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ssh远程连接提示Could not chdir to home directory... ...

root@local home]# userdel -fr weihu999 //-r: 删除用户的同时,删除与用户相关的所有文件。-f:强制删除用户,即使用户当前已登录;3.再次创建用户时出现creating mailbox file: file exists报错则使用userdel -fr user。2.执行groupdel usergroup删除组,并使用vipw将对应用户的记录删除。通过vipw更改/etc/shadow 将用户的UID和GID更改错误导致。

2023-11-12 22:32:42 1611

原创 单用户无法修改密码,以console重定向至ttyS0 为例

究其原因为将console重定向到串口的设置影响了其本身的grub文件,经测试经过如下标黄部分的配置会导致在重启后进入单用户出现异常。删除如下红框中的字段,并加上rw init=/bin/bash 即可。之后ctrl+x 就可以正常进行单用户模式操作了。出现密码丢失但使用单用户不能正常进入。

2023-08-07 23:53:28 416

原创 nmcli 的相关命令

nmcli c down ens33 关闭指定连接 (关闭连接后,使用 nmcli c 命令, DEVICE 项将显示为 – )nmcli connection show 显示所有网络连接的信息 (可简写为 nmcli c 或 nmcli c s)nmcli c up ens33 启动指定连接(如果 ens33 本来就出于连接状态,那此命令会重启 ens33)nmcli c s --active 或 nmcli c s -a 只显示当前启动的连接。

2023-06-24 09:08:47 363

原创 普通用户ping icmp open socket的问题

当一个设置了SUID 位的可执行文件被执行时,该文件将以所有者的身份运行,也就是说无论谁来执行这个文件,他都有文件所有者的特权。但其普通用户本身需要有对其文件进行执行的权限。而正常情况下,ping命令的权限应为-rwsr-xr-x,即带有suid的文件,一旦该权限被修改,则普通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该命令。ping命令在运行中采用了ICMP协议,需要发送ICMP报文。但是只有root用户才能建立ICMP报文。suid权限使用s表示,增加权限u+s,移除权限u-s。ping 命令的权限问题。在root用户下执行。

2023-06-24 09:01:02 354

原创 Linux 系统中grub使用明文以及密文的加密方式(以CentOS7为例)

很多同学在忘记root密码后会选择使用单用户模式来修改root密码,但按e进入编辑内核加载项的同时又会出现输入用户密码的界面,这是因为对其系统进行了grub加密导致,只有输入正确的超级用户以及密码才会进入到所选择的内核加载项。2.保存退出后使用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 生成新的grub.cfg文件。3.保存退出后使用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 生成新的grub.cfg文件。(此处的密码为6个6)

2023-05-27 11:42:50 639

原创 zabbix 4.0 解决监测中图形图例的乱码问题

2.前往/usr/share/zabbix/assets/fonts 目录,发现其原本字体为链接。1.在 /usr/share/zabbix 下通过tree assets命令查找原本字体。5.此时shift+F5刷新页面就可看到图形化监控的图例已恢复正常,不会出现乱码情况了。并mv simhei.ttf graphfont.ttf 将其并称改为其原本的链接名。4.将想要使用的字体复制到桌面并上传到zabbix-server的fonts目录下。

2023-05-22 21:56:54 262

原创 输入正确但提示ssh服务器拒绝了该密码

若出现能够ping通,且sshd服务正常运行,防火墙,selinux设置无误但无法访问的情况则需要检查该配置文件并查看以下参数

2023-05-17 22:34:51 3977

原创 visudo 命令相关内容

将一般用户设置为ALL,或者将一般用户添加进whell组中(因为wheel组内的用户可以使用任何命令,甚至可以修改root密码,原文如下:## Allows people in group wheel to run all commands)若想使得whell组内的成员使用sudo命令时不输入密码则在visudo中将以下命令生效,默认是注释掉的,在110行。gpasswd -a user groupname //将用户添加进某个组。通过visudo去修改/etc/sudoers。

2023-04-30 20:04:25 105

原创 shell运用笔记

是由bash程序预先定义好的一类特殊变量,用户只能使用预定义变量而不能创建新的预定义变量,也不能直接为预定义变量赋值。常用的预定义变量如下:$# :表示命令行中位置参数的个数$* :表示所有位置参数的内容:表示前一条命令执行后的返回状态,返回值0表示执行正确;返回任何非0值均表示出现异常。$0 :表示当前执行脚本或者程序的名称三.条件测试操作要使得shell脚本具备一定的“智能”,就需要知道如何区分不同的情况以确定执行的各种操作。shell环境根据命令执行后的返回值($?)来判断是否执行成功。

2023-04-30 19:21:12 51

原创 YUM配置文件详解(以本地yum源为例)

