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真正的编译过程

从一个源文件(.c)到可执行程序到底经历了哪几步,我想大多数的人都知道,到时到底每一步都做了什么,我估计也没多少人能够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其实总的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编辑hello.c

复制代码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tdlib.h>
3 int main()
4 {
5         printf("hello world!\n");
6         return 0;
7 }
复制代码

【第二步】预处理

预处理过程实质上是处理“#”,将#include包含的头文件直接拷贝到hell.c当中;将#define定义的宏进行替换,同时将代码中没用的注释部分删除等

具体做的事儿如下:

(1)将所有的#define删除,并且展开所有的宏定义。说白了就是字符替换

(2)处理所有的条件编译指令,#ifdef #ifndef #endif等,就是带#的那些

(3)处理#include,将#include指向的文件插入到该行处

(4)删除所有注释

(5)添加行号和文件标示,这样的在调试和编译出错的时候才知道是是哪个文件的哪一行

(6)保留#pragma编译器指令,因为编译器需要使用它们。

 

gcc -E hello.c -o a.c可以生成预处理后的文件。通过查看文件内容和文件大小可以得知a.c讲stdio.h和stdlib.h包含了进来。

【第三步】编译

编译的过程实质上是把高级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的过程,即对a.c做了这些事儿

(1)词法分析,

(2)语法分析

(3)语义分析

(4)优化后生成相应的汇编代码

从 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机器语言(二进制)

gcc -S hello.c -o a.s可以生成汇编代码

汇编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1         .file   "hello.c"
 2         .section        .rodata
 3 .LC0:
 4         .string "hello world!"
 5         .text
 6         .globl  main
 7         .type   main, @function
 8 main:
 9 .LFB0:
10         .cfi_startproc
11         pushl   %ebp
12         .cfi_def_cfa_offset 8
13         .cfi_offset 5, -8
14         movl    %esp, %ebp
15         .cfi_def_cfa_register 5
16         andl    $-16, %esp
17         subl    $16, %esp
18         movl    $.LC0, (%esp)
19         call    puts
20         movl    $0, %eax
21         leave
22         .cfi_restore 5
23         .cfi_def_cfa 4, 4
24         ret 
25         .cfi_endproc
26 .LFE0:
27         .size   main, .-main
28         .ident  "GCC: (Ubuntu/Linaro 4.6.3-1ubuntu5) 4.6.3"
29         .section        .note.GNU-stack,"",@progbits
复制代码

gcc -c hello.c -o a.o将源文件翻译成二进制文件。类Uinx系统编译的结果生生成.o文件,Windows系统是生成.obj文件。

编译的过程就是把hello.c翻译成二进制文件

【第四步】链接

就像刚才的hello.c它使用到了C标准库的东西“printf”,但是编译过程只是把源文件翻译成二进制而已,这个二进制还不能直接执行,这个时候就需要做一个动作,

将翻译成的二进制与需要用到库绑定在一块。打个比方编译的过程就向你对你老婆说,我要吃雪糕。你只是给你老婆发出了你要吃雪糕的诉求而已,但是雪糕还没有到。

绑定就是说你要吃的雪糕你的老婆已经给你买了,你可以happy。

gcc hello.c -o a可以生成可执行程序。即gcc不带任何参数。ldd就可以看到你的可执行程序依赖的库。

可以看到a.o的大小是1.1k,毕竟他只是把源文件翻译成二进制文件。a却有7k,应该是他多了很多“绳子”吧。在运行的时候这些“绳子”就将对应的库函数“牵过来”。很形象的比喻是不是?哈哈。libc.so.6 中就对咱们用的printf进行了定义。

转了一篇文章看了看c的编译过程,并手动尝试了一下,最近在看java虚拟机,由于涉及到c语言编写jvm,顺便了解一下c,对java的运行也有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