废水

2、【单选题】在某企业仓库中储存着大量化工和建材产品,有水泥、五金件、油漆、溶剂、双氧水、无水酒精等。检查员检查发现在一个大房间中,整齐码放各种商品,建材和化工产品交错放置,产品标识齐全,在门口,整齐放着4个干粉灭火器,其中2个灭火器的压力表的指针在红色区域。根据上述描述,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 )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  B  )

A、1

B、3

C、5

3、【单选题】反复发生的同类事故,并不一定产生完全相同的后果,这就是事故损失的偶然性。( )原则告诉我们,无论事故损失大小,都必须做好预防工作。(  C  )

A、预防

B、强制

C、偶然损失

4、【单选题】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考核不得收费。(  A  )

A、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B、教育培训部门

C、行业协会

5、【单选题】中央管理的总公司(总厂、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所属单位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中涉及实行( )的,其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按照隶属关系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备案。(  A  )

A、安全生产许可

B、独立经营

C、联合经营

6、【单选题】不属于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中“生态学信息”一栏所包含的内容是()。(  C  )

A、生物效应

B、生物降解性

C、分解产物

7、【单选题】对于事故的预防与控制,()对策着重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  C  )

A、安全规则

B、安全管理

C、安全技术

8、【单选题】下列()安全阀主要用于介质为有毒、易燃气体的容器。(  C  )

A、开放式

B、半封闭式

C、全封闭式

9、【单选题】( )根据演练事故情景设计以及具体分工,在演练现场实施过程中展开演练评估工作,记录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收集演练评估需要的各种信息和资料。(  B  )

A、演练模拟人员

B、演练评估人员

C、演练观摩人员

10、【单选题】安全技术说明书采用编写方式是()。(  A  )

A、一个品种一卡

B、同类品种一卡

C、同系品种一卡

11、【单选题】2004年4月15日下午,处于主城区的某市化工总厂氯气分厂工人操作中发现,2号氯冷凝器出现穿孔,有氯气泄漏。16日1时列管发生爆炸;凌晨4时左右,再次发生局部爆炸,大量氯气向周围弥漫;16日15时57分,5个装有液氯的氯罐突然发生爆炸,当场造成9人死亡、失踪,3人受伤。根据上述描述,使用氯气场所的卫生和环境卫生应符合GBZ1和GBZ2.1中的有关规定,作业场所空气中氯气含量最高允许浓度为()mg/m3;。(  A  )

A、1

B、2

C、3

12、【单选题】《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易制毒化学品第一类可以用于()。(  A  )

A、制毒的主要原料

B、制毒的辅助原料

C、制毒的化学配剂

13、【单选题】下列()是指液体或气体依靠其本身的流动来达到热量传递的过程。(  B  )

A、传导

B、对流

C、辐射

14、【单选题】IEC关于接地分为三大类,其中(接地的电网)电气设备金属外壳采用保护接零的是( )。(  C  )

A、IT系统

B、TT系统

C、TN系统

15、【单选题】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中“泄漏应急处理”内容不包括()。(  B  )

A、应急行动

B、健康危害

C、环保措施

16、【单选题】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单位负责人必须立即按本单位制定的()组织救援。(  C  )

A、工作计划

B、控制措施

C、应急救援预案

17、【单选题】天然气燃烧火灾是( )类火灾。(  C  )

A、A

B、B

C、C

18、【单选题】金属燃烧属于( )。(  C  )

A、扩散燃烧

B、分解燃烧

C、表面燃烧

19、【单选题】演练结束后,由演练组织单位根据演练记录、演练评估报告、应急预案、现场总结等材料,对演练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 )。(  B  )

A、现场总结报告

B、演练书面总结报告

C、对应急预案的修改建议

20、【单选题】易燃易爆场所中不能使用( )工具。(  A  )

A、铁制

B、铜制

C、木制

21、【单选题】可燃气体的爆炸下限数值越低,爆炸极限范围越大,则爆炸危险性( )。(  B  )

A、越小

B、越大

C、不变

22、【单选题】《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委托( )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  B  )

A、专家组

B、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

C、安全评价单位

23、【单选题】《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一般事故是指造成( )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B  )

A、3人以上

B、3人以下

C、5人以下

24、【单选题】爆炸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应采用( )系统供电。(  B  )

