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压缩与解压缩

一.  Linux下压缩格式

Linux 系统下常用的压缩文件扩展名包括: .tar 、 tar.bz2、  tar.gz 格式。

可以看出,Linux 系统下的压缩文件格式与 windows 下压缩文件格式不同。因为 Linux 下的很多压缩文件格式是 .bz2 格式,所以,可以在 windows 系统下安装 7zip 压缩软件。

7zip 压缩软件可以将文件打包成 .tar 格式,或者压缩为 .tar.bz2 格式的压缩文件。

(7zip软件目前是免费的,可以从官网自行下载)

二.   gzip 压缩工具

gzip 压缩工具是 ubuntu 系统下的一种压缩工具。负责压缩和解压缩 .gz 格式的压缩包。

gzip 对文件进行压缩/解压缩命令如下:

gzip   文件名           //压缩文件

gzip -d  文件名.gz    //对文件进行解压缩

gzip 对文件夹进行压缩/解压缩操作如下:

gzip  -r  文件夹名          //对文件夹进行压缩

gzip -rd  文件夹名.gz    //对文件夹进行解压缩

gzip 虽然可以对文件夹进行压缩,但是并不能提供打包服务,只是对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进行了单独的压缩。

三.   bzip2 压缩工具

bzip2gzip 软件类似,只是 bzip2 软件负责压缩与解压缩  .bz2 格式的压缩包文件。

压缩与解压缩命令如下:

bzip2 -z  文件名        //压缩

bzip2 -d  文件名.gz   //解压缩

四.  tar 打包工具

tar 工具提供了打包功能,打包即将多个文件进行打包。同时,也可以对文件或文件夹进行压缩与解压缩操作。

Linux 下压缩/解压缩操作,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到 tar 工具。

tar 命令常见的选项如下:

-f : 使用归档文件或 ARCHIVE 设备

-c:创建压缩文件

-x: 解压缩文件

-j: 使用 bzip2 压缩格式

-z: 使用 gzip 压缩格式

-v:打印出命令执行过程

打包操作命令如下:

tar -vcf   test   test.tar          //将test打包为 test.tar

tar -xvf   test.tar                  //解包

bz2 格式的压缩/解压文件操作如下:

tar -vcjf     test.tar.bz2    test    //将 test 压缩为  .bz2 格式的压缩包

tar -vxjf     test.tar.bz2               //对test.tar.bz2  进行解压缩

gz 格式的压缩/解压缩操作,如下:

tar  -vczf   test.tar.gz    test    //将 test 压缩为 .gz格式

tar  -vxzf    test.tar.gz             //解压缩gz 格式

五.   其他格式压缩文件

1.  rar 格式

Linux 系统也支持 rar 压缩格式的。需要安装 rar 软件工具。

输入命令即可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rar

压缩/解压缩操作如下:

rar   a   test.rar  test     //压缩 test.rar

rar   x   test.rar            // 解压缩

2.  zip 格式

ubuntu系统也支持 zip格式的压缩与解压缩。使用 zip 命令进行压缩与解压缩操作。

压缩/解压缩操作如下:

zip  -rz test.zip    //压缩 zip格式压缩包

unzip  test.zip     //解压缩 zip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