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毕业设计ssm智慧养老管理系统2cn149(附源码)新手必备

本项目包含程序+源码+数据库+LW+调试部署环境,文末可获取一份本项目的java源码和数据库参考。

系统的选题背景和意义

选题背景: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养老服务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议题。传统的养老模式往往依赖于家庭照料和社区支持,但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和社会变革,这种模式已经面临许多挑战。同时,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不对称、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因此,设计和实现一个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具有重要的背景意义。该系统将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全面、高效、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管理,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和关怀。

意义:

智慧养老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该系统可以提供全面的养老服务管理。传统的养老模式往往依赖于家庭照料和社区支持,但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和社会变革,这种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而通过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养老机构可以集中管理老年人的各项服务,包括健康监测、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系统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提高养老机构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老年人可以通过系统享受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和享受个性化的关怀。

其次,基于该系统可以实现高效的养老服务管理。传统的养老机构管理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而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管理。例如,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系统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护理计划和生活建议,帮助他们保持身心健康。这样,养老机构可以提供更加高效和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此外,智慧养老管理系统还可以促进养老机构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在传统的养老模式下,养老机构和家庭之间的沟通往往存在着信息不畅、反馈不及时等问题。而通过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养老机构可以与家庭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系统可以提供家庭端和机构端的互动平台,让家庭成员可以随时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参与护理计划等。养老机构也可以通过系统向家庭发送通知和反馈,及时沟通老年人的健康情况和需求。这样,养老机构和家庭可以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

最后,基于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可以提升养老机构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服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养老机构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以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和家庭选择该机构。而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可以为养老机构提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机构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养老机构可以通过系统展示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关怀精神,提升老年人对机构的信任和满意度。同时,系统还可以帮助养老机构进行数据分析和评估,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改进,提升机构的综合实力和声誉。

以上是智慧养老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的选题背景和意义。通过该系统的应用,可以提供全面、高效、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管理,促进养老机构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同时也提升养老机构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这将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和关怀,推动养老服务的进步和创新。

以上选题背景和意义内容是根据本选题撰写,非本作品实际的选题背景、意义或功能。各位童鞋可参考用于写开题选题和意义内容切勿直接引用。本作品的实际功能和技术以下列内容为准。

技术栈:

本项目的技术栈主要包括前端Vue、后端Java程序语言开发、SSM框架和MySQL5.7数据库。

Vue是一种轻量级的JavaScript框架,能够快速构建交互式的用户界面。Vue提供了易于使用的API,使得开发者可以非常容易地创建组件化、可复用的代码。

Java是一种跨平台的编程语言,拥有丰富的库和工具生态系统,广泛用于企业级应用开发。Java在后端服务开发方面拥有强大的性能和可伸缩性,并且能够很好地与其他技术栈集成,如Spring、Hibernate、MyBatis等。

SSM框架是Spring、SpringMVC和MyBatis三个框架的结合体,其整合了各自优势,形成了完整的Web开发框架。本系统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SpringMVC拦截请求交给相应的控制器(Controller)处理,使用注解或配置文件定义URL和方法映射,控制器调用Service层中的业务逻辑处理方法,Service层处理完毕后将结果返回给控制器,控制器根据返回的结果选择适当的视图(View)进行展示,视图渲染完成后返回给客户端的过程。

MySQL5.7是一种开源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在数据存储和管理方面表现优异。它能够轻松地集成到任何技术栈中,如Java、Python、Ruby等。除此之外,MySQL还具备高可靠性、高稳定性、易扩展性和强数据安全性等特点。

我们选择Vue、Java、SSM框架和MySQL5.7作为本作品的技术栈,具有语言间的无缝协作、代码复用性强、开发效率高、性能高等诸多优势。

3.4功能需求分析

系统的目标是为管理员、用户和护工搭建一个网上沟通平台,保证双方的安全,并使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3.4.1管理员需求分析

管理员端的功能主要是开放给系统的管理人员使用,能够对用户和护工的进行管理,主要对系统首页、个人中心、用户管理、护工管理、老人信息管理、家属信息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床位类型管理、床位信息管理、床位预约管理、退房信息管理、服务类型管理、护理项目管理、服务预约管理、活动类型管理、活动信息管理、来访登记管理、外出登记管理、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管理进行查看,修改和删除等,对系统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解。管理员用例分析图,如图3-1所示。