A、TT

B、TN-S

C、IT

25、【单选题】某火力发电厂有6台额定压力13.72MPa、额定蒸发量670t/h的电站锅炉。为保证锅炉启动和稳定燃烧,建有2个500?的轻柴油储罐为发电机冷却,建有制氢站。制氢站装有1套制氢设备和4个氢罐,氢罐的工作压力3.2MPa、体积13.9?。锅炉燃用煤粉由磨煤机加工后,经输粉管道直接进入炉膛。因生产需要,该厂决定对磨煤输粉系统进行改造。改造工程包括:拆除部分距离地面6m高的破损输粉管道,更换新管道。在施工中,部分拆除和安装工作在脚手架上进行,使用额定起重量为5t的电动葫芦。拆除旧管道时,使用乙炔进行气割。新管道焊接前,使用角磨机进行抛光。拆除的旧管道和其他旧设备使用叉车运走。施工现场周围有正在使用的动力电缆和高温管道,还有部分未清除的煤粉。根据上述情况,该厂特种设备不包括()。(  A  )

A、发电机

B、电动葫芦

C、锅炉

26、【单选题】某厂有一个地下池,池内有两个二硫化碳储罐,其中一个进料口阀门损坏,车间主任带两名工人下池检修。池上有人喊,池下无回音,立即报告厂长。厂长和多名职工赶到现场,厂长带头下池救人,随后多名职工下池。当急救中心赶来时,池下人员已中毒躺在地上,气味熏人,发现阀门已打开,二硫化碳大量泄漏。中毒人员经抢救仍有多人死亡。根据上述描述,生产经营单位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相关标准劳动防护用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C  )

A、一

B、三

C、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27、【单选题】从工作介质这一方面来考虑划分压力容器的界限范围应该包括气体、液化气体和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等于其标准( )的液体。(  C  )

A、冰点

B、露点

C、沸点

28、【单选题】跨步电压是指地面上水平距离为( )m的两点之间的电位差。(  C  )

A、0.6

B、0.7

C、0.8

29、【单选题】氧气瓶及强氧化剂气瓶瓶体及瓶阀处,必须杜绝沾有( )。(  A  )

A、油污

B、水珠

C、漆色

30、【单选题】避雷器并联在被保护设备或设施上,正常时处在( )的状态。(  B  )

A、不通或连通

B、不通

C、连通

31、【单选题】我国法定职业病有( )大类。(  B  )

A、九

B、十

C、十一

32、【单选题】( )是高温物体不通过接触或流动,直接将热量向四周散发给低温物体的过程。(  C  )

A、传导

B、对流

C、辐射

33、【单选题】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根据事故( )及其危险程度,可采取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两种形式。(  B  )

A、影响大小

B、波及范围

C、爆炸程度

34、【单选题】锅炉严重缺水时可采取( )措施。(  B  )

A、缓慢进水

B、严禁向锅炉内上水,应该采取紧急停炉措施

C、开安全阀快速降压

35、【判断题】对于某一种类的风险,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制定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  )

36、【判断题】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通过审查后,企业可以自主确定投入生产(使用),不申请竣工验收。(  ×  )

37、【判断题】选择防爆电气设备时,所选电气设备的等级不应低于所在场所内爆炸性混合物的级别,组别。(  √  )

38、【判断题】工频交流电流的频率越高,对人体的伤害作用越大。(  ×  )

39、【判断题】当不断加大向锅炉进水及采取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继续下降时,必须紧急停炉。(  √  )

40、【判断题】生产性毒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和消化道侵入人体。(  √  )

41、【判断题】从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应当服从管理,无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  )

42、【判断题】存放过放射性物品的地方,单位如果存放其他物品,单位应当指派专人负责进行彻底清洗。(  ×  )

43、【判断题】对已确定的重大危险源应在建筑设计、设备设计、环境设计采取有关的消防、安全措施。(  √  )

44、【判断题】培训要素中应明确对本单位人员开展的应急培训计划、方式和要求。如果预案涉及到社区和居民,要做好宣传教育和告知等工作。(  √  )

45、【判断题】危险化学品事故指由一种或数种危险化学品或其能量意外释放造成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事故。()(  √  )

46、【判断题】用人单位未如实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所需要的文件、资料的,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  )

