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的思维方式转变经历

稀里糊涂又过掉一周,今夜不经意看到《程序员的结构化思维方法——一个思维脑图图模板》一文,联想翩翩,借此梳理下20多年的思维方式。

在学校读书的时候,自己传统的思维方式主要是以下三种:
1.老师灌输啥就记啥,造成依赖心理很严重。(缺乏独立思维能力)
2.比较偏钻牛角尖,不能很好的把握尺度换个角度去考虑问题。(缺乏思维切换能力或者解决问题切换能力)
3.缺乏从宏观上去考虑一个问题,只局限于课本(缺乏思维发散能力)

那如何去改变呢?
1.独立思维能力:其实从大学开始,由于闲空时间较多,在大学里更多的需要锻炼独立思考能力,自己去学习新东西,而不在去照搬老师的路子,并且是有选择的去听讲,但更多的时候选择自学,针对书本上的知识通过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变成自己的知识,而且本人的习惯是看书只看经典书。

2.思维切换能力:工作后,慢慢发现自己知识的匮乏和与外界的差距,通过逛技术论坛,看技术书 籍,和很多程序员朋友交流,知识面慢慢变广了,后来在做技术时底气也慢慢足了,能从更多的角度去思维同一个问题,真的是找到条条大道通罗马的感觉。在碰到技术难题时往往有必要思维切换。其实在做管理也需要思维切换,因为在你工作当中难免会有更多的同事和不速之客(包括QQ,MSN,开心网等信息)来“骚扰”,你除了要能应对他们,之后还要能很快又进入原先思维状态。所以呀,这方面的能力对一个人是何等重要呀。偶在加强锻炼中,有想法时会单独另外开一篇讲。

3.思维发散能力:今年10月稀里糊涂自考,在自学《项目时间管理》一书时就是边看书边画思维脑图,画好还可以打印出来,没事在公交上,地铁上等空闲稍微拿出来看一下。实践之后,效果不错,所以坚持至现在。画思维脑图好像已经出来好几个工具,我用的是MindManager。这种图可以帮助大家宏观上去认识一个问题的方方面面,帮助引导思维和记忆。为什么需要这个能力,因为人一般都是纵向思维,很少去横向思维考虑问题。思维发散能力弥补了一个人的横向发散能力。

过了大半年才更新一篇日志,今夜突醒,嘎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