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遥控编码传输协议

 生产厂家对红外遥控的编码做了严格的规范,目前国内外主流的红外遥控编码传输协议有十多种, NEC Philips RC-5 Philips RC-6 Philips RC-MM Philips RECS80   RCA X-Sat ITT JVC Sharp Nokia NRC17 Sony SIRC 等。
    国内最常用的规范有两种:NEC和
Sony SIRC 。这两种规范的调制方式分别为:PPM(脉冲间隔调制)和PWM(脉冲宽度调制)。谈到这两个概念,我需要具体讲解一下,因为我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时甚是郁闷,好多说法相互矛盾。有说NEC属于PWM的因为它的脉宽不同,PPM的脉宽是固定的。而细心地朋友如果探究到NEC的典型芯片的芯片手册时,会发现上面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比如UPD6121这款红外远程控制芯片的调制方式为PPM。后来终于在一家国外的网站上找到了能够自圆其说的解释。个人认为比较正确,拿来和大家分享。
    要想认清红外遥控编码传输协议的具体内容,我想还是先捡其重点来讲一下,编码规范中最重要的当属调制这部分了。而主流的调制方式有两种分别为PPM和PWM,当然其他还有好几种,这里先不讲解,免得糊涂了。本文就先介绍下PPM和PWM的区别。
    PPM(Pulse Position Modulation),其实更加准确的说法应该是PDM(Pulse Distance Modulation)即脉冲间隔调制

 
 

 

 

 

NEC Modulation

 


 
上图为典型编码规范NEC协议的调制图,为PPM调制。可以看出不管是“0”还是“1”,有高频调制波的地方(下文称其为脉冲)其宽度都是相同的位560us,而脉冲间的间隔则是不同的:“1”时为(2.25ms-560us),“0”时为(1.12ms-560us)。由此得来PPM的称号。

再来看下PWM的调制波形吧
 Modulation SIRC Modulation






显然可以看出,“1”的脉冲宽度为1.2ms,“0”的为600us。而脉冲间隔不管是“0”还是“1”,均为600us。从而PPM和PWM的两个概念认识清楚!当然不同规范中PPM和PWM这两种调制方式的脉宽及脉冲间隔可能不同,上面两个图只是示例而已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