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学习|Spring配置:别名、import、依赖注入:构造器注入、Set方式注入(重点)、拓展方式注入

Spring配置

别名

我们可以在bean.xml中用alias标签给bean对象起一个别名,当我们在客户端通过context对象使用getBean方法获取对象时,可以通过这个别名获取,另一种方式是,可以在<bean标签后面加一个name,这个name后面可以跟多个别名,都可以代表id这个bean对象本身的名字,同样可以根据这些别名获取到这个bean对象。

Import

这个import,一般用于团队开发使用,他可以将多个配置文件,导入合并为一个。假设,现在项目中有多个人开发,这三个人复制不同的类开发,不同的类需要注册在不同的bean中,我们可以利用import将所有人的beans.xml合并为一个总的!使用的时候,直接使用总的配置就可以了。

这里有多个bean.xml,我们在一个总的xml中按照如下方式导入其他bean.xml,在客户端获取context对象时,只需要调这个总的xml即可,所有import的xml中的bean对象都可以注入到spring容器中去。

客户端调用总的xml即可。

依赖注入

构造器注入

在上一文章中的末尾,已经提及,在此就不赘述。

Set方式注入[重点]

依赖注入: Set注入!
依赖: bean对象的创建依赖于容器!
注入: bean对象中的所有属性,由容器来注入!

用一个demo理解Set方式注入

创建一个地址类,给其属性设置set/get方法。

创建一个学生类,包含众多类型的属性,也包含我们刚创建的Address类作为Student类的一个属性

并设置每个属性的get/set方法。

第一个属性name,我们直接通过在bean.xml中用<property标签,就可以给name这个属性赋值 

第二个引用数据类型的属性address,我们现在bean.xml中将这个Address类注册到容器中成为一个bean,然后利用<property和ref为我们的student对象的第二个属性赋值。ref后面跟的是我们注册的Adress的对象名id,address。

数组和list集合的属性在bean.xml中用下面这种方式注入值

Map、Set、空值、Properties类型的属性分别用下面这些方式注入值

我们在客户端获取这个student的bean对象,因为其属性值我们在bean.xml中都给其配置了,所以我们输出这个对象就发现,这个对象的属性值都已经被赋值进去了,以上这些属性值的注入背后靠的都是该属性对应的set方法。

拓展方式注入

我们可以使用 p命令空间和c命令空间进行注入,但是这两种方式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在bean.xml的上面导入xml约束

用一个demo理解p命令空间和c命令空间进行注入
p命令空间

创建一个User类,并设置两个属性,以及对应的get/set方法

我们在bean.xml中注册这个实体类为bean,我们先导入p命令空间的约束,然后在注册这个bean的时候,我们不用之前的property标签来赋值了,而是简单的用p:name和p:age,来直接给这个bean对象的属性注入值,更加简洁。

在pom.xml中导入junit测试依赖

编写测试类获取到这个user类的bean对象,并输出,可以看到两个属性值被成功注入。

c命令空间

给这个User类加上一个有参构造器和一个无参构造器。

在bean.xml中先加入c命令空间的约束,然后,在注册bean的时候通过c:age,c:name,来走有参构造器,直接将属性值注入到对象中去,也比上一篇文章提到的用有参构造器注入的方法更简洁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