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三)低代码平台前端技术组件选型1.0(前端)

目前国内主流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有:金蝶、用友、宜搭、云程、简道云、明道云、氚云、伙伴云、道一云、JEPaaS、华炎魔方、搭搭云、JeecgBoot 、RuoYi等。这些平台各有优劣势,定位也不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如果企业想自主可控,从零开发一个低代码平台,如何技术选型呢?

氢原平台是我带领团队花3年打造的低代码平台,所以该系列文档里面会大量出现该名字,不重复解释了。

  • 流程引擎选型
    市场上比较有名的开源流程引擎有osworkflow、jbpm、activiti、flowable、camunda。其中:Jbpm4、Activiti、Flowable、camunda四个框架同宗同源,祖先都是Jbpm4,氢原平台流畅引擎选型Flowable6.5

  • 流程设计器器选型
    对于低代码平台中的流程可视化,流程设计器是重要的支撑工具,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流程设计器有bpmn-js、mxGraph、Activiti-Modeler、flowable-modeler、easy-flow、bpmn2-modeler插件等。氢原平台选型是bpmn-js+自行扩展。

  • 低代码设计器选型
    阿里的低代码设计器Low-Code Engine,百度低代码amis,国外的低代码Appsmith,这些设计器都是基于react技术实现,vue的开源而且优秀的设计器并不多 ,氢原低代码设计器选型是阿里low-code engine+自行扩展。注:(阿里low-code engine 加载比较慢,而且源码比较复杂,一般团队驾驭不了)

  • 表单设计器选型
    市场上有比较多的开源项目比如:form-generator 是基于Element UI表单设计器,vue-form-making基于 vue 和 element-ui 实现的可视化表单设计器,但 相对于阿里设计器都有一定差距,就需要根据阿里设计器来进行扩展,但需要进行大量的改造才能做到企业级可用。

  • 前端技术选型
    vue采用vue2.0,vue3.0,vue2.0是一些历史债务,新开发的项目采用的vue3.0,react 采用 react18.1,微前端框架采用qiankun、MicroApp。qiankun和MicroApp都各有优劣,氢原平台分应用开发态和应用运行态,应用开发态用的MicroApp,原因是MicroApp的集成更加简单,WebComponent思想更能适合复杂应用的集成和复用。应用运行态采用的qiankun,原因是因为阿里设计器打造的应用采用qiankun性能更佳。

  • 可视化图表选型
    • echart 一个基于 JavaScript 的老牌开源可视化图表库
    • D3.js 一个数据驱动的可视化库, 可以不需要其他任何框架独立运行在现代浏览器中,它结合强大的可视化组件来驱动 DOM 操作
    • antv 包含一套完整的可视化组件体系
    • Chart.js 基于 HTML5 的 简单易用的 JavaScript 图表库
    • metrics-graphics 建立在D3之上的可视化库, 针对可视化和布置时间序列数据进行了优化
    • C3.js 通过包装构造整个图表所需的代码,使生成基于D3的图表变得容易
    氢原平台因为要考虑各类业务场景,采用echart+d3+antv的方式来实现可视化开发。

  • 前端ui框架选型
    Vue2.0控件库选型ivew**(历史项目)**,vue3.0控件库选型为ant Design,react控件库选型ant Design, Ant Design 作为一门设计语言面世,经历过多年的迭代和积累,它对 UI 的设计思想已经成为一套事实标准,受到众多前端开发者及企业的追捧和喜爱。

  • less css管理工具
    Less 是一门 CSS 预处理语言,它扩展了 CSS 语言,增加了变量、Mixin、函数等特性,使 CSS 更易维护和扩展。Less 可以运行在 Node 或浏览器端。

技术选型比较多,后续章节再逐步加上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