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观(一)世界本质篇

    物理是世界的本质,数学是观察者认识世界、描述世界的工具。从不同层次来观察、描述世界,就形成了更加细分具体的各科各类,所以说各科各类都是在不同层面、尺度上来描述物理世界的规律。观察者对世界本质的认识的过程,就是一个通过观察世界,不断构建数学模型、推导演算,进而形成物理理论的过程。

    这里的观察者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观察者,它是对试图描述、理解这个物理世界的规律的智能生命体的一个统称,它是一个相对量。之所以说智能生命体而不直接说人类,是因为我寻求在更加广义上思考世界的本质,既然是本质,就不能局限于一个很小的分类,宇宙之大,让我们没有理由排除其它智能生命体、甚至新的智能形式的存在。宇宙中跟我们相似的智能生命体,它们所描述出来的物理世界规律应该跟我们的描述是相同的,只是语言不同而已;而新的智能形式它们所描述的是一个怎样的物理世界,是否跟我们相同,还是完全新的哲学理念,亦或者这个智能形式本身会是怎样的一种形式,这是我们人类根据目前所认知的世界所建立的哲学体系都无法理解与猜测出来的,如果某一天人类通过不断的观察描述世界、不断的思考突破了这一哲学障碍,见识到了新的智能形式,那么将会极大的丰富人类的哲学广度与深度,就像经典力学到相对论的过度一样,必然是一次质的飞跃。

    世界的一切都应该是相对来说的,上面提到观察者是一个相对量,是因为探讨、描述、理解世界本质这一行为本身就需要一个前提,就是谁在对世界进行描述,这个描述又是描述给谁的。脱离了这个前提,世界根本没有本质可言。换句话说,对世界的本质的描述本身也是相对来说的,不同智能形式会有不同的描述,这些描述只对那种智能形式有意义。

    上面多次提到智能一词,智能有丰富的含义,一个智能体应该包含逻辑思维能力和各种复杂情感意识。从广义上来说,智能仅仅是世界物理规律下的一个产物,是浩瀚的宇宙世界中物质的随机组合演化出来的“特殊”产物,之所以特殊二字加引号,还得回到上面说的相对问题,作为我们这类智能体的观察角度来说,似乎我们是宇宙中的特殊存在,这个特殊仅仅是相对我们来说的,我们常说的智能也仅仅是指的我们这类智能形态,我们不知道也无法理解其他的智能形态,我们常常寻找的外星人,也仅仅是想寻找跟我们相同智能形态的智能生命体。所以狭义上看起来,我们的智能实实在在是宇宙中的特殊物质。推广到广义来说,究竟会有多少未知的智能形态在宇宙的随机组合演化中产生,这些不同形态的智能体是否有可能互相通讯,从这个哲学高度来看待智能一词,是否还是宇宙中的特殊存在呢?这些都是未知的,需要人类继续去探索思考。

    广义上的智能并不局限于某种存在形式,它可以像人类一样由有机物蛋白质的生命形式组成,宇宙中这种生命形式对应的智能跟我们的智能应该是同一类型;也可能是其他的生命形式支撑的智能体系,只是目前我们还无法与之通讯或理解它们的存在机制。

PS:

    量子理论在当前所能观察到的尺度下无疑是正确的,但它所阐述并依赖的哲学思想能存活多久,取决于观察者能否通过对物理世界规律的观察,运用数学工具,构建出更加微观世界的物理模型。这将使得理论能否决定观察者的观察极限这一问题有了答案,同时也将引发人们对是否有绝对理论这一问题的思考,将会更加丰富人们的哲学观。

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我的技术博客:http://blog.csdn.net/witmin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