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shell脚本

创建

新建一个文件 test.sh(vi/vim test.sh),扩展名为 sh(sh代表shell),此处扩展名可不加,因为Linux系统并非通过后缀识别文件,而是通过文件的头部信息来来获取文件类型或者编码格式。只是为了自己明白。

#!/bin/bash
echo "Hello World !"

#!/bin/bash 分析
第一行的#!是一个特殊的表示符,其后跟着执行此脚本程序的解释器路径。除了第一行的 # 以外,其余均为注释。
/bin/bash 是解释器的路径,并非只有bash,还有C shell、K shell…

echo "Hello World !"分析
echo命令用于向窗口输出文本。与 欲输出的文本内容 间要加空格
"Hello World !"欲输出的文本内容

权限管理

[root@kaliDesktop]#./test.sh
bash: ./test.sh: Permission denied		#没有权限
[root@kaliDesktop]#ls -l
-rw-r--r-- 1 root root     33 Mar  2 11:08 test.sh  	#可以看到无执行权限

此时还不可以执行,这是因为新创建的文件是没有执行权限的(注意是 文件 而不是文件夹,新创建的 文件夹 是有执行权限没有写权限的)
使用命令chmod u+x test.shchmod 744 test.sh文件的创建者 增加执行权限

执行

[root@kaliDesktop]#./test.sh 
Hello World !		#执行结果

注意,执行脚本时候或者全路径,或者 ./file.sh ,而不是 test.sh,运行其它二进制的程序也一样,直接写 test.sh,linux 系统会去 PATH 里寻找有没有叫 test.sh 的,而只有 /bin, /sbin, /usr/bin,/usr/sbin 等在 PATH 里,你的当前目录通常不在 PATH 里,所以写成 test.sh 是会找不到命令的,要用 ./test.sh 告诉系统说,就在当前目录找。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