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管理

中国式管理

泰岩网络工作室  吴旻

 

         最近一直在思考软件管理方面的事情。这里我所讲的管理,更多的还是人和技术的管理和规划。其实很多时间我们都知道,我们是不会做管理的;或者说,外来的管理方式很多,但我们用好的时候少之又少。

         这里,我仅将我所见到的常见管理模式列出来,或许可以引起我们的反思。要知道管理必需本地化,才是真的合适的管理方式。

 

生存式(应急式)管理

         这种管理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急,项目来了,必需在比标准需时少很多的时间内完成。眼下别问我原因,以后我会讲《中国公司的客户总是很急》这件事。总之,公司为了生存,或者项目出了异常,我们都必须尽快完成或者解决,要不然,大家谁都过不去。

         偶尔有些着急的项目是不可避免的,就像消防队一样,不测的事情总会发生。但不幸的是,我见过很多公司就没有不急的时候,大事着急,小事也着急。甚至眼下的事情还没解决完,新的优先级更高的事情又来了,于是只好放下眼下的,处理更急的。导致从领导到员工都是救火队员,加班加点连着加班加点。不过,结局还可以接受,总结起来一句:关关难过,关关过!换句话说,要是关关不过,这些人也就该离职了。

         我觉得这种项目管理方式体现出来的是短视。领导或者是被吓怕了,或者是根本就没个规划,反正只要解决眼下问题,就可逢凶化吉,至少不会失业。打仗一般是个留个总预备队的,而这种管理,基本上像是打群架,大家一起上,帮不上忙的,至少可以壮一下声势!好在领导都能身先士卒,所以,大多员工也能像模像样的干点什么。它的最大特点是,如果失败了,那就意味着我们尽力了!

 

推卸责任式管理

         把任务都分给下属,不管过程,只要结果;只要能用就行,只要领导和客户不提意见就行,完全一副过一天是一天的架子:反正你不能把我怎么样!这样的领导其实挺好当,只要镇得住下属就行。除此之外,我还见过一种喜欢说“越快越好”的领导,他交待的任务从来没有时间安排,总是要求别人“越快越好”,他的潜台词就是:如果我的领导或客户明天找我要,那你就得给我拿出成果来,因为我已经跟你说越快越好了;如果未来一个月都没人要这个东西,那我对这个任务也是不闻不问!至于你手头的其它任务如何处理,那是你自己的事,和我没关系!作为项目负责人该有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几乎看不到,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如果没这个人,项目反而会好做一些;他除了瞎指挥,就是添更多的麻烦,而且还特有理。

 

 

权谋式管理

         权谋式管理的思想基础是管理者太想搞定某些人以便于办某些事。比如,拿下一个项目,是因为搞定了招标企业的某领导或个人。移植到开发就是,团队中某些人是我的人,我要保护;某些人不是我的人,有责任最好推给他。在技术人员集中的地方搞权谋,配合一些并且知道站队的人会留下,反之的人则流动性很大。

         不能太批评权谋式管理,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玩政治是很需要智慧和心理素质的,一般的技术人员都不合适。玩权谋的管理者一般头脑都非常清醒自己在公司中的地位,至于管理的成效,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还主要是来源于他能搞定多少客户。

         这种管理方式的危险在于,一个领导的离开,会导致一个团队的离开,以致公司客户群的离开。

 

小学生班干部式管理

         这种管理方式多见于某些基层的管理人员,这些人员很多是从技术人员提上来的,没什么管理经验。差不多是复制小学生班干部的模式,领导交待什么,我就安排手下几个人做什么。管理基本上是对上负责,下面的人,仅仅是干活的。换句话说,他就是一传声筒,“主席画圈我画圈”,因为他是无条件执行领导意见的,所以他也要求手下如此办理,而且不要问为什么;手下人要是不听话,他就想办法告诉领导,因为他不太具备处理这类问题的能力。

 

蜀中无大将式管理

         应该说这是太多团队的实际情况。我们没有合适的人,那我们就找一个更接近于合适的人,因为我们总得有一个人。至于离合适有多远,那就是没办法的事了。

         公司有自己的理解,人员成长起来了,要么要价高了,要么离职。所以培养是不太划算的。或者说,员工要是自己不培养自己,公司就不操这个心了。从一堆脏衣服中,总还是能找到一件相对干净一些的穿身上的。而且,也不见得就出什么事,别人家的公司,也没见得比我们强些。

 

管理等同于制定制度

         管理没有制度是不可能的,但误以为制度完善管理就完善则是一厢情愿。好多公司都能从什么地方找来一大堆制度,而且详尽得估计只有律师这种行业的人才会仔细看看。员工的面对这些条文的感觉大多是:我是来上班的,不行我就换一家。

         如果有制度就有好的管理,那就相当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管理更像是战场上的指挥艺术,更多的是节约成本与提高效率,而不是克扣员工。加强资金利用率,提高工作效率,这才是管理的真正目的。

 

         我个人觉得,管理更多的还是属于一种软实力,是属于那种当你想提升什么的时候才真正需要的东西。否则,就像山大王一样,凭个人魅力,也一样喝酒吃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11数据程式管理工具是一种用于管理和处理n11平台上的商品数据的工具。n11是土耳其的一家知名电商平台,类似于中国的淘宝。在n11上,有众多卖家出售各种各样的商品,包括电子产品、家居用品、服装等等。 n11数据程式管理工具能够帮助卖家更有效地管理和维护其在n11平台上的商品信息。首先,这个工具可以提供简洁而直观的界面,让卖家能够轻松地浏览和编辑商品数据。卖家可以通过这个工具新增、修改或删除商品信息,包括商品名称、价格、库存等等,以及上传商品的图片和描述。 其次,n11数据程式管理工具还能够帮助卖家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卖家可以使用这个工具查看商品的销售情况、库存状况以及顾客的反馈等信息。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卖家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优化商品定价策略,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提高销售额。 此外,n11数据程式管理工具还具有批量操作功能,可以帮助卖家快速而方便地对多个商品进行批量修改。例如,卖家可以一次性修改多个商品的价格或者折扣,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总而言之,n11数据程式管理工具是一款方便实用的工具,可帮助卖家更高效地管理和处理在n11平台上的商品数据。它提供了易于操作的界面、数据分析和统计功能以及批量操作功能,帮助卖家更好地了解市场情况、优化商品信息,并提高销售业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