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程序的一切,读这一篇就够了~

小程序发展史

1.1 Native App

在智能机刚兴起的时代,网络还不是很发达,网页浏览速度也很慢,以文字为主。市面上的应用以 Native App 为主。

Native App 是基于 iOS 或者安卓的原生应用,特点是开发成本高,迭代慢,但是性能和体验很好,消息推送及时,比如 qq,微信等。

图片

1.2 H5

2014 年 HTML5 完成标准定制,他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在移动设备上支持多媒体,引入了 Video、Audio 等技术。

在网页上浏览视频变得很方便,特点是开发和发布成本低,打开方便,无需下载到本地,但是性能受浏览器的处理能力的限制,相较于原生 App 来说差了一些,消息推送不及时。

1.3 Hybrid App

Hybrid App 就是混合式的 App,也就是在移动端原生应用的基础上,通过 JSBrdige 等方法,访问原生应用的 API 进行 JS 的交互,并通过 WebView 等技术实现 HTML 与 CSS 的渲染。

WebView 可以理解为嵌套了一个浏览器内核(比如 webkit)的移动端组件。

这种技术实现的应用一般都是跨平台的,并且维护起来比较容易,性能介于 H5 和原生应用之间。

1.4 小程序

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 “触手可及” 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 “用完即走” 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百度百科

自 2017 年 1 月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以来,目前互联网上已经有多种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 百度智能小程序 支付宝小程序 QQ 小程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7.1 2018.7 2018.9 2019.6

基于小程序几乎相同的技术原理,以及小程序的方便快捷的特性,还衍生出了多款小程序,比如抖音小程序、快手小程序、京东小程序、美团小程序等,帮助各大厂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2018 年微信小程序 “跳一跳” 爆火,记得当年食堂排队打饭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在玩,助力了微信小程序在用户中的扩张,也激发了其他厂商开发小程序的热潮。

图片

2. 原理分析

2.1 双线程模型

无论是微信小程序还是支付宝小程序还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等等,他们的总体架构都是基于双线程的。

图片

其中用于处理业务逻辑的 JS 代码运行在单独的线程里,渲染层(template、css)则运行在另外一个单独的线程里。

以微信小程序为例:

图片

双线程模型不同于单线程模型,逻辑层与渲染层的数据交互需要通过 JSBridge,二者是通过发布订阅,基于当前比较比较著名的 MVVM,来实现数据的双向绑定的,从而实现数据通信。

这样我们在微信小程序中通过在逻辑层中 setData 来改变 Model 层的数据就能够实现视图数据的异步更新。

图片

以下是微信小程序的生命周期:

图片

2.2 整体架构

图片

注:以下所有内容均围绕微信开发者工具展开。

打开微信开发者工具的源代码,他是基于 NW.js 运行的,所以下图中的 package.nw 就是我们要重点钻研的对象:

图片

这里面有很多代码,都是经过混淆与压缩的,将代码在 VSCode 中打开,并安装 Prettier - Code formatter 插件可以实现对源码的格式化。但此时代码中已经不具有语义化的变量了,只能通过 API 大致推断代码是干什么的。

源码中有一个 vendor 文件夹是值得注意的,通过它可以快速新建一个示例项目,同时里面有一个十分重要的 2.17.0.wxvpkg 包,它是微信小程序的基础库,包含了下文所提及的 WebService 与 WebView 等逻辑层与渲染层的处理。

图片

2.2.1 WAWebview

小程序视图层基础库,提供视图层的基础能力:

var __wxLibrary = {
  fileName: 'WAWebview.js',
  envType: 'WebView',
  contextType: 'others',
  execStart: Date.now()
};
var __WAWebviewStartTime__ = Date.now();
var __libVersionInfo__ = {
  "updateTime": "2020.4.4 10:25:02",
  "version": "2.10.4"
};

/**
 * core-js 模块
 */
!function(n, o, Ye) {
  ...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