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浅析深浅复制

------IOS培训学习型博客,请多多指教------------------


        对于深浅复制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对于学习oc的朋友来说,至关重要。


   浅 复 :在复制操作时,对于被复制的对象的每一层复制都是指针复制。

   深 复 :在复制操作时,对于被复制的对象至少有一层复制是对象复制。

   完全复制:在复制操作时,对于被复制的对象的每一层复制都是对象复制。


        注:1在复制操作时,对于对象有n层是对象复制,我们可称作n级深复制,此处n应大于等于1

              2对于完全复制如何实现(目前通用的办法是:迭代法和归档),这里后续是否添加视情况而定

              暂时不做讲解。

          3、指针复制俗称指针拷贝,对象复制也俗称内容拷贝。

          4、一般来讲,

                 浅层复制:复制引用对象的指针。

 

               深层复制:复制引用对象内容。
            这种定义在多层复制的时候,就显得模糊。所以本文定义与它并不矛盾。
            反而是对它的进一步理解和说明。           


retain:始终是浅复制。引用计数每次加一。返回对象是否可变与被复制的对象保持一致。


copy:对于可变对象为深复制,引用计数不改变;对于不可变对象是浅复制,

         引用计数每次加一。始终返回一个不可变对象。


mutableCopy:始终是深复制,引用计数不改变。始终返回一个可变对象。


不可变对象:值发生改变,其内存首地址随之改变。

   可变对象:无论值是否改变,其内存首地址都不随之改变。

   引用计数:为了让使用者清楚的知道,该对象有多少个拥有者(即有多少个指针指向同一内存地址)。

 

 最近有一个好朋友问我,什么时候用到深浅复制呢?那么我就把我所总结的一些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你们更好的理解深浅复制!


那么先让我们来看一看下边数组类型的转换

1、不可变对象→可变对象的转换:

       NSArray *array1= [NSArray arrayWithObjects:@"a",@"b",@"c",@"d",nil];

       NSMutableArray  *str2=[array1 mutableCopy];

2、可变对象→不可变对象的转换:

    NSMutableArray *array2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aa",@"bb",@"cc",@"dd",nil];

       NSArray *array1= array2    Copy];

3、可变对象→可变对象的转换(不同指针变量指向不同的内存地址):

       NSMutableArray *array1=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a",@"b",@"c",@"d",nil];

       NSMutableArray  *str2=[array1 mutableCopy];

通过上边的两个例子,我们可轻松的将一个对象在可变和不可变之间转换,并且这里不用考虑内存使用原则(即引用计数的问题)。没错,这就是深拷贝的魅力了。

4、同类型对象之间的指针复制(不同指针变量指向同一块内存地址):

  a、

   NSMutableString *str1=[NSMutableString stringWithString:@"two day"];

   NSMutableString *str2=[str1   retain];

   [str1  release];

  b、

   NSArray *array1= [NSArray arrayWithObjects:@"a",@"b",@"c",@"d",nil];

   NSArray  *str2=[array1 Copy];

   [array1 release];

 

   通俗的讲,多个指针同时指向同一块内存区域,那么这些个指针同时拥有对该内存区的所有权。所有权的瓜分过程,这时候就要用到浅拷贝了。

则简化为:

问:什么时候用到深浅拷贝?

答:深拷贝是在要将一个对象从可变(不可变)转为不可变(可变)或者将一个对象内容克隆一份时用到;

     浅拷贝是在要复制一个对象的指针时用到。


 

------IOS培训学习型博客,请多多指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