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师考点:SNMP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中的管理程序和代理程序按客户机/服务器方式工作。管理程序运行SNMP客户程序,而代理程序运行SNMP服务器程序。在被管对象上运行的SNMP服务器程序不停的监听来自管理站的SNMP客户程序的请求或命令。一旦收到了,就立即返回管理站所需要的信息或执行某个操作。

网络管理系统可访问的被管设备的状态信息等都保存在管理信息库MIB中。MIB是一个树形结构。

在SNMPv1版本,只验证团体名,属于同一团体的管理站和被管理站才能互相作用。类似于密码的作用。

SNMPv2c也采用团体名认证。在兼容SNMPv1的同时又扩充了SNMPv1的功能:它提供了更多的操作类型(GetBulk和inform操作)。

SNMPv3最大的改进就在于安全性。

SNMP使用的是无连接的UDP协议,因此在网络上传送SNMP报文的开销很小,但UDP是不保证可靠交付的。同时SNMP使用UDP的方法有些特殊,在运行代理程序的服务器端用161端口来接收Get或Set报文和发送响应报文(客户端使用临时端口),但运行管理程序的客户端则使用熟知端口162来接收来自各代理的Trap报文。

SNMP定义了一些常见的协议数据单元。

(1)Get-Request:管理者从代理读取一个或一组变量的值。

(2)Get-NextRequest:管理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