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索引原理

总所周知索引由B树实现,通过B树实现对部分的字段的快速查找。假设B树的高度为 h h h,那么一次数据的查找只需要 O ( h ) O(h) O(h)次访问。此外,索引之所以会选用B树,而不是其他平衡树,像AVL树和红黑树,是考虑到数据库进行IO操作的次数。如果表中数据能全部加载到内存中,毫无疑问B树并不是最优选择,但是通常来说,表中数据无法全部加载内存中,只能从磁盘中读取部分数据加载,所以此时IO的次数成为了性能瓶颈。为此B树的实现上,增加非叶节点中的数据,使一次IO获得更多的信息。

B树的结构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姑且不谈论B树insert以及其复杂的平衡操作,只是关注于如何查询索引。
与二叉树的查询过程类似,只不过二叉树每个节点只有一个值,而B树的非叶节点则有多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树节点指示了子树的数据范围,所以查询时只需要顺序遍历节点中元素,并按指针地址去磁盘中寻找下一次需要加载到内存中的数据块,不断重复直到叶结点。

关于聚合索引(clustered index)和非聚合索引(nonclustered index)

聚合索引的叶结点所存储的就是数据本身,例如oracle中主键;而非聚合索引的叶结点仅记录能够标识数据的唯一标识,如果需要获取数据,则需要根据这个唯一标识进行回表查询

关于clustered 和 nonclustered index更加详细区别和应用场景,推荐阅读聚合索引(clustered index) / 非聚合索引(nonclustered index)

对于复合索引(compound index)来说,其实现仍然是B树,只是重载了比较运算。假设我们在列col1,col2,col3上建立复合索引,其排序逻辑如下

compare(a,b) {
	if a.col1!=b.col1
		return a.col1>b.col1
	else if a.col2!=b.col2
		return a.col2>b.col2
	else if ...
}

所以不难得出为什么复合索引使用需要遵顼左前缀匹配的原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只有列col1上的数据是有序的,确切来说是只有选取包含列col1的数据组合才是有序的,如(col1),(col1,col2),(col1,col3),(col1,col2,col3);而像(col2),(col2,col3)的数据在叶结点上仍然是无序的,所以无法通过索引来快速查询,仍需要通过全表扫描查询数据。

附1:

DML对索引的影响

INSERT

当查入数据时,也需要向索引中同步插入。由于索引是通过平衡树实现,因此插入时最糟的情况就是导致平衡树不平衡,需要旋转节点,可能导致叶结点一路旋转到根节点。又因为树节点存储在磁盘而不是内存,又将导致额外IO操作。

UPDATE

在表数据更新时,会将原数据逻辑删除,并创建一个新的叶结点来保存更新后的数据。如果将索引建立经常更新的列上,就会导致表的大小不变,而索引不断增大,因此索引列的选取应当避开经常发生更新的字段

DELETE

在执行删除操作时,同样也是逻辑删除,数据库并不会立即释放该条记录的物理空间,而是将这条数据标记已删除。当插入新的数据进入某个B树节点时,数据库才会释放这个节点中被标记为删除的记录。

如果索引建立在某个自增序列上,且按序列顺序连续删除记录,由于序列自增,导致后续加入的数据不会进入到有删除标记的树节点中,从而造成索引空间不能释放,产生碎片。
或者表中数据只有删除或者更新,很少有数据插入,也会造成大量被标记的数据不能被释放,产生碎片

附2:

  1. 索引和表一般要创建在不同表空间,提升IO性能。否则表IO和索引IO发生竞争,影响性能
  2. 对于一定要使用函数(to_char)的列作为索引,可以考虑使用函数索引。函数索引的键值不是数据中列的值,而是应用了这个函数的值
  3. 分区表不要建立全局索引,当分区删除后会导致索引失效
  4. 索引的key不能太长,否则导致树的高度上升
  5. 复合索引建议使用区分度高的列在前

参考文献

[1]: 图解:什么是B树?(心中有 B 树,做人要虚心)一文读懂B-树
[2]: 联合索引在B+树上的存储结构及数据查找方式
[3]: mysql 联合索引 数据结构是怎样的
[4]: B树索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