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x&y) + ( (x^y)>>1 )求平均数

对于位运算求两个数的平均值问题,(整形数据)

int  average(int x,int y)
{
return ( (x&y) + ( (x^y)>>1 ) );
}

给出两个整数,求出结果。
刚开始看到这道题的做法就是x和y转换为二进制,然后计算出结果。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样做也可以得出结果。

跟你想象的一点不差,这里确实有捷径。

题目中的&和^都是位运算,所以我们有必要研究数据的对位情况。任何数据只有3种情况。

1) 0 与 0对应
2) 0 与 1对应
3) 1 与 1对应

那么它们分别什么诀窍呢?

举例子来说:0101 和1101 也就是x和y分别为5、13.这两个数据出现了所谓的3种对应位情况。
我们可以把数据拆开来看: 5=0000+100+00+1
13=1000+100+00+1
他们分为为第一位,第二位,…..

(1)当0和1对应时,x&y结果为0, x^y的结果呢?是不是就是x和y中那个对应位不为0的数据。
例如:上面数据的第四位0和1对位。此时x^y的结果就是1000,正是1101的第四位结果。
再右移一位,相当于除以2,所以:

当 0和1对位时原函数结果为 :(x&y) + ( (x^y)>>1 ) = 0+ (x+y)/2 = (x+y)/2;

(2)看1和1对应,1^1的结果为0,所以原函数后半部分不考虑,1&1结果为1,这也是(x+y)/2;
例如:第一位和第三位的对位,都为100,他们相与的结果和相加除以2相等,即x&y=(x+y)/2;

当 1和1对位时原函数结果为 :(x&y) + ( (x^y)>>1 ) = (x+y)/2 +0 = (x+y)/2;

(3)0与0对应的时候,无论怎么样都是0,即也符合(x+y)/2.

综合上述三种情况,我们可以知道其实原函数返回就是(x+y)/2。
可改写为:
return (x+y)/2;

这是程序员面试宝典中的一道题,我认为作者在书中的解释 (x&y)为x和y相同位的一半,这该怎么理解呢?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解释。希望大家读书能有明辨的能力。

转自http://blog.csdn.net/leo115/article/details/799311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