 

图3-1管理员用例分析图

3.4.2用户需求分析

用户登录进入系统可以实现对系统首页、个人中心、老人信息管理、家属信息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床位预约管理、退房信息管理、服务预约管理、来访登记管理、外出登记管理等功能。用户用例分析图,如图3-2所示。

 

图3-2用户用例分析图

3.4.3护工需求分析

护工登录进入系统可以实现对系统首页、个人中心、护理项目管理、服务预约管理、系统管理等功能。护工用例分析图,如图3-3所示。

 

图3-3护工用例分析图

3.5系统流程分析

3.5.1操作流程

首先为系统登录页面。进入页面后,用户可进行登录和注册的操作。点击登录后,页面就会出现一个登录提示框,向用户传达信息:要进行用户名和密码的输入,完成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操作。用户输入完成后,系统会将输入的信息提交给后台,与数据库中的信息记录进行比较判断。判断比较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从用户名是否为空、输入的密码是否为空、用户名和密码是否匹配三方面进行判断。只有上述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数据库中的信息匹配正确,才视为登陆成功,方可完成后续的操作。若以上三种情况有一条不满足,则会提示该次登录错误,就需要进行重新登录。系统登录流程图如图3-4所示:

 

图3-4登录流程图

3.5.2添加信息流程

然后是添加信息的页面。进入该页面后,页面会出现一个提示框,示意操作者可以进行信息的添加,从而进行下一步的操作。用户输入想要添加的信息后提交,系统会对输入的内容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后输入的信息正确,则会出现“添加成功”的提示框,从而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如果系统检测后检测到想要添加的信息不符合规范要求,则会提示报错,需要进行修改后重新添加。添加信息流程图如图3-5所示:

 

图3-5添加信息流程图

3.5.3删除信息流程

最后为删除信息页面。进入该页面后,用户可以对所要删除的信息进行选择,选择好删除的内容后,会有一个“是否确认删除”的提示框,操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是”或“否”。完成上述操作,系统会自动的对删除的内容进行判断,如果符合删除要求则会成功删除数据记录,并且更新数据库的内容信息;如果删除的数据记录不符合要求,则会有一个“删除失败”的提示框,操作人员需要根据提示来进行修改,修改完成后重新删除知道删除成功。删除信息流程图如图3-6所示:

 

图3-6删除信息流程图

4.1 系统体系结构

智慧养老管理系统的结构图4-1所示:

 

图4-1系统结构

登录系统结构图,如图4-2所示:

 

图4-2登录结构图

4.2 系统总功能结构设计

系统按照用户的实际需求开发而来,贴近生活。从管理员通过正确的账号的密码进入系统,可以使用相关的系统应用。管理员总体负责整体系统的运行维护,统筹协调。

系统整体模块设计:系统分为管理员、用户和护工三大角色,系统管理员有最大的权限,整体功能展示如图4-3所示。

 

图4-3 系统整体功能图

4.3开发流程设计

系统开发流程的分析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过程,它是指通过系统的设计开发目的初衷、面向使用用户的范围、系统运行和操作的安全性、各种问题的处理以及后台数据的分析能力等各个角度,来对智慧养老管理系统进行设计、开发、搭建和调节,以保证该系统能够顺利的完成,达到预期的工作状态。上述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一开始就要下足功夫,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进行调查研究,进行大量的测试和评估,来保证智慧养老管理系统的正常和该系统的后台数据库的完整性以及安全性,从而把控系统所包含信息的安全性、确保信息进入、出口顺利过渡。然后,对系统和数据进行操作和分析,根据每一步的执行步骤,完成信息的流程图制作过程。

系统的开发对管理模型和系统应用中的数据库进行了分类,创建代码,以及系统测试,如图4-4所显示。

 

