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ruptor使用入门

在最近的项目中看到同事使用到了Disruptor,以前在ifeve上看到过关于Disruptor的文章,但是没有深入研究,现在项目中用到了,就借这个机会对这个并发编程框架进行深入学习。项目中使用到的是disruptor-2.10.4,所以下面分析到的Disruptor的代码是这个版本的。

并发编程网介绍Disruptor的文章是disruptor1.0版本,所以有一些术语在2.0版本上已经没有了或者被替代了。

Disruptor术语

github上Disruptor的wiki对Disruptor中的术语进行了解释,在看Disruptor的过程中,对于几个其他的类,觉得有必要与这些术语放到一起,就加进来了。

  • RingBuffer 经常被看作Disruptor最主要的组件,然而从3.0开始RingBuffer仅仅负责存储和更新在Disruptor中流通的数据。对一些特殊的使用场景能够被用户(使用其他数据结构)完全替代。
  • Sequence Disruptor使用Sequence来表示一个特殊组件处理的序号。和Disruptor一样,每个消费者(EventProcessor)都维持着一个Sequence。大部分的并发代码依赖这些Sequence值的运转,因此Sequence支持多种当前AtomicLong类的特性。事实上,这两者之间唯一的区别是Sequence包含额外的功能来阻止Sequence和其他值之间的共享。
  • Sequencer 这是Disruptor真正的核心。实现了这个接口的两种生产者(单生产者和多生产者)均实现了所有的并发算法,为了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进行准确快速的数据传递。
  • SequenceBarrier 由Sequencer生成,并且包含了已经发布的Sequence的引用,这些的Sequence源于Sequencer和一些独立的消费者的Sequence。它包含了决定是否有供消费者来消费的Event的逻辑。
  • WaitStrategy:它决定了一个消费者将如何等待生产者将Event置入Disruptor。
  • Event 从生产者到消费者过程中所处理的数据单元。Disruptor中没有代码表示Event,因为它完全是由用户定义的。
  • EventProcessor 主要的事件循环,用于处理Disruptor中的Event,并且拥有消费者的Sequence。它有一个实现类是BatchEventProcessor,包含了event loop有效的实现,并且将回调到一个EventHandler接口的实现对象。
  • EventHandler 由用户实现并且代表了Disruptor中的一个消费者的接口。
  • Producer 由用户实现,它调用RingBuffer来插入事件(Event),在Disruptor中没有相应的实现代码,由用户实现。
  • WorkProcessor 确保每个sequence只被一个processor消费,在同一个WorkPool中的处理多个WorkProcessor不会消费同样的sequence。
  • WorkerPool 一个WorkProcessor池,其中WorkProcessor将消费Sequence,所以任务可以在实现WorkHandler接口的worker吃间移交
  • LifecycleAware 当BatchEventProcessor启动和停止时,于实现这个接口用于接收通知。

Disruptor印象

初看Disruptor,给人的印象就是RingBuffer是其核心,生产者向RingBuffer中写入元素,消费者从RingBuffer中消费元素,如下图: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