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数:自然数的无穷大符号--->n_max(高等数学的唯一根基所在)

我创建了一个符号,n_+∞. 用这个符号表示无穷大的一个 自然数。 

(注意我的措辞 我说的是无穷大,不是极限大,也不是正极限。)

自然数,我们都知道,也似乎不是很知道。

PS0:数学符号仅仅用于辅助思考,和记录。 理论上, 你可以画一条狗,表示无穷大的一个 自然数。数学发展史,有各种乱七八糟,颠三倒四的数学符号,给后学者带来很大的干扰。大家切记!

PS1:本来应该是n 带一个下标+∞ 来书写的,但是在大部分场合博客无法书写这个,所以放弃这种下标写法。

PS2:自然数的最小值是0. 他没有最大值的概念,或者说的自然数的最大值是正无穷。

PS3:低等数学研究的对象都是静态的,但是高等数学研究都是动态的,我们要研究的第一个变化的数据就是 +∞ 。请务必将这个概念(或者叫公理)刻入自己的DNA里面。

PS4:+∞ +1  是否等于+∞ 。 这个还不是个定论

PS5:+∞ -1  是否等于+∞ 。 这个还不是个定论

PS6:+∞ 的平方是否等于 +∞。这也还不是个定论

PS 7:+∞ ​​​​​​​乘以1等于 +∞。 这个是定论,结果是正确。

 PS8:+∞   往往被简写为    。这种写法不严谨,我们要摒弃!

******************

0是介于-1和1之间的整数,是偶数,是最小的自然数,也是有理数。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而是正数和负数的分界点。0没有倒数,0的相反数是0,0的绝对值是0,0的平方是0,0的平方根是0,0的立方根也是0,0乘任何数都等于0,除0之外任何数的0次幂都等于1。0不能作为分数中的分母或除数出现,0的所有倍数都是0,0除以任何非零实数都等于0。

******************

自然数是指用以计量事物的件数或表示事物次序的数。即用数码0,1,2,3,4……所表示的数。自然数由0开始,一个接一个,组成一个无穷的集体。自然数有有序性,无限性。分为偶数和奇数,合数和质数等。

******************

最简单的数列:就是自然数数列, 他的本尊如下:

0,1,2,3,4,5,.......................................+∞

***

我们研究一下这个数列的特性

首先这个数列后一个数减去前一个数,差值是相等, 我们给这种特性起了名字叫:等差性

不严谨的说法叫等差数列。

其他我们可以容易看到,后面的数字 ,总是比前面的数字大。  所以这种的值是一直增加的,

我们给这种特性起了个名字叫:单调增加性

再然后:数列每个元素的位置的编号是从1开始的。

1#位置的数据=0.

2#位置的数据=1.

3#位置的数据=2.

4#位置的数据=3.

5#位置的数据=4.

6#位置的数据=5.

假设用n 表述元素的位置,我们发现每个元素的数值=n-1.  我们把这种位置和数值之间的关系用数学符号表示出来,叫数列的一般项。 比如这个数列的一般项目就是:n-1

再然后:我们前文提到有的数列具备单调增加行。那么是否数列的具备单调减少性呢?我们想了想,找了找, 发现还真有,比如一般项为:1/n的数列,他就是单调减少性

再然后:一个一般项为:2^n的数列

1,2,4,8,16,........2^n

我们发现这个数列里面后一项和前一项的比值相等。 我们给这种特性起了个名字:等比性。

再然后:为了书写的方便,一般来说大家习惯用{x_n}表示任意的一个数列。

再然后:就是一个复杂 的概念,数列的极限。什么情况下数列是有极限的?

数列极限的定义是什么?我们研究一下。目前数列的严谨定义如下:

*****************************************************************

一个数列为:{x_n}

如果任意一个大于0的数字(ε),都存在一个正整数N,当n>N的时候

|x_n-α|<ε,这个不等式成立。

 那么{x_n}的极限为α

α 是罗马字符,读作 阿尔法。他是一个实数。

ε也是罗马字符,读作依普西龙。他应该是一个存在的正实数。

*****************************************************************

 给出一个数列的一般项, 去判断这个数列是否有极限,这个在现阶段做不到。

不过我们可以判断一个数字,是否为一个数列的极限。

例1:

比如判断1 是不是 数列:

的极限。 

**

计算过程如下

 如果想让

|x_n-α|<ε成立,那么1/n<ε ,那么n必须大于1/ε.

假设ε =2. n必须大于1/2. 随便取一个吧,比如n=5.那么N就可以等于4

这样  ε ,n,N 这个组合关系就找到了一组。所以 按照极限的定义:

1是数列的

的极限。

*************************************************

例2:

证明0 是一般项为:(-1)^2   除以    (n+1)^2 。这个数列的极限。

解:

一番化简后:1/(n+1)^2<ε

那么  n=3, ε=100,N =2  这个组合即可。

此处我们在深入一下, 当ε 无限接近0 , n就越来越大。那么N 就存在空间就越来越大。

这就是公理,这就是直觉,无需证明!就好比两个点确定一条直线,无需证明。

****************************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

1)有些数列虽然知道一般项目,但是无法确定是否有极限。

2)现实世界里面,一般不会让你验证一个数列的极限是不是给定的XX。

3)有的时候给的数列 是比较复杂的。比如:一般项为  (q+c)^n,其中q的绝对值大于1, c 的绝对值小于100。

***********

以下文字游戏环节

一个数列有极限===收敛=== 

一个数列没有极限===发散== 

***

有界 只是说明一个数列有上下限制,比如(-1)^n

***

有界的数列肯定不发散,但也不一定收敛!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