图4-4开发系统流程图

4.4 数据库设计原则

学习程序设计,如果要了解数据库管理系统或者是根据需求而制定的系统接口,就必须创建一种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模式,用来保存数据资料,这样当在应用编程过程中时候,就不需要再向操作系统页面上加载信息,进而增加了整个系统的工作效率。信息库管理系统中保存着许多数据,应该说是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中心和基础,而信息库管理系统也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新增、删除、更改和搜索的操作功能,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能够迅速地查询所需要的数据,而不会直接从程序代码中查找。信息库管理系统通过将信息表的各个组成部分按照特定的方法准确地合并,排序和组成信息库管理系统。

通过对智慧养老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信息进行规划并分为若干功能实体信息[14],实体信息将使用E-R图加以表示,本系统的主要功能实体图如下图所示。

 

图4-5老人信息实体属性图

 

图4-6服务预约实体属性图

 

图4-7来访登记实体属性图

5.1系统功能实现

当人们打开系统的网址后,首先看到的就是首页界面。在这里,人们能够看到系统的导航条,通过导航条导航进入各功能展示页面进行操作。系统首页界面如图5-1所示:

 

图5-1 系统首页界面

系统注册:在系统注册页面的输入栏中输入用户注册信息进行注册操作,系统注册页面如图5-2所示:

 

图5-2系统注册页面

床位信息:在床位信息页面的输入栏中输入床位号、床位类型、床位价格、房间名称、入住合同、床位介绍进行查询,可以查看到床位详细信息,并根据需要进行点击下载、立即预约、收藏或评论操作;床位信息页面如图5-3所示:

 

图5-3床位信息详细页面

护理项目:在护理项目页面的输入栏中输入服务名称、服务类型、项目简介、服务费用、更新时间、护工工号、护工姓名、点击次数进行查询,可以查看到护理项目详细信息,并根据需要进行立即预约、收藏或评论操作;护理项目页面如图5-4所示:

 

图5-4护理项目详细页面

个人中心:在个人中心页面通过填写个人信息进行信息更新;并根据需要对我的收藏进行操作;如图5-5所示:

 

图5-5个人中心界面

5.2后台模块实现

后台用户登录,在登录页面选择需要登录的角色,在正确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进入操作系统进行操作;如图5-6所示。                               

 

图5-6后台登录界面

5.2.1管理员模块实现

管理员进入主页面,主要功能包括对系统首页、个人中心、用户管理、护工管理、老人信息管理、家属信息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床位类型管理、床位信息管理、床位预约管理、退房信息管理、服务类型管理、护理项目管理、服务预约管理、活动类型管理、活动信息管理、来访登记管理、外出登记管理、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等进行操作。管理员主页面如图5-7所示:

 

图5-7管理员主界面

管理员点击用户管理。在用户页面输入用户账号、用户姓名和选择性别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用户列表,并根据需要对用户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8所示:

 

图5-8用户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护工管理。在护工页面输入护工工号和护工姓名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护工列表,并根据需要对护工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9所示:

 

图5-9护工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老人信息管理。在老人信息页面输入婚姻状况、健康状态、用户姓名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老人信息列表,并根据需要对老人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10所示:

 

图5-10老人信息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家属信息管理。在家属信息页面输入用户账号、用户姓名和家属姓名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家属信息列表,并根据需要对家属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11所示:

 

图5-11家属信息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健康档案管理。在健康档案页面输入用户账号和用户姓名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健康档案列表,并根据需要对健康档案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12所示:

 

图5-12健康档案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床位类型管理。在床位类型页面输入床位类型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床位类型列表,并根据需要对床位类型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13所示:

 

图5-13床位类型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床位信息管理。在床位信息页面输入床位号、床位价格、房间名称进行查询、新增或删除床位信息列表,并根据需要对床位详情信息进行详情、立即预约、修改、查看评论或删除操作;如图5-14所示:

 

图5-14床位信息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床位预约管理。在床位预约页面输入床位号、床位类型、用户账号和选择是否通过进行查询或删除床位预约列表,并根据需要对床位预约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15所示:

 

图5-15床位预约管理界面

管理员点击退房信息管理。在退房信息页面输入床位号进行查询、新增、删除或床位收益统计列表,并根据需要对退房详情信息进行详情、修改或删除操作;如图5-16所示:

 

图5-16退房信息管理界面

文末可提供源码和数据库分享,另有JAVA毕设的帮助、指导,调试和部署等方面的支持。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