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GB28181对接的时候如何配置服务端口和本地端口

目                                录

一、国标GB28181对接需要配置的端口等参数

二、GB28181服务器端口的配置:SIP服务器端口

三、GB28181设备测端口的配置:本地SIP端口

(一)本地SIP端口配置的意义

(二)不配置本地SIP端口,是否可以 ?

四、TCP和UDP有区分吗?


一、国标GB28181对接需要配置的SIP端口等参数

     视频监控系统中,国标GB/T28181对接需要配置以下参数:

  1. SIP服务器ID:即国标监控平台的SIP信息ID,20位数字。
  2. SIP服务器域:即国标监控平台的SIP信息ID的前10位。
  3. SIP服务器地址:即国标监控平台的IP地址,目前仅支持IPV4地址。
  4. SIP服务器端口:即国标监控平台SIP服务的端口号,默认为5060,设置范围:1~65535。
  5. SIP服务器认证ID:即摄像头的ID,20位数字,设置类型为111~118。
  6. SIP用户认证密码:即平台注册密码,默认为12345678,最大31位字符。
  7. 注册有效期:取值设置范围100~100000,默认为3600,单位为秒。
  8. 心跳周期:取值设置范围5~3600,默认为60,单位为秒。

        这些参数需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配置,以确保国标GB28181对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进行配置时,需要注意各个参数的取值范围和单位,避免出现错误。同时,需要确保网络防火墙的设置允许相应的端口进行通信,以保障对接的顺利完成。

       有的视频设备可能还要配置更多的参数,比如:本地SIP端口, 28181码流索引、传输协议类型……等,如下图示:

二、GB28181服务器端口的配置:SIP服务器端口

        从上一节我们看到一些服务端的配置参数,其中有一个SIP服务器端口,其实就是提供国标GB28181的服务器所用的端口,GB28181平台应用软件采用这个端口号来为其他需要接入过来的设备提供服务。所有平台软件收到的数据包,其目的端口号都是这个SIP服务器端口号(比如7060)。

        而从SIP服务器返回给国标接入设备端的数据包,其源端口号都是7060,表示这些数据是SIP服务器发给设备端的。如下图所示:

三、GB28181设备测端口的配置:本地SIP端口

(一)本地SIP端口配置的意义

        从第一节我们看到,有的设备有一个本地SIP端口的配置,这个配置有什么意义呢 ?

        本地SIP端口号是网络摄像机IPC用于与GB28181平台进行通信的端口。在配置过程中,需要为每个网络摄像机IPC指定一个唯一的本地SIP端口号,以便上级28181平台能够正确地识别和接收来自网络摄像机IPC的数据,如下图示:

        在配置本地SIP端口号时,需要注意端口号的唯一性和范围。一般来说,SIP端口的范围是1~65535,每个网络摄像机IPC需要配置一个唯一的端口号,以避免冲突和混淆。

        配置本地SIP端口号的意义在于建立网络摄像机IPC与上级平台之间的通信连接,实现数据的传输和处理。通过正确配置本地SIP端口号,可以确保国标28181对接的顺利进行,提高监控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可以方便后续的网络摄像机IPC管理和维护工作。

(二)不配置本地SIP端口,是否可以 ?

        可以不配置本地SIP端口,这个时候,本地网络摄像机或者下级设备会自动分配一个端口后(比如2104),这个端口号在有效范围内,会通过这个端口发送消息给SIP服务器,SIP服务器会记下这个本地SIP端口。同样的,SIP服务器发送给网络摄像机和下级设备的时候,就发送到这个自动分配的本地SIP端口。配置如下图,就不需要配置本地SIP端口:

四、TCP和UDP有区分吗?

        国标GB28181-2016标准支持TCP、UDP两种模式,因此国标对接的时候。有时候需要选择采用TCP还是UDP。具体采用哪种模式,还需要考虑到网络环境和设备能力的因素。如果网络环境不稳定或者存在较大的延迟和丢包现象,采用TCP模式可能更为合适。如果网络环境较好,且对实时性要求较高,采用UDP模式可能更为合适。

        不管采用哪种模式,端口的配置都一样,端口的配置适合于TCP和UDP两种模式。请参考如下配置界面:

  • 3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