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光模式

 不同的测光模式计算形式不同

  一般数码单反的测光模式会按照拍摄画面曝光的区域划分,那么这几种测光模式都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多区域测光

 

  将画面分成多区域,各自使用独立的测光元件进行测光,再由内部微处理器平均得到曝光量的方式。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相机一般会把测光重点放在画面中央(约占画面的60%),同时并兼顾画面的边缘。

 

  局部(中央部分)测光

 

  相机的测光元件会对画面中心处约占画面12%的范围进行测光,并最终进行平均加权而得出测光数据。

 

  点测光

 

  测光元件会测量画面最中心1%-3%的极小范围区域进行测光。

 

A 多区域测光

  这种测光方式的优点就是能较为精确的把场景环境的光线平均曝光,是大多数初级影友比较喜欢选择的曝光模式。

 

 B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当画面出现高反差或色彩迥异的情况时,相机会对多个区域进行测光,并根据拍摄者的需要强调对某个区域进行重点测光。

 

C 局部(中央部分)测光

  这种测光模式非常适合被拍摄主体在画面中心位置而主体与背景差异比较大的风景照片使用。

 

D 点测光

  这种测光模式大多应用于拍摄者希望

 

  将拍摄主体充分表现的情况下使用,换句话

 

  说就是“想突出谁就测谁”。

 

 拍摄主体分散选择“多区”

  我们想要记录下整个场景恢弘气势的时候,往往拍摄的主体都很分散。可以选择采用“多区域测光模式”,这种模式适合大场景拍摄,在拍摄光源比较正、光照比较均匀的场景时效果最好。因为这种光照较平均的条件下,画面的高光部分和阴影部分的差异并不大,用这种加权平衡全画面光线的方式,可以比较好地平衡整个画面的光线。

 

 

  拍摄主体在画面中央所占比例较小选择“局部”

 

  局部测光方式是对画面的某一局部进行测光。当被摄主体与背景有着强烈明暗反差,而且被摄主体所占画面的比例不大时,运用这种测光方式比较合适;在这种情况下,局部测光比前面两种测光方式准确,又不像点测光方式,由于测光点太狭小需要谨慎地测光才不容易失误

 

 天空的高亮部分被压暗

 

 

 

 

  多区域测光模式下,天空高亮的部分也会被相机的测光元件加权计算在内,为了平衡光线,相机会相应的减少曝光,而天空会变得很暗

 

  不能精确地对局部测光

 

  而画面中央部分礁石的细节由于测光点并不在这里,本身受到的光线又要比画面的平均部分少了一些,因此显得欠曝了一些,无法展现细节

 

  拍摄主体需要被精确测光选择“点测光”

 

  当我们拍摄时,有目的地想要突出画面中的某个主体,需要进行精确测光时,“点测光”模式可以给我们提供最精确的曝光依据。因为其提供曝光参数的区域非常小,所以可以最大程度减小其他部分对测光结果的干扰,区域外景物的明暗对测光无影响,所以测光精度很高,其用途主要是可对远处特定的小区域测光。但是如果测光的位置选择错误或是不够精确,那么得到的曝光参数也是错误的。

 

在画面中央比例大选择“中央重点”

  当主体占画面较大面积,或者在光比与色彩差异比较大的时候,“中央重点测光”模式通常比较理想。这种模式将画面中央约60%的区域作为测光的重点。这种模式与多区域测光的区别在于相机会根据拍摄者的需要强调对某个区域进行重点测光,所获得的图像会很少有某个区域欠曝或过曝的问题出现,但对于一些重点主体部位,图像却能很清晰地进行反映。

 

对中心部分整体测光

  水中礁石占画面大部分面积,我们为了让礁石的细节都很清楚,我们选用“中央重点测光”模式,不但使水中的礁石得到了准确的曝光,同时也兼顾了水面以外礁石的细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