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乌班图系统安装并配置nodejs

10 篇文章 0 订阅

本篇博客主要讲一哈如何在乌班图系统下安装并配置nodejs,以及用n模块来管理nodejs版本

一.安装nodejs

1.在nodejs中文网上下载与系统对应的nodejs版本(我下载的是源代码),我的系统是64位的ubuntu16.04,下载的是node-v6.10.0.tar.gz。
2.将压缩包放在home/wopelo/library/目录下,通过命令行进入该目录,输入tar zxvf node-v6.10.0.tar.gz解压,这时,在同级目录下出现一个node-v6.10.0文件夹。
3.进入该文件夹,输入sudo ./configure创建编译文件,此时可以通过sudo ./configure –prefix=路径 的方式来指定安装目录,比如我是指定安装在/home/wopelo/program/node/文件夹里。
4.sudo make编译源代码,此时大家可以离开座位走走,因为这要花费一点时间。
5.sudo make install搞定安装
6.以上步骤搞定之后,开始配置nodejs环境

当然,你也可以不用通过编译来安装node,在node.js官网上提供了针对linux的安装包,与需要编译的压缩包不同,免编译的压缩包是.tar.xz结尾,将其解压即可进入下一步。

二.配置nodejs环境

1.sudo vi /etc/profile 打开profile文件配置系统环境变量。
export NODE_HOME=~/program/node
export PATH=$NODE_HOME/bin:$PATH
export NODE_PATH=~/program/node/lib/node_modules
修改完成后输入source /etc/profile保存
2.完成以上步骤后就可以在任意路径下输入node -v或者npm -v已检测nodejs是否安装并配置好,一切正常的话这两个命令会分别输出nodejs与npm的版本,但如果你退出命令行再进入命令行你会发现这两个命令失效,这时候就需要重启一下,接下来则安装n模块以更新nodejs版本

三.使用n模块更新nodejs版本

1.安装n模块:npm install -g n此时把n模块安装在node安装目录下的lib/node_modules中
2.配置环境变量:
查看node安装路径

which node

在我的服务器上查询结果是:/root/node/bin/node
修改配置文件

vi ~/.bash_profile

做如下修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
N_PREFIX的值是当前node的安装路径
执行source ~/.bash_profile使修改生效
如果不进行修改配置文件将会出现明明通过n升级了node,但node -v依然输出原版本
3.使用n模块:
直接输入n查看当前通过n模块安装的nodejs版本,注意只显示通过n模块安装的版本
安装最新的版本$ n latest

安装稳定版本$ n stable

安装指定版本$ n 9.10.0

删除某个版本$ n rm 0.10.1

设置指定的版本$ n use 0.10.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