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数据分析 pandas DataFrame 数据 合并 连接

目录

1、DataFrame数据合并—merge()

1.1 简介:连接行,列数增加

1.2 格式

1.3 按指定的键连接

1.4 按索引连接

1.5 按多个键连接

1.6 参数说明

2、DataFrame数据连接—concat()

2.1 简介:连接列,行数增加

2.2 格式

2.3 参数说明


为解决数据冗余等问题,大量的数据会分开存放在不同的文件(表格)里。在数据处理时,经常会有不同表格的数据需要进行合并操作。可以通过pandas库的merge函数和concat函数来实现数据集的合并。

1、DataFrame数据合并—merge()

1.1 简介:连接行,列数增加

根据一个或多个键将不同DataFrame中的行连接起来。

说明:类似于关系数据库的连接(join)操作、excel的vlookup

应用场景:

  • 针对同一个主键存在两张包含不同字段的表,现在想把他们整合到一张表里。

  • 在此典型情况下,结果集的行数并没有增加,列数则为两个元数据的列数和减去连接键的数量

例:

原有的两个DataFrame,分别为:df1;df2

合并后:按指定的键连接,列数增加,去掉了多余的键

1.2 格式

pd.merge(left, right, how='inner', on=None, left_on=None, right_on=None,left_index=False, right_index=False, sort=True,suffixes=('_x', '_y'), copy=True, indicator=False)

1.3 按指定的键连接

1.4 按索引连接

1.5 按多个键连接

结果:

1.6 参数说明

  • on=None 用于指定用于连接的列名(键名),如果该列在两个对象上的列名不同,则可以通过 left_on=None, right_on=None 来分别指定。

例:

  • 或者想直接使用行索引作为连接键的话,就将 left_index=False, right_index=False 设为 True

例:

  • how='inner' 参数指的是当左右两个对象中存在不重合的键时,取结果的方式:inner 代表交集;outer 代表并集;left 和 right 分别为取一边。

例:

inner和outer分别取交集和并集

left和right分别以一边为参考合并

  • suffixes=(‘_x’,‘_y’) 指的是当左右对象中存在除连接键外相同列名时,结果集中的区分方式,可各加一个小尾巴。

注:对于多对多连接,结果采用的是行的笛卡尔积。

2、DataFrame数据连接—concat()

2.1 简介:连接列,行数增加

  • 可以沿着一条轴将多个对象堆叠到一起,concat函数相当于数据库中的全连接(UNION ALL)

  • 可以指定按某个轴进行连接,也可以指定连接的方式join(outer,inner 只有这两种)。

  • 与数据库不同的是concat不会去重,要达到去重的效果可以使用drop_duplicates方法

2.2 格式

pd.concat(objs, axis=0, join='outer', join_axes=None, ignore_index=False,keys=None, levels=None, names=None, verify_integrity=False,copy=True)

2.3 参数说明

  • 轴向连接 pd.concat() 就是单纯地把两个表拼在一起,这个过程也被称作连接(concatenation)、绑定(binding)或堆叠(stacking)。

  • 因此可以想见,这个函数的关键参数应该是 axis,用于指定连接的轴向。

  • 在默认的 axis=0 情况下:

pd.concat([obj1,obj2]) 函数的效果与obj1.append(obj2) 是相同的,即obj1行与obj2行的叠加;

  • 在 axis=1 的情况下:

pd.concat([df1,df2],axis=1)和pd.merge(df1,df2,left_index=True,right_index=True,how='outer')的效果是相同的,即两个DataFrame数据的按照索引进行列的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