YUM是通过分析RPM的标头数据后,根据各软件的相关性制作出属性依赖的解决方案,然后便可以自动处理软件之间的依赖关系问题,极大地简化了安装和升级流程。baseurl:最重要的设置,由于作者为本地挂载因此格式为baseurl=file:///mnt,表示yum会从光盘的挂载位/mnt去寻找软件列表。[local] : 代表软件源的名称,必须存在,同时不可以出现两个相同的软件源名称,否则yum会无法判断该去哪个软件源获取相关的软件列表。gpgcheck:查看数字签名,1为查看,0为不查看。

2023-04-30 10:42:08 1299

原创 chattr命令

i 该文件不能删除,修改名称,设置链接以及写入数据,若目录添加该属性则无法在其中创建内容。-u 设置该属性后,若文件删除,其数据内容依然留存在硬盘中,可以使用来恢复文件。-a 该文件只能增加数据而不可删除以及修改数据,仅root才可设置该属性。-S 进行任何文件修改时,该修改会立即同步写入磁盘当中。-s 设置该属性后,若文件删除则完全从硬盘删除,无法恢复。= 直接设置参数,且仅等于后面所跟的参数。+ 仅增加某个特殊参数,其他参数不变。- 仅删除某个特殊参数,其他参数不变。

2023-04-24 21:04:19 335

原创 bond简介与其主备模式的相关配置

主备策略,只有一个slave被激活,只有当active的slave的接口down时,才会激活其它slave接口。主salve接口上以及配置在接口上的所有VLAN接口都会发送gratuitous ARP,需要在这些接口上配置了至少一个IP地址。对于多物理网卡的 Bond 网卡而言,其中一块物理网卡会被设置为 Master(主设备),其他的网卡都是 Slave(从设备),Bond 网卡的 MAC 地址取自标志为 Master 的物理网卡,然后将这个 MAC 地址复制到其他物理网卡上。

2023-04-22 13:48:26 3725

原创 统信OS单用户重置root密码

2.在linux 行末尾加上rw init=/bin/bash,之后按ctrl+x 或F10执行。3.使用passwd修改密码即可(可能会出现乱码),修改完后重启即可。1.在加载内核启动项按e进入编辑。

2023-04-21 22:16:38 2628

原创 通过加载rd.break 模块修改root密码

touch /.autorelabel //使用默认的SElinux类型重新写入安全上下文到每个文件中,否则在Enforcing模式下会无法启动(由于重新写入安全上下文因此开机进入系统时间会稍长一些)mount -o remount,rw /sysroot //将系统目录重新挂载为可读写属性。2.添加rd.break 内核参数 之后ctrl+x执行。1.按e 编辑选择的启动项。

2023-04-16 14:05:23 143

原创 grub2配置文件相关内容

其文件就放在/boot/grub2下,其中包括有。上面红框的意思是:不要编辑这个文件,它是由/etc/grub.d的模板和/etc/default/grub的设置并使用grub2-mkconfig命令自动生成的。-rw-r--r--. 1 root root 84 3月 30 21:10 device.map //grub2的设备对应文件。-rw-r--r--. 1 root root 4333 3月 30 21:11 grub.cfg //主配置文件。

2023-04-16 13:40:51 206

原创 su切换为root并输入root密码确定正确但会有卡顿并提示su: Permission denied

su切换为root并输入root密码确定正确但会有卡顿并提示su: Permission denied

2023-03-28 22:23:10 2431

原创 解决bash提示字符bash-4.2#的问题

解决bash提示字符bash-4.2#的问题

2023-03-27 21:31:11 1750 1

原创 K8S搭建详细过程

recommended.yaml中的配置本例为31001,且已在文章中标黄,可查看其位置。# 注意,由于国内拉取镜像较慢,配置文件最后增加了registry-mirrors。#关闭swapoff,这个很重要,若不关闭在后续也会提醒,需要看日志排错。然后在node1,2两台机器上执行master1产生的加入命令。#将主机名修改为对应的master1,node1,node2。#将创建的dashboard用户绑定为管理用户;#获取刚刚创建的用户对应的Token名称;#创建Dashboard的管理用户;

2023-03-11 10:49:57 393

原创 解决无法执行yum makecache以及安装某些扩展源软件问题

解决无法执行yum makecache以及安装某些扩展源软件问题

2023-03-05 21:33:16 578

原创 MySQL 8.X 初次登录修改临时密码

mysql 8.X版本 报错:You must reset your password using ALTER USER statement before executing this statement

2023-02-27 22:07:58 497

原创 mysql 5.7版本的默认密码修改

mysql默认密码修改提示You must reset your password using ALTER USER statement before executing this statement.的解决方法

2023-02-25 12:42:07 646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