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适用于哪些业务场景 和作用?

MQ,英文全拼为message queue,直译为消息队列。一个队列,用来存放消息。纳尼?难道MQ就是一个容器吗?没错,简单的理解,它就是一个容器。但是,当它作为一门技术时,就有了一些展开的问题。比如说,怎么存放?谁往进放?放进去又有什么用呢?Java里,MQ代表的是一门完整的技术。

那么,如何在深入技术之前,有逼格的介绍一下MQ呢?不妨从以下几个问题入手:

1. MQ经常应用于哪些业务场景?

2. MQ的缺点有哪些?

3. 常用的MQ组件有哪些?

MQ经常应用于哪些业务场景

要深刻理解这个问题,还是有必要再深入探讨一下MQ的本质。

假定现在有一个业务流程,客户端访问A服务,A服务又依赖于B服务,那么其示意图如下:

示例业务流程

也就是说,假如我们把B服务的处理时间从A服务的处理时间中独立出来,那么,整个业务的处理时间就是A服务的处理时间加上B服务的处理时间。

现在,有个问题是,B服务是一个日志插入业务,即将用户及其操作的相关信息,在日志表里插入一条记录。我们知道,日志其实是一个非核心业务,并且,我们确实对其的准确性要求不高。即偶尔有某条日志插入失败,也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核心业务。那么,A调用B还有必要存在于主业务流程中吗?看下面的示意图吗?

MQ异步后的业务流程

通过加入了一个MQ中间件,把B服务的处理时间从主业务流程中剥离了出去。也就是说,整个业务的处理时间变成了A服务的处理时间加上MQ的业务处理时间。

MQ,就是简单的在队列中插入一条消息,这个时间成本,显然比B服务的时间要低。而B服务,会自己去MQ读取相关消息,并进行相应的操作,如插入日志等。

MQ,消息队列,消息可以理解为一个业务现场,而队列则是保存这个业务现场的容器,而B服务对消息的处理,则是一个对业务现场的异步处理。所以,消息队列的本质,就是将某个业务现场暂存下来,异步处理。

有了以上对于MQ的本质认识,那么,接下来的MQ可应用的几个业务场景,就会很好理解了。

1. 异步。正如上面的demo,异步就是MQ的第一个能力。可以将一些非核心流程,如日志,短信,邮件等,通过MQ的方式异步去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是缩短主流程的响应时间,提升用户体验。

2. 解耦。假设现在,日志不光要插入到数据库里,还要在硬盘中增加文件类型的日志,同时,一些关键日志还要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给指定的人。那么,如果按照原来的逻辑,A可能就需要在原来的代码上做扩展,除了B服务,还要加上日志文件的存储和日志邮件的发送。但是,如果你使用了MQ,那么,A服务是不需要做更改的,它还是将消息放到MQ中即可,其它的服务,无论是原来的B服务还是新增的日志文件存储服务或日志邮件发送服务,都直接从MQ中获取消息并处理即可。这就是解耦,它的好处是提高系统灵活性,扩展性。

3. 消峰。这个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MQ的本质就是业务的排队。所以,面对突然到来的高并发,MQ也可以不用慌忙,先排好队,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来。消峰的好处就是避免高并发压垮系统的关键组件,如某个核心服务或数据库等。

异步,解耦,消峰,MQ的三大主要应用场景。

MQ有哪些缺点?

了解了MQ的主要应用场景,那么,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1. 系统复杂性增加。毕竟是增加了一个中间件MQ,那么系统变得更复杂,就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与其说是系统复杂性增加,不如说是给相关开发人员带来的新的学习成本。但是,一项技术本身就是这样,学时很痛苦,学会了,它就会变成一把利剑,帮助您开疆辟土。

2. 系统可用性降低。假设一个系统由若干个节点链式组成,每个节点出问题的概率是相同的,那么,20个节点的系统出问题的概率显然要高于10个节点的系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毕竟是增加了一个MQ中间件,出问题的概率显然会增大,系统可用性就会降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