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课玩转rpm包的制作

常见的Linux发行版主要可以分为两类,类ReadHat系列和类Debian系列,这里我们是以其软件包的格式来划分的,这两类系统分别提供了自己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和相应的工具。类RedHat系统中软件包的后缀是rpm;类Debian系统中软件包的后缀是deb。另一方面,类RedHat系统提供了同名的rpm命令来安装、卸载、升级rpm软件包;类Debian系统同样提供了dpkg命令来对后缀是deb的软件包进行安装、卸载和升级等操作。
   
rpm的全称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常见的使用rpm软件包的系统主要有FedoraCentOSopenSUSESUSE企业版、PCLinuxOS以及Mandriva LinuxMageia等。使用deb软件包后缀的类Debian系统最常见的有DebianUbuntuFinnix等。

 

    无论是rpm命令还是dpkg命令在安装软件包时都存在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问题,那就是软件包的依赖关系。这一点很多人应该深有体会,这也使初学者在接触Linux系统时觉得很不方便的地方。庆幸的是,很多发行版都考虑到了这问题,于是FedoraCentOS提供了yum来自动解决软件包的安装依赖,同样的openSUSE提供了zypper,类Debian系统提供了apt-*命令。也就是说这些工具本质上最终还是调用了rpm(或者dpkg)是不过安装前自动帮用户解决了软件包的安装依赖。如下表所示:

分类 发行版 手动安装命令 自动安装命令 软件包后缀
类RedHat
Fedora/CentOS rpm
yum *.rpm
openSUSE/SUSE zypper
Mandriva Linux/Mageia urpmi
类Debian Debian/Ubuntu dpkg apt-get *.deb


    简单点了说,如果你会在Fedora或者CentOS上用yum来自动安装软件包,那么在Debian或者Ubuntu上你就会用apt-get自动安装软件,同理,在openSUSE上你就会用zypper自动安装软件包。

   
本文档主要描述如何通过软件包的源代码构建自己的rpm软件安装包。
   
从软件运行的结构来说,一个软件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可执行程序、配置文件和动态库。当然还有可能会有相关文档、手册、供二次开发用的头文件以及一些示例程序等等。其他部分都是可选的,只有可执行文件是必须的。
   
关于如何制作rpm软件包的方法,网上教程也一大堆,谈及最多的当属rpmbuild这个命令行工具。这也是本文要介绍的“配角”,而主角是它的输入对象,也就是所谓的SPEC文件的格式,写法和说明。

   
rpm的打包流程相比deb的要稍微麻烦一些,因为它对打包目录有一些严格的层次上的要求。如果你的rpm的版本<=4.4.x,那么rpmbuid工具其默认的工作路径是/usr/src/redhat,这就使得普通用户不能制作rpm包,因为权限的问题,在制作rpm软件包时必须切换到root身份才可以。所以,rpm4.5.x版本开始,将rpmbuid的默认工作路径移动到用户家目录下的rpmbuild目录里,即$HOME/rpmbuild,并且推荐用户在制作rpm软件包时尽量不要以root身份进行操作。

   
关于rpmbuild默认工作路径的确定,通常由在/usr/lib/rpm/macros这个文件里的一个叫做%_topdir的宏变量来定义。如果用户想更改这个目录名,rpm官方并不推荐直接更改这个目录,而是在用户家目录下建立一个名为.rpmmacros的隐藏文件(注意前面的点不能少,这是Linux下隐藏文件的常识),然后在里面重新定义%_topdir,指向一个新的目录名。这样就可以满足某些“高级”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了。通常情况下.rpmmacros文件里一般只有一行内容,比如: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_topdir    $HOME/myrpmbuildenv

    
   在
%_topdir目录下一般需要建立6个目录: 

目录名 说明 macros中的宏名
BUILD 编译rpm包的临时目录 %_builddir
BUILDROOT 编译后生成的软件临时安装目录 %_buildrootdir
RPMS 最终生成的可安装rpm包的所在目录 %_rpmdir
SOURCE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