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设计过程的巧妙思路汇总

最近在阅读redis的源码,发现redis的源码虽然简洁,但却功能齐全,性能极高。为此特意盘点redis源码里的一些巧妙设计,和大家分享一下。

  1. 内存分配。redis内存分配底层调用的还是malloc函数,但是不同的地方在于malloc在分配的内存前面会写入分配的内存大小,代码如下:
    void *zmalloc(size_t size) {
        void *ptr = malloc(size+PREFIX_SIZE);
    
        if (!ptr) zmalloc_oom_handler(size);
    #ifdef HAVE_MALLOC_SIZE
        update_zmalloc_stat_alloc(zmalloc_size(ptr));
        return ptr;
    #else
        *((size_t*)ptr) = size;
        update_zmalloc_stat_alloc(size+PREFIX_SIZE);
        return (char*)ptr+PREFIX_SIZE;
    #endif
    }

    这样做的好处时可以统计出系统内存的情况,根据系统使用内存的情况执行淘汰等操作。但是redis仍然没有解决内存碎片的问题。

  2. redis的的网络框架linux环境中底层采用的epoll的方式,文件事件和时间事件都在同一个线程中处理,时间事件的到期通知利用int epoll_wait(int epfd, struct epoll_event * events, int maxevents, int timeout)或int select(int maxfdp1, fd_set *readset, fd_set *writeset, fd_set *exceptset,struct timeval *timeout)(select方式)的超时参数阻塞通知。redis巧妙地把文件事件和时间事件统一到一个线程中处理。但是redis处理时间事件时是遍历整个链表,此处可以视为一个优化点。

  3. 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