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调优系统性能

1.设置tuned配置文件

(1)tuned守护进程利用反映特定工作负载要求的调优配置文件,以静态和动态两种方式应用调优调整。静态调优:tuned 守护进程在服务启动时或选择新的调优配置文件时,应用调优设置,一般用于设置内核参数;动态调优:tuned 守护进程会监视系统活动,并根据运行时行为的变化来调整设置。

(2)tuned提供的配置文件分为:节能型配置文件、性能提升型配置文件。性能提升配置文件侧重以下方面的配置文件:存储和网络的低延迟、存储和网络的高吞吐量、虚拟器性能和虚拟化主机性能。

(3)tuned-adm命令:用于更改 tuned 守护进程的设置,可以查询当=当前设置、列出可用的配置文件、为系统推荐调优配置文件、直接更改配置文件或关闭调优。

tuned-adm list :列出所有可用调优的配置文件

tuned-adm profile peofilename: 将活动的配置文件切换为更符合系统当前调优要求的其他配置文件

tuned-adm recommend: 为系统推荐调优配置文件

tuned-adm off: 关闭调优活动

2.相对优先级

(1)现代计算机系统有一个共同点:需要运行的进程线程数量超出了其 CPU 数量,通过使用时间片和多任务的技术,Linux 和其他操作系统可运行超出其处理单元数的进程,操作系统进程调度程序在单个核心上的进程之间快速切换,从而给人一种有多个进程在同时运行的印象。

(2)指定优先级。优先级称为进程的nice值,介于-20到19之间,值越小优先级越高。普通用户的权限只能提高自己的nice级别,不能降低自己的nice级别,更不能修改别人的nice级别;root用户可以降低nice级别。

(3)top、ps命令可以显示nice级别。

top 命令可通过交互方式查看和管理进程,NI 列显示进程的 nice 值,PR 列显示其调度的优先级,在 top 界面,nice 级别映射到内部进程优先级队列,nice 值 -20 映射至 PR 值 0,19 映射至 39。

ps 命令可显示进程的 nice 值,以下 ps 命令列出所有进程,包括其 PID、 进程名称、nice 级别和调度类型,按 nice 降序排列。 

ps -o pid,pcpu,comm,nice
ps axo pid,comm,nice,cls --soft=-nice

(4)在进程创建过程中,进程会继承父级 nice 值,从命令行启动进程时,进程将从启动它的 shell 进程那里继承 nice 值,通常,nice 值为 0。

(5)nice命令: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来启动具有默认或更高 nice 值的命令,默认为 10,-n 选项可以设置特定 nice 值。

renice命令:更改现有进程的 nice 级别。

renice -n 19 351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