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Python交互式程序-用户输入 | PythonGuide

Python如果要生成交互式程序,需要满足两点:

- 获取用户输入,即常见的登录界面,请求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 学会控制程序的运行时间

今天本文重点讲input()。

input()的使用

input()的工作原理:即程序暂停运行,让用户根据提示prompt输入信息,Python接受用户输入的一个参数,然后将用户的输入信息赋值到一个变量,最后可以通过print()将获取的用户信息输出。

1. 创建单行字符串

#注意冒号后有一个空格,以便将用户输入与提示区分
message = input("Please enter your username: ") 

print(message)

2. 创建多行字符串

prompt = "Welcome you to my Python world."
prompt += "\nTell me you name: "

message = input(prompt)
print(f"\nNice to meet you, {message}.")

3.注意Python会默认用户输入的参数为字符串,如果需要进行数值运算,需要将字符串str() 转化为整数int()或者含有小数点的数 float()。否则会出现TypeError。假如不清楚number的类型,可以利用type(number)进行检查。

常见的数值运算包括:加+ , 减- ,乘* , 除/  , 乘方**、整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