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

立志—弘扬圣学

之前在上学的时候,看到师兄头像的备注是知行合一,那个时候哪里知道知行合一是个啥意思呢,也从来没有思考过,后来开始工作,接触到了王阳明,才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开始学习王阳明,孔子和曾国藩,学习圣人的处世哲学,听着古人坎坷的一生,但是他们依然活的精彩,实在为之叹服,最受用的还是阳明的心学,阳明先生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一个被恶病缠身,一个在宦海坎坷沉浮,依然不忘弘扬圣学,依然活出了辉煌的一生,成为三不朽的圣人,何其壮哉,隐隐想到他那一句临终遗言,我心光明,想想这也是老人家最好的归宿。

回想上学时,读的最多的哲学方面的书,就是佛经了,谈不上深入,都是一些佛教的小故事,讲究的都是内心的开悟,一切都讲究随缘吧,后来来了杭州,时隔六年,我也希望用自己受益的东西,感染周边的人,希望他们能学习古人,受益终身,我也希望从此以后弘扬圣学,自己也是一个平凡人,希望可以影响周边的人,也希望可以找到同道中人,不虚此生。

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

学习阳明心学时间并不长,也是听书听得多,后来买了书去学习,听着阳明先生的一生,有时候还是心情澎湃,那种智斗刘瑾,平定叛将的事迹,擒山中之贼易,捉心中之贼难的心学智慧确实不一般;听到阳明先生龙场悟道的事迹,悟出心即理的道时,自己也是为之一颤,想想自己上学也是比较喜欢读佛教的书, 想想都是追求内心的开悟,自然也能明白;很多事情,我们内心都是知道错对的,我们的内心是明辨是非的,我们只要能做到去做对的事情,不去做错的事情就可以了,从小事上开始磨炼,这就引出了知行合一的智慧,我个人的理解,知行合一有不同层次的深意,境界的不一样,对事物的理解是不一样,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这句话的解释其实也是把知行合一给割裂开了,但是这句话普通的人比较容易做到,对我来说也是一样,重视实践。当然阳明心学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得到致良知的目的,致良知也是要达到良知,运用良知应用到万事万物;阳明心学的智慧最容易记住的四句教也是通俗易懂,容易在生活中应用;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细细的品味,从生活的小事上磨炼,不断的磨炼内心,虽然不能达到圣人的境界,但是也能在生活上达到我心光明,不迷茫的境界。

遗憾和希望

想想我看的阳明心学还是日本人写的书,还是有点悲哀,我们这么好的文化,没有好好研究,就丢掉了,实在可惜,回想日本人海军大将东乡平八郎,日本历史上唯一打败俄国的海军大将,竟然自己给自己刻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一生俯首拜阳明”,想想我身边周围的人,知道阳明心学的人也是何其的少,也希望弘扬圣学,在路上寻找同道中人,让生活过得精彩。

 

最近买了一副字,希望可以提醒自己,可以重视实践,不断的前行,有感而发,随便写了一下,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可以在读一遍王阳明大传,也希望有机会走一走圣人走过的地方。

                                                                                                                                         2021.06.0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