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学习笔记(13)— 创建表、修改表、删除表、清空表

1. 创建表

SQL 中,使用 CREATE TABLE 语句创建一个表: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umn1 data_type column_constraint,
  column2 data_type,
  ...,
  table_constraint
);

其中,各字段含义如下

  • table_name 指定了表的名称。
  • 括号内是字段的定义;columnN 是字段的名称,data_type__ 是它的数据类型column_constraint 是可选的字段约束;多个字段使用逗号进行分隔。
  • table_constraint 是可选的表级约束。

其中,常见的约束包括主键、外键、唯一、非空、检查约束以及默认值。

CREATE TABLE product
(
product_id                CHAR(4)              NOT NULL,
product_name              VARCHAR(100)         NOT NULL,
product_type              VARCHAR(32)         NOT NULL,
sale_price                INTEGER				      ,
purchase_price            INTEGER                     ,
regist_date               DATE                         ,
PRIMARY KEY (product_id)
);


CREATE TABLE addressbook
(
regist_no       INTEGER           NOT NULL,
name            VARCHAR(128)      NOT NULL,
address         VARCHAR(259)      NOT NULL,
tel_no          CHAR(10)                  ,
mail_address    CHAR(20)                  ,
PRIMARY KEY (regist_no)
);

如果想要创建一个自定义名称的主键约束,可以使用表级约束:

CREATE TABLE dept
    ( dept_id    INTEGER NOT NULL, 
     dept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CONSTRAINT pk_dept PRIMARY KEY (dept_id)
    ) ;

其中,pk_dept 是自定义的主键名称。

1.1 标识列

标识列( identity column ),也称为自增长列( auto increment ),可以自动生成一个唯一的数字;它的主要用途就是为主键提供默认的数据。首先来看一下 SQL 标准中的定义:

column_name data_type GENERATED { ALWAYS | BY DEFAULT } AS IDENTITY;

其中,**data_type **必须是数字类型(INTEGER、NUMERIC 等);GENERATED ALWAYS 表示总是由系统自动生成数据值,不接受用户提供的值;GENERATED BY DEFAULT 表示如果用户提供了输入值就使用该值,否则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数据值。

以下语句为表 emp_identity 创建了一个标识列 emp_id ,它也是该表的主键:

-- Oracle 以及 PostgreSQL 实现
CREATE TABLE emp_identity(
  emp_id   INT GENERATED ALWAYS AS IDENTITY, 
  emp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RIMARY KEY (emp_id)
);

除了标准 SQL 语法之外,其他数据库通过专有的语法实现了类似的功能:

-- MySQL
CREATE TABLE emp_identity(
  emp_id   INT AUTO_INCREMENT,
  emp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RIMARY KEY (emp_id)
);

-- SQL Server
CREATE TABLE emp_identity(
  emp_id   INT IDENTITY,
  emp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RIMARY KEY (emp_id)
);

-- PostgreSQL
CREATE TABLE emp_identity(
  emp_id   INT SERIAL,
  emp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RIMARY KEY (emp_id)
);

其中, AUTO_INCREMENTIDENTITYSERIAL 都是表示自动增长的整数。

2. 修改表

对于已经存在的表,可能会由于业务变更或者代码重构需要修改它的结构。因此, SQL 定义了修改表的语句: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ction;

其中的 action 表示执行的操作,常见的操作包括增加列,修改列,删除列;增加约束,修改约束,删除约束等。以下语句用于增加一个新的字段: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COLUMN] column_name data_type column_constraint;

添加字段的内容和创建表时类似,包括字段名、数据类型以及可选的列约束。 OracleSQL Server 不支持 COLUMN 关键字,省略即可。

以下语句为表 emp_identity 新增一个字段 commission_pct:

ALTER TABLE emp_identity
  ADD bonus NUMERIC(8,2);

如果某个字段不再需要,可以使用 DROP COLUMN 操作删除:

ALTER TABLE emp_identity
  DROP COLUMN bonus;

3. 删除表

DROP TABLE 语句用于删除一个表。以下语句用于删除名称为 table_name 的表。

DROP TABLE table_name

4. 截断表

截断表( TRUNCATE ),可以用于快速删除表中的所有数据。以下语句将会删除 emp_devp 中的所有数据。

TRUNCATE TABLE emp_devp;

TRUNCATE 用于快速删除数据,回收表占用的空间,但会保留表的结构。MySQL 和 PostgreSQL 可以省略 TABLE 关键字。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