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基于Arduino开发板的电位器控制LED灯实验

目录

3.1 实验题目

3.2 实验目的

3.3 实验原理

3.4 实验步骤

3.5 实验仪器

3.6 电路设计

3.7 程序设计

3.8 实验总结


 B站搜索:Wm锰 


3.1 实验题目

  • 本次实验题目为:基于Arduino开发板的电位器控制LED灯实验

3.2 实验目的

  • 通过基于Arduino开发板的电位器控制LED灯实验,学习如何使用电位器(变阻器)读取模拟输入,并通过程序控制LED灯的亮度。

3.3 实验原理

  • 电位器产生的模拟信号通过Arduino的模拟输入引脚读取,然后通过程序映射到LED灯的亮度,实现电位器控制LED的亮度。

3.4 实验步骤

  1. 将电位器的三个引脚连接到5V电源、GND和Arduino的模拟输入引脚。
  2. 将LED通过电阻连接到Arduino的数字输出引脚。
  3. 使用Arduino IDE编写程序,读取电位器的值,并将其映射到LED的亮度。
  4. 上传程序到Arduino开发板。
  5. 观察LED的亮度随电位器旋钮的旋转而变化。

3.5 实验仪器

完成本次实验所需的元器件如表 3所示。

表 3 器材清单

元器件

数量

备注

Arduino开发板

1个

/

串口线

1条

/

面包板

1个

/

LED灯

1个

/

1KΩ电阻

1个

/

250KΩ电位器

1个

/

杜邦线

若干

/


 3.6 电路设计

如图 3所示,为本次实验的电路设计图。

图 3电位器电路图


 3.7 程序设计

以下是结合本次实验的电路设计图编写的实验程序,可以直接复制到Arduino单片机中进行烧录,烧录完成后即可实现本次实验要求达到的效果。

int ledPin=10;
int readValue=0;//保存读到的模拟值
int ledValue=0;//保存LED灯占空比
void setup()
{
pinMode(ledPin,OUTPUT);//数字口要选择带~号的具有pwm功能的输出口
}
void loop()
{
readValue=analogRead(A0);//读取A0模拟口的数值(0-5V对应0-1204取值)
ledValue=map(readValue,0,1024,0,255);//将0到1024之间的数据映射成0到255之间的数据
analogWrite(ledPin,ledValue);//PWM最大取值255
}

 3.8 实验总结

随着电位器旋钮的旋转,LED的亮度逐渐改变。旋钮旋转到不同位置时,LED的亮度相应地调整。
通过这个实验,我学到了如何使用电位器读取模拟输入,并通过程序映射到LED的亮度。实验中,我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电路连接错误或映射函数的理解不清晰,但通过仔细检查和学习相关知识,我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这个实验为我理解模拟输入和PWM输出提供了实际经验,并拓展了我在Arduino开发中的应用能力。

  • 1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Arduino的无线电控制LED条设说明: 我们爱好者喜欢开关,控制东西和LED,这个项目是这些元素的组合,遥控器使用两个通道点亮LED条,我想知道它是否会响应,结果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超出我的预期。无线电接收器输出我们连接到Arduino的PWM信号。我使用了ELE(通道2)和AUX POT(通道5)来控制LED条。读取PWM信号的脉冲库,用于LED控制FastLED库。LED条是WS2812B可寻址LED(30leds / m), 总共5米。 视频观看地址: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IyNDQ0NTg2NA==.html 第1步:所需零件 主要部分 Arduino板 - (我的Arduino Nano V3) WS2812B LED条 任何带有接收器的无线电控制器,可输出PWM信号 LED带零件 470uf - 1000uf 16V电容(防止电压尖峰) 470R欧姆电阻(保护arduino信号) 3线伺服电缆 2.3mm宽的黑色热缩管 5V 6A电源适配器 第2步:LED直流适配器 LED Strip应该由一个外部的5V电源适配器供电,Arduino将无法提供足够的电流来维持它。我做了一个直流到LED连接器适配器,并包括一个伺服电缆线连接到包括5V - LED信号 - GND的arduino。我焊接了一个470R电阻到LED信号线和一个电容到DC插孔。 注意:如果你从USB供电Arduino你应该从电源适配器断开5V线,最好不要有两个分离的电源同时连接。确保直流适配器和Arduino之间的GND连接。 第3步:连接无线接收器 - CH 2和CH 5 按如下方式连接PWM接收器通道: Arduino D2 - > RX Channel 2 *这将控制LED指示位置 Arduino D3 - > RX Aux Channel 5 *这将控制LED色调的颜色。 从Arduino的无线电接收器+ 5V GND 第4步:复制Arduino代码 将附件的Arduino代码复制到一个新的草图,保存并上传。pulseIn函数读取PWM信号并将其转换为我们可以使用的值。 第5步:玩得开心! 将电源连接到我们制造的直流适配器,并使用无线电控制器与LED一起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