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高考必有雨?来看看历年来高考期间天气大数据/智库2861

编辑整理/智库2861


步入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近在眼前,莘莘学子也将奔赴考场、放飞梦想。你还记得当年的高考故事吗?也许被雨水打扰,也许因为酷热辗转难眠……为此,小编整理了历年来高考期间天气大数据,为考生保驾护航。

 

  高考日期修改与天气有关?

 

  1977年冬,中国关闭了11年的高考“闸门”再次开启。1979年,高考时间定为7月7日至9日,除1983年高考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之外,一直到2002年,高考时间都固定在每年的7月7日至9日。2001年11月,历史性的转折出现,教育部正式宣布,从2003年开始,高考时间由实行了多年的7月改成6月。自此之后,高考便改到了6月7~8日(部分省区市6月7~9日)进行,延续至今。

 

  这是因为,7月我国多地已经进入盛夏,天气炎热,人体感觉不适,对考生考试、老师阅卷、家长照顾考生等方方面面都十分不利。在我国南方许多省份,7月洪涝和台风频发,也会给高考的组织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据专家介绍,虽然6月的气象灾害比7月少,但有些剧烈天气也不能忽视。6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江淮流域维持稳定持久的雨带,降水量大,降水持续时间较长,且常出现间歇性的阵雨或雷雨,有时还出现暴雨。

 

  另外,冷暖空气相遇会造成局地剧烈天气,产生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等可能影响交通、电力、建筑物和人身安全,引发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同时,6月台风活动逐渐增多。受台风影响,华南以及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沿海地区可能出现洪涝、地质灾害、供电供水紧张甚至中断等情况。据气象资料分析,6月各地气温快速升高,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高温频发。

 

  高考期间南方更易暴雨 北方需防雷雨

 

  从常年高考期间全国的降水分布来看,最强的降雨还是主要出现在长江以南地区,尤其是华南地区,这里正值华南前汛期,而且高考时节,南海季风已经爆发,大量暖湿空气输送上来,遇到冷空气,冷暖交汇经常制造大范围的猛烈降雨。

 

  统计显示,广东、广西和福建南部、海南等地的降雨量累计都在25~50毫米之间,广东沿海,包括珠江口地区在内,还会超过50毫米,这就说明,这期间暴雨很容易出现,且短时雨强也很大,容易出现积水。大城市中,贵阳、广州、重庆分别以65.6%、58.9%、57.8%的降水概率登上降水概率最高的前三甲,这些地方的考生要记得随身携带雨具,提早出门一些。

 

  2016年高考第二天,广州遭遇暴雨,考生出行受到不少影响。多地出现明显积水,一些考生拖鞋、赤脚上阵,进入考场。

 

大数据

  北方遭遇暴雨的概率则要低很多,从量级来看,黑龙江、吉林一带雨量在10~25毫米之间,基本是小到中雨,偶有大雨。华北、东北、黄淮大部、西北东南部等地只有5~10毫米,基本是小雨为主,对出行影响较小。

 

大数据

  另外,6月正是东北冷涡活跃的时期,午后多骤雨,多少会有些猝不及防,最好也是提前应对。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一带多有雷雨出现,持续时间不长,雨量多是小到中雨。

 

  高考期间北方更易高温 南方气温高较闷热

 

  从常年平均气温来看,除了新疆平均气温较高,整体上呈现从西向东气温逐渐攀升的态势,最凉快的要数西藏、青海一带了,平均气温仅在4~12℃,早晚还需多添件衣服,注意保暖;在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地区等地气温比较适宜,平均气温在16~24℃;而在黄淮、江南、华南发部分地方会相比起其他地方会有些闷热,平均气温在24~28℃。

 

  大城市中,海口、南宁、石家庄则为气候平均气温最高的城市三甲,平均气温分别可达32.6℃、31.5℃、31.3℃,这些地方的考生们要注意带好防晒装备,穿一些舒适透气的衣服,适量补水。

 

大数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一带地区来说,平均气温也较高,跟南方相差无几,达到24~28℃,而从最高气温来看,河北南部、河南等地也容易出现30℃以上的炎热天气,而且由于日晒强烈,湿度较低,有时也会出现成片的高温天气。反而是南方,由于湿度较高,虽然也会达到30℃以上,感觉很闷热,但成片高温出现的概率并不是特别高。

 

  2011年的高考,对于郑州来说,如同高“烤”,首日40.5℃,次日42.5℃,6月上旬这么热,的确相当罕见。

 

大数据

  数据盘点:高温暴雨最多省会级城市TOP3

 

  2003年,教育部决定将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高考时间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7~9日。从2005~2016年的6月7~9日高温日数统计来看,新疆中东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西西南部、福建中部、广西西部、海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方高温日数有5~10天,局地甚至超过10天。

 

大数据

  统计2003~2016年这14年来高考期间的高温日数,省会级大城市中,海口出现高温共计16天、郑州12天、石家庄10天,是高考期间高温最多的三大城市。这一带的考生要记得带好防暑装备,再备一些防中暑的药物。

 

大数据

  而暴雨最多的城市像长沙有4天、武汉和贵州都有3天,总体来说,高考期间出现暴雨的概率不太大,但是考生和家长还是要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如有降雨,记得带好雨具,提早出发,路上注意安全。

 

  无论天气如何,考生们要保持平和心态,祝考生们考出好成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