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认识移动操作系统

Tizen

基于Linux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整合了MeeGo,Moblin(英特尔)和Maemo(诺基亚)三个操作系统中的模块。目标依然是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上网本、平板电脑、多媒体电话、联网电视机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

Tizen主要由Tizen团队、三星和英特尔共同开发,另外部分MeeGo员工也参与了。

Tizen给第三方开发人员提供了基于HTML5等标准和WAC等技术的框架。

第一个运行在该系统上的设备目前计划在2012年第二季度发布。

MeeGo

基于Linux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融合了Moblin(英特尔)和Maemo(诺基亚)两大智能操作系统的优势。由Linux基金会管理。

针对多种计算设备的硬件平台而设计,包括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上网本、平板电脑、多媒体电话、联网电视机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志在挑战抢尽风头的Google、Apple等终端平台及操作系统。

应用:MeeGo os v1.2 Harmattan 在Nokia N9and N950中被使用。

2011年9月被Tizen替代。

Moblin

“MobileLinux”的简称,是基于Linux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2007年7月由某Intel发起,2009年4月交给Linux基金会,随后在2010年2月与Maemo合并,变成了MeeGo。

Maemo

Maemo是一个为智能手机和网络平板电脑开发的基于Linux的软件平台。平台包括了Maemo操作系统和Maemo SDK。

因为是给Nokia网络平板电脑设计的,因此只适合于高端N系列和E系列诺基亚手机。

基于Maemo操作系统的手机有:Nokia N900和Nokia N9。

2010年2月与Moblin合并,变成了MeeGo。

Meltemi

Nokia为低成本移动设备设计的,基于MeeGo-Linux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Windows CE(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微软为嵌入式系统开发的一个操作系统。这是一个与桌面Windows完全不同的系统,因为它们的内核是不同的,因此并不是一个精简版的桌面Windows系统。

WindowsCE是基于组件的,嵌入式的,实时的操作系统。目前有很多平台已经是基于Windows CE操作系统的:微软的AutoPC, Pocket PC 2000, Pocket PC 2002, Windows Mobile 2003, Windows Mobile 2003 SE, Windows Mobile 5.0, Windows Mobile 6, Smartphone 2002, Smartphone 2003, Portable Media Center, Zune, Windows Phone,另外还有许多工业设备和嵌入式系统。

Windows Phone

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2010年2月发布。

2011年2月微软宣布和诺基亚合并,Windows Phone将成为将来诺基亚手机的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 Phone的诺基亚手机:Nokia Lumia 800和Nokia Lumia 710(2011年10月),Nokia Lumia 900(2012年)。

除了诺基亚,此外还有:HTC, Dell, Samsung(三星), LG, Acer(宏其),Fujitsu(富士通)和ZTE(中信)。

支持Windows Phone 的设备列表: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Windows_Phone_devices

Android

2005年4月由Google收购后,发布的开源的基于Linux的移动操作系统。靠在apache的license下,由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负责维护和开发区。

目前2.3.x这个版本的Android手机比较多,可能是因为这个版本的比较稳定。

浏览器

基于开源的WebKit布局引擎,加上Chrome的V8 JavaScript引擎。

Java

仅管大部分Android应用程序是用Java写的,但在这个平台中并没有Java虚拟机,因此Java二进制代码是不会被执行的。Android提供了自己的Dalvik虚拟机,Java类在这个虚拟机中被编译并执行。

iOS

由Mac OS X操作系统衍生而来,同样采用Darwin框架,因此是一个Unix操作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