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循环p个位置

1、问题描述
设将n (n>1) 个整数存放到一维数组R中。试设计一个在时间和空间两方面都尽可能高效的算法,将R中保存的序列循环左移p (0<p<n) 个位置,即将R中的数据序列由(x0, x1,……,xn-1)变换为(xp,xp+1,……,xn-1,x0,x1,……,xp-1)。
2、算法基本思想
先将这n个元素的数据序列(x0, x1,…xp,xp+1,……,xn-1) 原地逆置,得到
(xn-1,…,xp+1,xp,…,x0),然后再将前n-p个元素(xn-1,……,xp)和后p个元素(xp-1,……,x0)分别原地逆置,得到最终结果(xp,xp+1,……,xn-1,x0,x1,……,xp-1)。
3、算法
算法可以用两个函数,即Reverse( )和LeftShift( )实现相应的功能,后者调用Reverse()函数三次。
算法如下:

void Reverse(int R[],int left,int right)
{    int k=left,j=right,tmp;    //k等于左边界left, j 等于右边界right
 while(k<j)     //交换R[k]与R[j]
 {    
      tmp=R[k];
      R[k]=R[j];
      R[j]=tmp;
      k++;   //k右移一个位置
      j--;    //j左移一个位置
 }
}
void LeftShift(int R[],int n,int p)   //循环左移 p个元素
{
 if(p>0&&p<n)
 {
  Reverse(R,0,n-1);  //将全部数据逆置
  Reverse(R,0,n-p-1); //将前n-p个元素逆置
  Reverse(R,n-p,n-1); //将后p个元素逆置
 }
}

4、算法分析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及空间复杂度分别为O(n)和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