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GBase 8c产品架构

  GBase 8c产品架构

GBase 8c采用shared nothing的分布式架构,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分离,节点间通过高速网络进行通信,所有节点都有主从互备,确保系统的高可用性。

由于没有资源共享,增加节点就可以线性地扩展集群的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满足业务规模增长的要求。

GBase 8c的节点分为三类,分别是协调器(Coordinator,CN)、数据节点(Data Node,DN)和全局事务管理器(Global Transaction Manager,GTM)。

协调器:协调器管理和客户端的连接,对客户端发来的SQL进行解析,生成执行计划,把执行计划发到相应的数据节点进行读写操作,并将结果汇总返回给客户端。对于涉及跨DN的数据写操作,协调者还负责协调所有参与者进行两阶段提交。

数据节点:数据节点是数据实际存放的节点,保存表和索引等数据库对象。数据节点接收协调器下发的读写操作,并将结果返回给协调者处理。数据节点间也可以通信,进行跨数据节点的联合查询。

全局事务管理器:全局事务管理器管理全局事务号和活动事务状态,确保系统的全局一致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