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安装及 java使用案例

MongoDB的Demo演示

Windows 平台安装 MongoDB

MongoDB 下载
MongoDB 提供了可用于 32 位和 64 位系统的预编译二进制包,你可以从MongoDB官网下载安装,MongoDB 预编译二进制包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

注意:在 MongoDB 官网上只有64位的版本

pQiYFA.md.jpg

安装过程中,你可以通过点击 “Custom(自定义)” 按钮来设置你的安装目录。还有一点需要申明的是,选择安装目录的时候尽量路径不要含空格、中文等特殊字符

pQPvIs.jpg
pQiPMT.md.jpg

鉴于安装过程中下载的3.6版本的Mongodb 会长时间卡死,所以建议安装次新的MongoDB的3.4版本,各个版本下载地址如下
https://www.mongodb.org/dl/win32/x86_64-2008plus-ssl?_ga=2.132406732.371503968.1515913875-1244155046.1515565055&_gac=1.190271833.1515565077.Cj0KCQiA7dHSBRDEARIsAJhAHwhQT2BsPp4aQIPsp2lgCYaJfIX3jNPtz3AWvmKJepA3MK5ijN77fP8aAr3lEALw_wcB

创建数据目录

MongoDB将数据目录存储在 db 目录下。但是这个数据目录不会主动创建,我们在安装完成后需要创建它。请注意,数据目录应该放在根目录下((如: C:\ 或者 D:\ 等 )。

在本案例中,是在E盘上安装的Mongodb,在mongodb目录下建立data目录,data目录下有两个子目录db目录存储数据,log目录存放日志文件

    Mongodb的文件夹结构如下
    --E
    -----Mongodb
    ---------bin   (mongodb的二进制命令所在地)
    ---------data (这个目录是需要我们创建的)
    ----------------db(具体数据库数据存放的目录)
    ----------------log(数据库日志存放地)
    ---------其他文件

pUAxgK.jpg

启动MongoDB并从命令行连接

命令行下运行 MongoDB 服务器
为了从命令提示符下运行 MongoDB 服务器,你必须从 MongoDB 目录的 bin 目录中执行 mongod命令,具体命令如下,且必须制定dbpath参数。

E:\Mongodb\bin>mongod --dbpath e:\Mongodb\data\db

如果出现如下图片,则说明服务器启动成功:

pUVz0e.jpg

以命令行的方式,连接MongoDB服务器端,如果出现如下错误,则需要下载vc库
pUFNKe.md.png

我们可以再启动一个命令窗口中运行如下命令即可连接上 MongoDB服务端,默认不写端口和地址的话,就是连接localhost:27017端口的Mongodb服务器,执行如下命令(服务端命令行不要关):

E:\Mongodb\bin>mongo.exe 

然后输入db,db意思是显示当前数据库,如果返回test则说明连接成功(命令行连接默认数据库为test)
ptdxwd.jpg

安装 MongoDB服务

通过执行mongod.exe,使用–install选项来安装服务,使用–config选项来指定之前创建的配置文件。在这里我的Mongodb.conf文件是在bin目录中的(当然也可以自己选择配置文件存放位置),(注意在win7中可以在在命令行中启动,而在win10中必须以管理员权限运行,windows powershell)

E:\mongodb\bin>mongod.exe  --config E:\mongodb\bin\mongodb.conf --install
//安装成功后输入
net start Mongodb //启动服务

Mongodb服务器启动的时候需要指定要使用dbpath,可以在配置文件中设置或者在命令行启动时中通过 –dbpath 选项指定。
配置文件有很多重要参数,例如我的配置文件:

#数据文件存放位置
dbpath=E:\mongodb\data\db
#数据库日志存放目录
logpath= E:\mongodb\data\log\mongod.log 
#以追加的方式记录日志
logappend = true
#端口号 默认为27017
port=27017 
#启用日志文件,默认启用
journal=true 
#这个选项可以过滤掉一些无用的日志信息,若需要调试使用请设置为false
#rest=true
#这个选项控制是否往控制台打印详细日志
#quiet=true 

MongoDB 的可视化工具

NoSQL Manager for MongoDB

配置连接如下,这里为了简单,选择不验证用户名和密码登录

pNB9XT.md.jpg

参考网上的例子

具体地址

MongoDB的3.x版本Java驱动相对2.x做了全新的设计,类库和使用方法上有很大区别。例如用Document替换BasicDBObject、通过Builders类构建Bson替代直接输入$命令等,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