47、【判断题】2011年3月25日上午,某公司分包商员工在常减压检修现场进行工程收尾。10时左右,管工刘某与辅助工许某到空冷器顶部平台更换阀门螺栓。刘某站在平台北侧作业,站位距平台边缘约0.6米。11时左右,刘某在作业过程中,扳手与螺母松脱,站立不稳,从平台上后仰、坠落至下层平台,落差5.64米,头部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下午15时死亡。根据上述描述,请判断,高处作业必须系挂安全带。(  √  )

48、【判断题】密度小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的火灾,可以用水进行扑救。(  ×  )

49、【判断题】静电的消失主要有两种方式即中和和泄漏。(  √  )

50、【判断题】任何场所的防火通道内,都要设置防火标志。(  √  )

51、【判断题】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企业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以技术保密、业务保密等理由拒绝检查。(  ×  )

52、【判断题】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应根据储存物品的性质和储存物品中的可燃物数量等因素,分为甲、乙、丙、丁、戊类。()(  √  )

53、【判断题】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  )

54、【判断题】进入装置区安全帽戴在头上即可,无需系好下颌系带。(  ×  )

55、【判断题】危险化学品库房门应为铁门或木质外包铁皮,采用内开式。设置高侧窗(剧毒物品仓库的窗户应加设铁护栏)。(  ×  )

56、【判断题】危险化学品的标志设主标志由表示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的图案、文字说明、底色和危险类别号四个部分组成的菱形标志。(  √  )

57、【判断题】危险化学品可以露天堆放。(  ×  )

58、【判断题】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和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使用有毒物品的作业。(  √  )

59、【判断题】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应当包括危险化学品名称、数量、标识信息、危险性分类和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化学品安全标签等内容。(  √  )

60、【判断题】管道系进行吹扫时,不需要设置禁区。(  ×  )

61、【判断题】某公司新建一个大型储罐,罐体内壁须涂刷耐腐涂料,为了省,施工单位更换防腐漆稀料,用闪点低、易挥发有机溶剂替代。罐体内只有两个人工出口,无通风设施。使用普通的行灯和手持照明灯具,刷漆防腐作业接近尾声时,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根据上述情况,请判断,在贮罐内进行涂装作业过程中,不能使用普通的行灯和手持照明灯具。(  √  )

62、【判断题】从事职业健康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由市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  ×  )

63、【判断题】输送易爆有毒的液化气体时应在压出管线上装有压力调节和超压切断泵的连锁装置、温控和超温信号等安全装置。(  √  )

64、【判断题】某火力发电厂有6台额定压力13.72MPa、额定蒸发量670t/h的电站锅炉。为保证锅炉启动和稳定燃烧,建有2个500?的轻柴油储罐。为发电机冷却,建有制氢站。制氢站装有1套制氢设备和4个氢罐,氢罐的工作压力3.2MPa、体积13.9?。锅炉燃用煤粉由磨煤机加工后,经输粉管道直接进入炉膛。因生产需要,该厂决定对磨煤输粉系统进行改造。改造工程包括:拆除部分距离地面6m高的破损输粉管道,更换新管道。在施工中,部分拆除和安装工作在脚手架上进行,使用额定起重量为5t的电动葫芦。拆除旧管道时,使用乙炔进行气割。新管道焊接前,使用角磨机进行抛光。拆除的旧管道和其他旧设备使用叉车运走。施工现场周围有正在使用的动力电缆和高温管道,还有部分未清除的煤粉。根据上述情况,请判,该厂特种作业包括焊接、气割、厂内机动车(叉车)驾驶等。(  √  )

65、【判断题】政府有关部门应制定综合性的土地使用政策。确保重大危险源与居民区、其它工作场所(机构)与水库等公共设施以及其他危险源安全隔离。(  √  )

66、【判断题】应急救援过程中,应急救援人员要在警戒区边界实施不间断的检测,以确保警戒区的有效性。(  √  )

67、【判断题】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单位负责人必须立即按照上级制定的应急预案组织救援。(  ×  )

68、【判断题】气力输送的最大危险是由粉尘和静电火花所引起的着火和粉尘爆炸。(  √  )

69、【判断题】专职消队的队员不能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  ×  )

70、【判断题】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应快速实施救援,控制事故发展。(  √  )

71、【判断题】弹簧式安全阀结构轻便紧凑,灵敏度也较高,安装位置不受限制,而且因为对振动的敏感性小,所以可用于移动式的压力容器上。(  √  )

