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移动数据文件 控制文件 重做日志文件

1.移动控制文件

控制文件(Control Files)是 Oracle 数据库中至关重要的文件之一,它记录了数据库的结构和状态信息。控制文件具有以下作用:

1.标识数据库:控制文件指定了数据库的名称和标识,允许 Oracle 实例与正确的数据库连接。

2.确定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位置:控制文件中包含了数据库中所有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位置信息,包括数据文件的名称、路径和大小,以及日志文件的名称和路径。

3.记录数据库的结构信息:控制文件记录了数据库实例中的表空间、数据文件、日志文件、控制文件自身的信息等,以及这些文件的关系和状态。

4.恢复数据库:控制文件是数据库恢复的关键组成部分。在数据库损坏或崩溃时,通过控制文件中的信息,可以确定数据库的一致性,并进行恢复操作。

5.添加和删除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通过修改控制文件,可以添加或删除数据库中的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

1.1查看控制文件位置

 SELECT * FROM V$CONTROLFILE;

1.2创建两个新的文件夹

//在自己记住的位置创建两个文件夹,我是在u01,和u02创建的
mkdir -p ./oradata/epps

1.3检查是否以spfile启动

show parameter spfile;

1.4修改控制文件位置 

alter system set control_files=
'/u01/oradata/epps/control01.ctl',
'/u02/oradata/epps/control02.ctl'
scope=spfile;

 

1.5关闭数据库实例

shutdown immediate;

1.6移动控制文件

查询控制文件在1.1

mv /u01/app/oracle/oradata/orcl/control01.ctl  /u01/oradata/epps
mv /u01/app/oracle/flash_recovery_area/orcl/control02.ctl  /u02/oradata/epps

1.7启动数据库

startup

1.8查看控制文件是否移动

SELECT * FROM V$CONTROLFILE;

ok至此控制文件移动ok 能启动数据库,啥都能干就ojk

2.移动重做日志文件

重做日志文件(Redo Log Files)是 Oracle 数据库中用于记录事务操作的关键组件。它们用于确保数据库的一致性和持久性。

重做日志文件以循环方式组织成多个日志组(Log Group),每个日志组包含一个或多个成员(Member)。当执行数据更改操作(例如插入、更新或删除)时,这些操作将首先写入重做日志缓冲区,然后再由后台进程将其写入重做日志文件。

2.1查看日志文件位置

SELECT group#, member FROM v$logfile;

 

2.2关闭实例和数据库

shutdown immediate; //先关闭实例和数据库

 

2.3移动日志文件位置

这里是你前面查看有几个日志文件就弄几个不是非要弄三个,这里的文件夹是我移动控制文件的文件夹,也可以再建一个文件夹

mv /u01/app/oracle/oradata/orcl/redo01.log  /u01/oradata/epps
mv /u01/app/oracle/oradata/orcl/redo02.log  /u01/oradata/epps
mv /u01/app/oracle/oradata/orcl/redo03.log  /u01/oradata/epps

 

2.4打开实例但是不打开数据库 

startup mount //是一个 Oracle 数据库命令,用于启动 Oracle 实例,但不打开数据库,而是将数据库挂载(mount)到实例中,以便对数据库进行管理、维护和恢复操作。

2.5修改日志文件位置

这里是你前面查看有几个日志文件就弄几个不是非要弄三个,这里的文件夹是我移动控制文件的文件夹,也可以再建一个文件夹

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u01/app/oracle/oradata/orcl/redo01.log' to '/u01/oradata/epps/redo01.log';
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u01/app/oracle/oradata/orcl/redo02.log' to '/u01/oradata/epps/redo02.log';
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u01/app/oracle/oradata/orcl/redo03.log' to '/u01/oradata/epps/redo03.log';

2.6查看修改后的位置

select member from v$logfile;

 

2.7切换日志文件 

alter system switch logfile;

OK了重做日志文件结束

3.移动数据文件

数据文件(Data Files)是 Oracle 数据库中存储实际数据的物理文件。它们组成了数据库的核心部分,用于存储表、索引、视图和其他数据库对象的数据。

每个 Oracle 数据库都至少包含一个数据文件,但通常会有多个数据文件。数据文件的主要作用是持久地存储数据库中的数据,以便持久化地保存用户数据和数据库对象。

以下是一些关于数据文件的重要事项和特点:

1.文件扩展名:在 Oracle 数据库中,数据文件通常没有特定的文件扩展名。它们被命名为任意的文件名,并且数据库引擎可以识别它们。

2.文件大小:每个数据文件都有一个预定义的大小,表示其能够存储的数据量。文件的大小可以在创建数据文件时指定,并且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调整。

3.表空间:每个数据文件都属于一个特定的表空间(Tablespace)。表空间是逻辑上的一个容器,用于组织和管理数据库对象。一个表空间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

4.自动扩展:数据文件可以进行自动扩展,以适应数据库中新数据的存储需求。自动扩展可以通过定义增量大小或百分比来进行配置。

5.备份和恢复:数据文件是数据库备份和恢复的关键组成部分。通过备份和恢复数据文件,可以保护数据库的完整性,并在数据丢失或损坏的情况下恢复数据。

6.文件状态:数据文件可能处于在线、离线或只读等不同的状态。在线状态表示文件可以读取和写入。离线状态表示文件不可用于读取和写入。只读状态表示文件只能用于读取,而不能进行写入操作。

7.数据文件的位置:数据文件通常存储在数据库服务器的文件系统中。其确切的位置可以在数据库创建时指定,也可以在数据库运行期间进行更改。

下面用example01.dbf表为例

3.1查询表空间和数据文件的位置

select tablespace_name from dba_tablespaces; //查询表空间
select name from v$datafile;                 //查询数据文件的位置

3.2表空间为离线状态

具体来说,命令 alter tablespace example offline normal 会将名为 example 的表空间切换为 “离线” 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该表空间将不再对应用程序程序提供任何写入或读取访问权限,因此,对属于该表空间内的数据的修改和查询都将被阻止。

alter tablespace example offline normal;

3.3移动数据文件 

mv /u01/app/oracle/oradata/orcl/example01.dbf  /u01/oradata/epps/

3.4移动数据文件的位置 

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u01/app/oracle/oradata/orcl/example01.dbf' to'/u01/oradata/epps/example01.dbf';

3.5 表空间为在线状态

当您需要执行一些维护操作或管理任务时,您可以使用 alter tablespace example offline normal 命令离线表空间。在完成这些操作后,必须使用 alter tablespace example online 命令将表空间切换回 “在线” 状态,以确保应用程序可以访问其中的数据

alter tablespace example online;

3.6再次查询表空间位置 

select name from v$datafile; 

example01.dbf 移动成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