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应用:批量导入SQL文件,你还在复制粘贴文件名?

背景

从一个数据库中导出了 N 个表的 SQL 语句,汇总到一个文件夹下。然后,再导入到目标数据库中。这个过程中,如果逐个敲 source 命令太繁琐了,不如写个脚本来搞定、顺便练练手。

本文将介绍一个遍历文件夹下文件的 Shell 应用。

脚本编写

批量导入目标文件夹下的 SQL 文件,核心是,得到目录下所有 SQL 文件的名称,循环执行导入语句。

所以,一个 ls 命令就搞定了。

curDir=$1
cd $curDir
echo 'Start import  .sql file in directory '$curDir
fileTmp=`ls`
fileNames=($(echo $fileTmp))
for fileName in ${fileNames[@]}
 do 
  echo 'current file '$fileName
  mysql -h localhost -uroot -p123456 < ./$fileName
  echo ''
done
echo 'Finished import .sql file.'

脚本分析

  1. ls 命令输入所有的文件名称;
  2. $ 命令按空格拆分,将 ls 的输出值拆分成数组;
  3. ${数组名[@]} 将数组扩展成列表,用 for in 遍历。

命令分解输出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示录

值得注意的是,SQL 语句如果是插入操作,必须使用 use database; 指定目标数据库。

其实也就选择地导出了 8 张表的 SQL 语句,逐个敲文件名也不是个事儿,这也是最简单的处理方法,但是这不符合好开发解决问题的风格啊,就是一个遍历文件名的命令,网上没找到现成的脚本,就自己写一个!

写脚本也花了十分钟,但好歹比复制粘贴文件名有技术含量得多,顺便也练习了一下 Shell 数组的语法。再说了,脚本到了运维同事手里,说不定会暗自夸这脚本的作者贴心呢!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