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基础详解

目录

一、JSP简介

二、JSP的本质

三、JSP页面元素 

1.JSP指令

2.JSP小脚本

3.JSP表达式

4.声明脚本

5.注释

四、JSP的执行过程

四、JSP九大内置对象

五、JSP四大域对象

六、JSP中的include标签

一、JSP简介

    JSP技术是一种用于开发动态Web页面的服务器端技术,JSP通过在Html中嵌入Java脚本语言实现动态响应页面请求。

二、JSP的本质

   JSP技术的本质其实就是Servlet,当浏览器输入url,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时,页面JSP将翻译成java代码,而翻译后的java文件就是继承于HttpJspBase,HttpJspBase本身是个抽象类,继承httpservlet,而httpServlet正是Servlet接口的实现类,所以证明了JSP的本质就是Servlet。

三、JSP页面元素 

1.JSP指令

  •  JSP指令主要用于控制整个JSP的处理。
  • JSP指令以“<%@”开始 以“%>”结束。

JSP头部的Page指令

 作用:Page指令可以修改整个页面的属性和行为。

 Page指令中的所有常用属性

1.language : 指定JSP使用的脚本语言,默认为java

2.import : 通过该属性引用脚本中使用到的类文件

3.contentType: 用于指定MIME消息类型和JSP响应时所采用的字符编码方式,一般为"text=html;

charset="utf8""

4.isErrorPage: 指定当前页面是否可以用作其他JSP错误页面。

5.errorPage : 指定当前页面出现错误后的实际响应页面。

2.JSP小脚本

  • JSP小脚本就是JSP中的代码片段。
  • 在代码脚本里面写的java代码其实封装在_jspService()方法中。

 格式: <%java代码%>

 特点: 1.通过在JSP中编写小脚本可以进行复杂的操作和业务处理。

          2.多个脚本可以拼接成一个完整的逻辑代码

          3.表达式可以和小脚本配合使用。 

3.JSP表达式

  • JSP表达式通常用于展示服务器的响应结果,表达式是对数据的表示。

 格式: <%=Java变量或表达式%>

 特点:1. 表达式脚本都会被编译后的Java类中的out.print()方法输出到浏览器页面上

         2. 表达式脚本也被封装到了java类中的_jspService()方法中,所以表达式脚本可以直接使用_jspService()方法中的变量。

4.声明脚本

  • 在需要在java中定义成员变量和方法时,就需要使用声明脚本。

格式 : <%! 声明变量或方法%>

5.注释

  • JSP中分为三种注释。

1.Html注释

  • 只能注释html内容,查看源代码可见,因为在JSP翻译为java时会被解析到jsp_Service方法中,最后输出到客户端。

   格式: <!-- html注释 -->

2.java注释

  • 分为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

单行注释 : //java注释

多行注释: /*java 注释*/

3.JSP注释

  • JSP注释在源代码中是不可见的,因为JSP翻译为java类时,是不会解析JSP注释的。

四、JSP的执行过程

    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服务器接收并判断发送的请求是否是动态资源也就是jsp动态网页,那么服务器将会把jsp转为Servlet格式,也就是一个java源文件,编译,执行,最后返回处理结果,显示页面。

四、JSP九大内置对象

  JSP的九大内置对象指JSP被翻译成java类文件后提供的对象,JSP的内置对象都是源于java继承而来的,跟Servlet对象一一对应。

1.request 请求对象 : 用于处理客户端请求信息

2.out对象: 一般向浏览器输出数据等等。

3.response 响应对象: 在服务器中给浏览器做出响应。

4.session 会话对象: 打开浏览器,访问服务器,直到浏览器关闭,称为一次会话。

5.pageContext: 上下文对象

6.Exception 异常对象: 用于设置可能出现异常的页面,需要前置(isErrorPage)。

7.application 应用对象: ServletContext对象

8.Page 对象: 指向当前JSP的对象

9.config 对象: ServletConfig对象用于配置初始化参数等

五、JSP四大域对象

1.application : 整个Web应用内有效,除非该应用停止运作(对应ServletContext类)。

2.request : 只在当前请求中有效(对应HttpServletRequest类)。

3.session : 一个会话范围中有效(对应HttpSession类)。

4.PageContext : 在当前JSP页面中有效(对应PageContext类)。

六、JSP中的include标签

1.作用: 引入JSP页面文件(静态页面或文本文件),减少页面重复代码。

2.格式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