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输入和输出

Java中的输入和输出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程序与用户进行交互,读取和写入数据。下面是一些Java输入和输出的常用知识总结:

1. 标准输入输出(System.in和System.out)
- 标准输入(System.in)是指从键盘或控制台读取数据,可以使用Scanner类来读取用户的输入。
- 标准输出(System.out)是指将数据输出到控制台,可以使用System.out.println或System.out.print方法。

2. 文件输入输出
- Java提供了多个类来实现文件的读写操作,例如FileInputStream和FileOutputStream类来处理字节流,以及FileReader和FileWriter类来处理字符流。
- 文件输入可以使用InputStream或Reader类来读取数据,文件输出可以使用OutputStream或Writer类来写入数据。

3. 读取和写入文本文件
- 使用BufferedReader类可以高效地读取文本文件的内容,可以逐行读取或按照指定的分隔符读取。
- 使用BufferedWriter类可以高效地写入文本文件的内容,可以逐行写入或按照指定格式写入。

4. 读取和写入二进制文件
- 使用DataInputStream类可以读取二进制文件中的基本数据类型,例如int、double等。
- 使用DataOutputStream类可以将基本数据类型写入到二进制文件中。
- 使用ObjectInputStream和ObjectOutputStream类可以读取和写入对象到二进制文件中。

5. 字节流和字符流
- 字节流(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用于处理二进制数据,字符流(Reader和Writer)用于处理文本数据。
- 字符流比字节流更适合处理文本文件,因为它可以处理字符编码的转换。

6. 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 序列化是指将对象转换为字节流,以便存储或传输;反序列化是指将字节流转换为对象,以便恢复对象的状态。
- 对象的序列化可以使用ObjectOutputStream类,对象的反序列化可以使用ObjectInputStream类。

这些是Java中输入和输出的常见知识点,掌握了它们可以让你更好地处理数据的输入和输出操作。

例题 

题目描述

你的任务是计算若干整数的和。

输入

输入的第一行为一个整数N,接下来N行每行先输入一个整数M,然后在同一行内输入M个整数。

输出

对于每组输入,输出M个数的和,每组输出之间输出一个空行。

样例输入 
3
4 1 2 3 4
5 1 2 3 4 5
3 1 2 3
样例输出 
10

15

6
 代码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canner sc = new Scanner(System.in);
       int N = sc.nextInt();
       while (N!= 0) { 
      //使用一个循环,当变量N的值不为0时,执行循环中的代码。
           int M = sc.nextInt();
      //声明并初始化了一个整型变量M,使用sc.nextInt()方法从标准输入中读取一个整数的值。
           int sum = 0;
           while (M != 0 ){
      //使用一个循环,当变量M的值不为0时,执行循环中的代码。
               sum += sc.nextInt();
      //使用sc.nextInt()方法从标准输入中读取一个整数,并将其加到sum中。
               M--;
      //将变量M的值减1,相当于执行一次循环。
          }
           System.out.println(sum);
           System.out.println();
      //打印一个空行,用于分隔每次循环的输出结果。
           N--;
      }

  }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