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用假设检验判断某人有罪无罪的理解

假设检验有个经典例子,判断一个人有罪还是无罪,通常被用来说明假设检验的错误类型。如下:

H0:无罪

H1:有罪

p:假设某人无罪,观察到某人有罪的概率

p≤α → 拒绝H0

p>α → 不拒绝H0

乍看之下,p越大,说明某人明明无罪,却被观察到有罪的概率大,不是应该拒绝H0,认为某人有罪吗?p越小,说明某人被观察到有罪的概率小,不能拒绝H0啊?

怎么和我们已知的概念相反,感觉已经被绕晕了😵


现在重新捋一下思路,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H0(零假设)和H1(备择假设)是有关总体的两个相反假设。👉总体

p 是零假设为真时,观察到的统计量 (或支持备择假设的更多极端) 的概率。👉样本

假设检验是根据一定的假设条件由样本推断总体的一种方法。用样本推断总体,就会存在抽样误差。假设检验可以用来判断样本与样本、样本与总体的差异是由抽样误差引起还是本质差别造成的。

假设检验如何判断样本和总体的误差是抽样造成的还是本质差别呢?

基本原理:先对总体的特征做出某种假设,然后通过抽样研究的统计推理,对此假设应该被拒绝还是接受做出推断。——百度百科《假设检验》

基本思想:小概率事件反证法。——百度百科《假设检验》。所谓一件事情不足以证明一个命题,但是可以否定一个命题。

通俗来讲就是先假设总体符合某个分布(比如正态分布),即假设H0为真,然后抽样得到样本统计量,计算该统计量符合H1的概率,即p值,可以近似理解为p=P(H1|H0)。如果p大的话,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拒绝H0,选择不拒绝H0。如果p小的话,则这是小概率事件。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被认为不会发生,现在小概率事件发生了,说明零假设有误,因此拒绝零假设。

注:假设检验中所谓“小概率事件”,并非逻辑中的绝对矛盾,而是基于人们在实践中广泛采用的原则,即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是几乎不发生的。——百度百科《假设检验》


看到这里还是有点晕😵,回到之前那个有罪无罪的例子:

p值的定义是: 零假设为真时,观察到的统计量 (或支持备择假设的更多极端) 的概率。

在这个例子中可以理解为:假设某人无罪,观察到支持某人有罪的证据的概率。

再具体一点,比如A和B两个人,B于某天在家中死于他杀,判断A是否为凶手。假设如下:

H0:A没有杀B(即A无罪)

H1:A杀了B(即A有罪)

p=P(观察到A杀人的证据 | A没有杀B)

  • 如果A杀人的证据=A在B死亡那天去过B家,这足以判断A就是凶手吗?肯定不能。

       从统计角度看,即p=P(A在B死亡那天去过B家 | A没有杀B),这个概率相对比较大。

  • 如果A杀人的证据=A在B死亡那天去过B家,凶器上只留有A的指纹,A与B有仇,A在B死亡前几天曾频繁出没于B家附近,A的衣服上沾有B的血迹,这么看起来,A杀人的可能性很大啊。

        从统计角度看,即p=P(A在B死亡那天去过B家,凶器上只留有A的指纹,A与B有仇,A在B死亡前几天曾频繁出没于B家附近,A的衣服上沾有B的血迹 | A没有杀B),这个概率相对比较小。

这就解释了p越大,则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某人有罪,不拒绝H0,p越小,则说明小概率事件发生了,原假设有误,选择拒绝零假设。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