72、【判断题】腐蚀是材料与周围环境元素发生化学变化而遭受破坏的现象。(  ×  )

73、【判断题】产生静电最常见的方式是接触-分离起电。(  √  )

74、【判断题】在进行物料粉碎时,最易产生的点火源是物料中掺杂有坚硬的铁石杂物,在撞击或研磨过程中能产生火花。(  √  )

75、【判断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可以配备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  )

76、【判断题】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出标志,但不需要绘制现场简图及做出书面记录。()(  ×  )

77、【判断题】某公司新建一个大型储罐,罐体内壁须涂刷耐腐涂料,为了节省,施工单位更换防腐漆稀料,用闪点低、易挥发有机溶剂替代。罐体内只有两个人工出口,无通风设施。使用普通的行灯和手持照明灯具,刷漆防作业接近尾声时,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根据上述情况,请判断,在贮罐内进行涂装作业过程中,为了经济合理,可以使用闪点低、易挥发有机溶剂替代防腐漆稀料。(  ×  )

78、【判断题】劳动者因某种原因未接受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  )

79、【判断题】2007年3月27日14时23分,京沈高速公路辽中段610km处,一辆高速行驶的黑色桑塔纳轿车,撞上前方正在行驶的一辆货运槽车尾部,车上装有24t丙烯腈,大量的液体喷涌而出,不仅被困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且数百辆车经过出事路段,附近还有上百名农民正在劳动,情况十分危急。根据上述描述,请判断,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相关证据。()(  √  )

80、【判断题】单位或者个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  )

81、【判断题】屏护可分为屏蔽与障碍,相比而言,障碍属于一种完全的防护,而屏蔽属于不完全防护。(  ×  )

82、【判断题】防冻保暖工作检查属于安全综合检查。()(  ×  )

83、【判断题】有机过氧化物比无机氧化剂有更大的火灾爆炸危险。(  √  )

84、【判断题】在化工生产中,原料、成品的质量是保证防火安全的重要条件。(  √  )

85、【判断题】编制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是确保不发生事故。(  ×  )

86、【判断题】生产经营单位对国家明令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落后工艺、设备,可采取加强管理和加强安全教育措施后继续使用。()(  ×  )

87、【判断题】化学危险品库、氢氧站、油料库等应远离火源,布置在厂区边缘地区及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  )

88、【判断题】某化工厂准备开展一次应急响应功能演习,为增强演习的效果,演习前开展了培训。重新复习了工厂的应急预案,让所有人员了解在紧急情况下自身的任,并且知道自己在演习过程中应该向谁汇报、对谁负责。此外还将演习的程序、内容和场景开展了全员培训。2005年3月某日进行演习,当天天气情况是晴,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6℃,风向北风3至5级。根据上述描述,该厂演习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故时,事故指挥中心应该设在事故现场的下风向。(  ×  )

89、【判断题】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定期对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职业中毒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评价。(  √  )

90、【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生产责任保险。(  ×  )

91、【判断题】乙炔压缩机中同乙炔接触的部件不允许用铜制成,因为可能产生具有爆炸危险的乙炔铜。(  √  )

92、【判断题】储存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专用仓库,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相应的技术防范设施。(  √  )

93、【判断题】氧化物与还原物、氧化剂与强酸强碱必须分开存放。(  √  )

94、【判断题】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考核可以收费。(  ×  )

95、【判断题】专项应急预案中应明确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总指挥、副总指挥以及各成员单位或人员的具体职责。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不可以设置相应的应急救援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的工作任务及主要负责人职责。(  ×  )

96、【判断题】未经定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  )

97、【判断题】压力容器爆炸和锅炉爆炸属于物理爆炸。(  √  )

98、【判断题】2007年3月27日14时23分,京沈高速公路辽中段610km处,一辆高速行驶的黑色桑塔纳轿车,撞上前方正在行驶的一辆货运槽车尾部,车上装有24吨丙烯腈,大量的液体喷涌而出,不仅被困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且数百辆车经过出事路段,附近还有上百名农民正在劳动,情况十分危急。根据上述描述,请判断,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相关证据。(  √  )

99、【判断题】电阻率越大,越容易产生和积累静电,造成危害。(  √  )

100、【判断题】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事故相应应急预案,或者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